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37期)广安市“加减乘除”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治理能力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6-19 16:5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广安市深入研判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治理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风险挑战,着眼平安校园建设和打造川东北教育高地目标,加快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全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一、统筹谋划“加保障”

一是迅速行动,加强组织保障。疫情发生以后,市委教育工委迅速响应,组建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指挥教体系统疫情防控,抽调精干党员,专班负责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建立市、县、校三级党组织联动机制,组建“主管部门、学校、年级、班级、家长”五级联控网络,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学校直报”制度,做到属地管理与条块结合。截止目前,全市师生无一人感染。

二是加大投入,保障经费物资。积极筹措各类资金,统筹安排上级教育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进一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有序规范组织资金调度,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教育事业的冲击。截止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共投入资金3847.91万元。为各区县教体部门和直属学校联系货源,并发动家长、对外募捐,多渠道筹措防疫和保障物资。坚持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为教体领域资源补短、扩容提质奠定基础,包装申报7大类232个项目,成功争取中省到位资金11.73亿元,同比增长10.02%

二、销号整改“减问题”

一是强化督查督办,力促工作执行到位。组建7个工作组,围绕中小学疫情防控“一日规范”“两案九制”、健康监测、垃圾分类、环境清创、食品安全等疫情防控和开学安全稳定12个工作重点,全覆盖督导检查,发现问题103个,提出整改意见75条,督查通报问题19个。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力促问题整改到位。印发实施《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20条》,要求严格把牢师生进校“关口”、管好学生在校“过程”、守住校园安全“底线”,坚定不移防厌战懈怠、防突发疫情、防次生灾害。要求各地各校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整改。

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力促责任落实到位。建立督查提醒与督办反馈制度,对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彻底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春季学期开学以来,累计通报学校13个,整改工作28项。

三、党建引领“乘效能”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市委教育工委出台“三个一律”“五个不得”规定,统筹部署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稳妥推进分段分类错峰开学。按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原则,组织发动党员志愿服务疫情防控,除承担1200所学校防控责任外,认领党员责任小区428个,市委教育工委直接组建党员服务队45个,联系服务小区居民6900户。

二是提升服务能力,解决基层难题。深入开展“六个一”行动,落实“三个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个区市县(园区)、1个直属单位(学校)、1个重点群体,常态化“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现场解决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复工复产等问题76个。截止目前,全市52个公办幼儿园续建项目、18个义务教育学校化解大班额项目、6个高中阶段学校建设项目、2个重大体育项目全部开工,600个村级健身工程抓紧建设,75个新开工项目前期准备全面开启。

三是开启党建领航,带动团建共振。按照加强党的领导要求,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以党建和团建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大力推进“青年大学习”“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面奔小康·青春献力量”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建团建共振,确保带出目标、带出成效,实现基层团组织自治能力提升。

四、完善体系“除风险”

一是构建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体系。压实各地各校主体责任,盯紧“学生、教师、校园、家长”4个关键环节,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落实差异化防控策略。坚持落实晨午晚检、出勤登记等制度,严格执行“五个一律”,继续错时错峰入(放)学、用餐。强化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学校+社区+医疗机构”对口联系制度,选聘1200名卫生健康副校长,培训学校疫情防控卫生员7500余名。完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寄宿制学校封闭式管理、走读制学校闭环式管理、学生上放学过程防护管理。

二是构建常态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以班级为单位,每2周对所有学生开展1次以上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排查,抓好心理危机“三预”,准确掌握每位学生心理状况及思想动向,确保不漏校、不漏班、不漏人。实施“60万家长培训工程”,将“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常态化教育写入《致全市学校家长的一封信》,以家长会、教师家访、邀请谈话等方式传递到每位学生家长。

三是构建常态化在线教育学习体系。加快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持续分层分类推送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智慧课堂”试点学校25所。每周通过信息化网络获取优质资源中小学生人数超过30万人次。邀请生涯导师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疏导和生涯指导,邀请企业家为广安学子开展“战‘疫’有我,逆风成长”线上主题班会,深化线上特色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