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13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5-09 14:3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省委书记彭清华到教育厅调研座谈

【开学复课】

巴中市“五行动”护航中小学校平稳复学复课。

雅安市石棉县“四个实”确保学校安全顺利开学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抓实校园防控迎接复学复课

【党建工作】

泸州市“三个一”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活力

南充市顺庆区“三引领”抓实学校党建工作

【就业工作】

阿坝师范学院深化“云服务”促进毕业生“云就业”

【安全管理】

眉山市警校携手撑起校园安全“防护伞”

自贡市多方联动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南充市西充县健全机制推进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

【简讯】

【重要工作】

省委书记彭清华到教育厅调研座谈。421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到教育厅调研座谈,研究部署教育系统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调研中,彭清华详细询问全省中小学疫情防控、网上在线教育教学、控辍保学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双一流”高校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情况。座谈会上,彭清华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讲话,对全省教育战线疫情防控和近年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予肯定。

彭清华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做好今年全省教育教学工作必须在这个大背景下思考谋划。

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坚持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的差异化防控策略,已开学学校要严格执行“五个一律”要求,寄宿制学校推行封闭式管理,走读制学校构建闭环式管理,常态化做好消毒消杀工作;未开学学校要严格核查教职工和学生返校前身体健康等情况,研究完善活动场所分流管理具体办法,切实把牢入校关。

要稳妥有序推进学校全面开学复课,加快恢复全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坚持精准研判、分类施策,科学审慎确定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一校一策”完善高校学生返校方案,错时错峰、分区分段组织开学复课。指导各类学校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加强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保证学生顺利毕业。全力保障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和我省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如期入园入学,兑现落实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各项承诺。结合疫情针对性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帮助广大学生在现实比较中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发自内心地爱党爱国爱家乡。

要统筹兼顾做好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志愿服务、社会服务为抓手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着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深入推进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建设,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扎实抓好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师德养成教育,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搭建和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深化教育扶贫,进一步抓好控辍保学,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逐步推进教育资源向中心镇、中心村集中,切实提升教育供给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好发挥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的治本作用。

要全力配合做好大运会筹备推进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建设高校场馆,引导大中学生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织省内高校与国外知名院校开展务实交流合作,为办好这项世界级体育盛会贡献力量。

省委教育工委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持续用力整治“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开学复课】

巴中市“五行动”护航中小学校平稳复学复课。1)防控疫情行动。按照“一校一案”方式分批分段开学、分级分时入校、分散定点用餐,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体温晨午晚检、定期消杀等措施,对体温异常学生采取留校诊断观察或送定点医疗机构医学隔离等方式318日起,湖北返巴师生全部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阴性者方可返岗返校。安排专项资金980万元,储备体温计1.98万个、口罩68万余只,购置肥皂、洗手液等用品3.2万件,确保必要防疫物资供给充足。2)控辍保学行动。压实“六长”责任制,对615周岁疑似辍学、1518周岁疑似未完成义务教育学生开展“拉网式”摸排,完善全市30余万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基本信息、就读情况、辍学原因“三本台账”。对有辍学倾向、无正当理由3天仍不到校的学生,由学校落实专人劝返,对5天仍不返校的,由辖区政府向监护人发出《限期复学通知书》,要求7天内务必返校,切实将疑似辍学消除在萌芽状态。3)精准资助行动。分类落实奖、贷、助、补、减、免“六位一体”资助政策,年内预计落实各类教育资助资金3.09亿元、惠及贫困学生15.52万人次。对市外就读建档立卡学生家长发放教育资助《告知书》《提示函》,函告地方教育部门和就读学校兑现教育资助政策。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采取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给予校内助学金等及时资助。4)规范办学行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课时,加强线上教学质量评估和学生学情分析,落实开学后“零起点”教学要求,合理把握教学进度。(巴中市教育局)

●雅安市石棉县“四个实”确保学校安全顺利开学。(1)开学准备“扎实”。健全疫情期间复学复课安全机制,对全县48所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22629人进行全面摸排,对县外返校171人实行免费CT筛查上岗。组织1740名教职员工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完成开学疫情防控知识第一课460余堂,投入480余万元在全县中小学校安装高清摄像头1036个并全部投入使用。(2)物资储备充实。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启用储备口罩66110个、红外线体温枪1559把、体温计114支、红外测温仪5套,每日对学生进行测温入校。全面实现三个到位:教材、教辅资料、作业本配送到位,营养餐大米、食用油、生鲜蔬菜供应到位和48185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务人员到岗到位。(3)开学评估严实。严格实行先评估后复学的工作机制,以《雅安市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评估验收24条》为检查验收标准,整合县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分4个小组、分批次实地评估验收全部48所学校(园)。(4)教学计划夯实。 针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实行高三年级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分类制定教学计划,并与成都七中等学校签订合作协议,接入网课教程进行教学,已顺利完成高三二诊测试。突出各学段学生认知能力培养,针对新冠病毒防治、心理辅导课堂、校园安全保护等开学第一课内容,分校组织38所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雅安市教育局)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抓实校园防控迎接复学复课。(1)全面启动“战时机制”。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明确了复学总体安排,进行复学疫情防控总动员,让每一名教职工都清楚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安排,保障各项政令信息畅通,建立健全纪律制度,强调工作纪律,切实保证工作落实到人。(2)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各部门、各防控工作组严格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各应急处置流程万无一失。不断优化调整错峰上课、错峰就餐、宿舍管理等环节,切实保证演练一个动作不少、一个程序不减。(3)强化内部纪律监督。建立健全学校内部督查工作体系。采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各部门、各防控组开展交叉督查,梳理出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强化对干部、教师、学生的纪律监督,构建互为支撑、无缝衔接的纪律制度体系。(4)加强复学工作宣传。跟紧疫情最新防控动态,广泛开展师生宣传,线上通过多平台大力开展国家防控成效、省市防控工作部署、学院具体防控措施以及线上教学宣传。线下通过落地宣传栏大力宣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及复学复课各项工作注意事项。(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党建工作】

泸州市“三个一”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活力。1)“一肩挑”配备干部。充分考虑中小学校行政机构编制、党员数量、学科专业等情况,规范各类学校党组织设置,精准选配党务干部。推行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探索“年级党建”“学科党建”模式,将党支部建在年级组、学科组上,实行中小学校书记、校长“一肩挑”或书记与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一肩挑”,突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抓教育教学“一岗双责”,注重把教学业务骨干充实到党务工作者队伍,按照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书记。(2)“一平台”管理党员。切实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利用“智慧党建·酒城先锋”管理平台,按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从组织换届、党员发展、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等各方面加强学校党组织活动日常管理,及时做好内容上载维护,实时进行数据分析研判,构建便捷的学校党建网络管理平台。认真做好平台的推广运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将党员教育培训与校长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真正做到把教学管理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在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154名,党员教师、干部18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3) “一体化”推动工作。理顺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管理体系,推动全市各区县组建党委教育工委,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专设党建工作机构;乡镇中小学党建工作均由区县党委教育工委统一领导,在市、区县直属学校和乡镇中心校一级建立党建办,形成上下对应、业务归口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将党的教育方针细化落实到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厘清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和抓教育教学工作责任清单,确保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防止“两张皮”现象,提升学校党组织凝聚力和抓发展合力。2019年,全市1个学校党委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学校党组织被命名为“泸州市五星级标准化党组织”。(泸州市教育局)

南充市顺庆区“三引领”抓实防疫期间学校党建。1)政治引领,狠抓思想建设。指导学校党组织在做好防疫和复学工作的同时,利用三会一课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确保学习不停;利用开学第一课、思想政治课、学校新媒体等平台等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中外对比和鲜活事例,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紧密贯通,坚持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联合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引导青少年学生“红心向党”。(2)活动引领,激发组织活力。开展“疫情无情人有情,关爱儿童我行动”活动,各校党组织为留守及困难儿童捐赠手机、学习用品和防疫物资825套,落实“代理家长”制,党员教师带头走访学生,开展慰问帮扶;开展“学习援鄂白衣天使,争做时代优秀教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战疫”纪录片、重温《抗击疫情请战书》、上党课等形式激发党员教师爱岗敬业、担当尽责的工作动力;开展学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全区17个城区学校党组织共帮扶28个农村学校、民办学校党组织,上示范课56节,开展党员经验交流29次。(3)作风引领,强化对标争先。组织全区学校2000余名党员干部提前返岗,在师生健康信息排查、防疫宣传、线上教学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56名党员联系社区、奔赴乡镇,主动对接做好基层一线防疫工作;复学期间,成立党员先锋队67支,示范带动学校青年志愿者325人,协助学校做好学生体温检测、入校秩序管理、校园消杀和住校生行李搬运、床铺整理等工作。(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就业工作】

●阿坝师范学院深化“云服务”促进毕业生“云就业”。1)招聘“云”行动,全力增加就业岗位数量。及时启动“网络视频招聘会云平台”咨询、对接和调试工作,上线并推出“网络视频专场招聘会”和 “阿坝师范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实现在线投递简历、线上宣讲、视频面试。多方协调增加就业岗位,向长期合作的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发送网络视频招聘会邀请函和操作指南,多渠道收集优质企业的招聘简章和链接;与用人单位协调延长招聘时间、简化面试程序、调整和推迟办理体检及签约手续,在尽量减少毕业生流动的同时,增加就业岗位。已举办5场网络视频专场招聘会,提供招聘岗位数1207个,入会签到1705人次,投递简历数299份。2)就业“云”指导,引导学生基层建功立业。面向2000余名本专科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网络课程,组织毕业生在线观看团中央“千校万岗”就业直播课;上线 “面对疫情毕业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等视频;启用在线咨询,解决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关于就业政策、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手续办理等的问题。多媒体、多平台宣传选调生、西部计划等就业方向,引导毕业生顺应形势、把握机遇,到四川民族地区、到基层以及贫困地区成就事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等群体开展“一对一”跟踪帮扶,针对性开展就业岗位在线推送,确保就业“双百工程”落到实处。3)考研“云”帮扶,助力解决考生备考难题。将应届毕业生考研指导工作作为推动学风建设、提升就业层次的重要载体。制定毕业生考研指导工作方案,指导老师克服条件限制,通过QQ、钉钉等多种网络途径,加强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辅导,督促考生把握时机,巩固专业知识、提升学术水平;详细分享面试经验、认真讲解调剂知识,在考研的“技术”层面为毕业生积累优势。保持在线交流,帮助考研学生了解自身实际,树立学术理想,合理规划人生方向,有效制定学习计划。重视考生在疫情期间心理健康问题,在考生等待初试成绩的焦虑阶段,组织心理咨询师、班主任和专业老师,加强与考生在线沟通交流,帮助考生保持良好心态。

【安全管理】

●眉山市警校携手撑起校园安全“防护伞”。(1)“协作”防护构建网络。警校联合细化制定一校一方案一台帐,建立一校一策护学清单836份,逐项跟踪办理。邀请公安干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宣传培训170余场次,强化校园安全提示“黄色预警”。实施社区民警、学校保安、值周行政“三位一体”安防模式,设立“护学岗”461个,特别对上学、放学等接送学生的高峰时段,在各中小学校门前及周边路段均增派警力,实行全程监控,形成面上有巡逻、线上有护送、点上有职守的协作巡防格局,构建起点、线、面结合、全时段覆盖的联防网络。2)“主动”防护清除隐患。组织公安、消防、交通等职能部门对校园内外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学校内易发生危险的部位进行重点检查,摸排整改校园内安保力量不齐备、设施不完善等安全隐患60余个;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32个,全面排查并化解各类涉校矛盾纠纷26;对全市119辆校车开展安全检查,严防涉校交通安全事故,构建师生出行绿色通道3)“三包”防护前移阵地。实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包片、科室包校、民警包值的三包分级负责制度,前移工作阵地,建强安全中枢,统筹开展安全预警、落地核实等校园安全联防工作,指导学校建立完善校内巡查、夜间值守、外来人员访问等安全管理制度;坚持常规检查与高峰检查、日巡与夜巡相结合,加强巡线清患;健全民警、保安、教师、家长、社会五方联勤联防体系,每日对参与联勤联防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点评,实时掌控联勤联防运行状态,实现校园及周边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自贡市多方联动筑牢“防溺水”安全网。(1)强化校内宣传教育“主阵地”。分层分类制定学校“十一要三结合”、学生“七不两会”、儿歌“七句话”、施救“六张图”等简明通俗的操作指南,依托宣传栏、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平台、官网官微官博等载体集中推送宣传,先后组织专题教育、情境演练、救护培训等线上线下活动100余场次,推动“不私自下水”“正确游泳”等理念入脑入心。2)强化家校协同监管“零盲区”。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同防溺水”主题活动,通过家访、短信、电话、QQ微信群等渠道实时共享学生去向动态、周边易溺水区域和防溺水知识技能,先后召开线上家长会200余场,推送《告家长一封信》、相关提醒提示信息20万次,全方位引导家长履行好子女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等离校时段的监护责任。3)强化校地联防共治“聚合力”。建立完善校园周边水域分片包干督查机制,动员学校护学岗、社区(村组)、河段(湖堰)管理人及周边群众加强值守和巡查,安排班主任、村社干部对农村留守学生逐人逐户摸排提醒到位,先后新增安全警示标牌246个,修缮隔离防护栏152处,组织联防巡逻救援演练27场次,协力制止学生在水塘、河段等地玩耍、游泳,最大限度避免溺水事故发生。(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

●南充市西充县健全机制推进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1)安全管理细化标准。把“三防”建设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平安校园建设,完善学校安防系统,确保安全设施、用品到位,安全通道顺畅。细化学校安全组织架构、操作流程、应急处置等制度标准,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体系。培养学校安全管理“明白人”,让相关管理人员明白每个岗位的安全管理职责、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2)风险排查建立闭环。关口前移,按照“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验收、销账”的闭环防控要求,推进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全面梳理不同季节、不同时段学校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定期汇总分析学校及周边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制定本校安全风险清单、防控责任清单。3)事故处置依法依规。加强与公安、综治、司法等部门合作,建立安全事故处置预案,健全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推进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法律在维护师生权益、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中的权威性。加强与保险部门合作,按规定购买校方责任险,积极探索设立与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根据自愿原则,引导学生家长参保。4)联防联治强化协作。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立多方参与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加强相关部门与学校在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协作。进一步健全“警校共育”工作机制,结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护校安园”等专项治理工作,积极创建平安校园,通过加强学校及周边警务室、“护校护学岗”建设,强化校园周边治安防范和网格化巡防巡查力度,实现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有机融合,推进校地、校警、校群联动联防联治,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简讯】

421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主持召开2020年第16次教育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来厅调研座谈讲话精神,对下一步研究细化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彭清华同志来厅调研座谈讲话精神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办公室、报刊社)

424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赴德阳市开展专题调研,实地察看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罗江区深雪堂小学、德阳外国语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开学复课情况。(办公室、报刊社)  

424日,四川召开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工作视频会议,教育厅副厅长彭翊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会议表扬了四川大学等382019年度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对2020年的高校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高教处)

424日,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管理指导中心举办专题培训会,邀请阿里钉钉教育事业部专家讲解如何充分利用钉钉各项功能建立起教育数字化基础平台、通过钉钉建立统一自动化行政指挥体系。(技装中心)

424日,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根据课程设置方案“全科开考”,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门课程,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