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38期)雅安市芦山县“三个强化”全力化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6-28 14:0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雅安市芦山县聚焦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坚持布局早谋划、建设早启动、问题早解决,强化财政投入,盘活存量资源,优化师资配备,提升办园质量,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0.5%,分别超过省定目标20个、20.5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学前教育“8050”攻坚目标任务,全面解决“公办园入园难、民办园入园贵”问题。

一、强化投入保障,破解容量不足难题

一是多层次合理布点。以生源城镇化流动为基本依据,明确“4+10+n”的学前教育校点布局思路。以县城为中心,将4所公办园分布在县城四周,方便幼儿就近入园,有效满足县城学龄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需求;以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中心幼儿园为基本目标,8个乡镇布局10所中心幼儿园、14所普惠民办园、10个附设学前班,累计提供学位3800个,全面满足3471名乡镇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二是多渠道强化投入。聚焦“公办园入园难”问题,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和“公办园为主、普惠园为辅”的发展思路,坚持县城和乡镇两手抓,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近5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亿元,建成城区公办幼儿园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8所,基本满足县城1440名幼儿入园需求。投入慈善基金、教育基金会捐赠资金600余万元,建成3个边远乡镇中心幼儿园,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1所乡镇1所公办园”。引导社会资金1143万元,建成乡镇普惠民办园3个,提供普惠性学位360个,实现普惠性幼儿园100%覆盖

三是多举措优化条件。采取“新建一批、改造一批、附设一批”工作举措,盘活闲置校舍资源,优化提升办园条件,截至目前,全县学前教育校舍面积为2.6万余㎡、运动场面积为1.4万余㎡,分别同比2015年增加11.2%18.5%,办园条件均达到国家标准。坚持办园必备、适当超前、资源集约原则,以县级示范性幼儿园、农村幼儿园的标准分类规划,完成5次设备设施集中采购工作,投入资金700多万元,为全县13所公办幼儿园配齐配全教育教学设备设施,实现互联网“园园通”。

二、强化培养激励,破解师资不强难题

一是满足师资需求。聚焦“建园易、师资难”问题,坚持把满足师资需求作为办好公办园的先决条件,调整其他事业单位编制53个到公办园,单设学前教育教师编制154个,同比2017年增加编制80个,增幅达88%,近三年来,新招聘学前教育教师58人、转岗12人,实现满编运行和两教一保标准

二是做足专业提升。构建学前教育校、片、县三级教研管理体系,建立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幼教科研队伍,立足园本,聚焦问题,开展幼教科研活动,立项市、县级课题37,获得省市级各类奖励4项。申报成为国培计划项目县,依托高校教育资源和省市名师工作坊,全覆盖培训全县幼儿教师150余名,培养出优秀幼儿教师、幼儿骨干教师、优秀园长22人。

三是用足激励杠杆。实施乡镇教师津补贴制度,建立“合理调动与定向支教”的幼儿教师良性交流机制,在幼儿教师职称评定中运用“年度考核结果、乡镇工作经历、表扬奖励情况”等幼师表现情况,提升幼教工作积极性。近三年,乡镇向县城幼儿园调动教师12人,县城幼儿园优秀教师到乡镇幼儿园定向支教22人,表扬幼教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先进典型26人次。

三、强化管理提升,破解质量不高难题

一是实施关口前移。坚持先证后照和严格准入要求,制定并实施芦山县民办学校办学许可审批明白卡,实现办学要求、办事指南、审批流程等一卡明。连续三年组织专业人员就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进行年检,开列民办幼儿园白名单黑名单并在媒体公示公告,截止目前,符合办园要求进入白名单的民办幼儿园共13所。

二是实施常态管理。坚持属地管理和结对提升,明确乡镇(街道)中心校负责辖区内民办幼儿园安全和办学管理指导,明确县城优质公办园每校结对薄弱民办幼儿园2所。鼓励特色办园、精品办园,聚焦礼仪教育、足球教育、艺术教育、早阅教育等,评估幼儿园16所,优秀率达43.75%、良好率达50%,建成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幼儿园3所、县级艺术教育特色幼儿园2所。

三是实施降费惠民。每年投入近40万元公用经费保学前教育运转,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50多万元。在保运转前提下,坚持“全市最低、不涨标准、严格收费”原则,确定幼儿保教费收费标准为每生每期县城公办幼儿园800元、乡镇中心幼儿园495元,县城小学附设学前班450元、乡镇小学附设学前班400元,民办园4001200元,收费标准平均低于周边同类学校近1000元,解决“民办园入园贵”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