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53期)南充市强化“监管教引”上好“节俭课”引导学生争做社会“粮”心人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24 15:18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南充市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职能职责,牢牢把握育人主阵地,杜绝校园食物浪费行为,培养学生节俭意识,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引导学生争做社会“粮”心人。

一、强化规范管理,多举措制止校园食物浪费

一是建章立制。牢牢把握校园餐饮主阵地,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节粮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学校节粮教育和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明确各校校长、园长为学校节粮教育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粮食的思想观念。

二是加强监管。采取明察暗访、定期评比、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校节粮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指导。市、县两级分别采取“自查+检查”的方式,以“校不漏人、县不漏校”为标准,对有无校园食物浪费现象、校园食堂就餐监管及学校节粮管理制度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学校“节粮”教育落地落实。支持南充高中等多所学校聘请专业配菜师科学合理配餐,按“一次少量、多次管饱”的原则引导学生节约用餐。

三是考评把关。将各地学校开展节粮教育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学校相关部门及人员开展节粮教育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同步监督考核,将班级节粮情况作为对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评价内容。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采取“经常性检查+定期总结”的方式,综合评价学校节粮教育工作,以考评促落实,倒逼节粮教育管理工作,有效制止学校餐饮浪费。

二、强化教育引导,多形式培养学生节俭意识

一是丰富德育内容体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将节粮教育纳入中小学生德育内容体系。用好防汛防灾鲜活教材,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粥一饭不易”专题教育,深入推进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活动和“光盘行动”,让学生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根植中小学生勤俭节约意识。

二是增强宣传教育力度。督促各地各校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守则》,通过校园广播、升旗仪式、电子屏、公告栏、黑板报、橱窗、校园网等途径,广泛开展节粮教育宣传,在食堂张贴温馨提示语,营造文明就餐氛围。利用“互联网+教育”,充分借助“世界粮食日”等契机,大力开展“节粮小明星”评选活动、“文明餐桌监督员”培训活动、“餐桌文明”主题活动、“我为食堂提建议”倡议活动、“锄禾”故事演讲比赛等,激发学生崇尚勤俭节约美德,加强培养学生节俭意识,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习惯。

三是引导节俭习惯养成。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进校园”行动,借助学校周会、主题班会等契机,向师生发出“小餐桌大文明”倡议,常态化引导师生养成勤俭、理性、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大力加强学校食堂“节粮”文化建设,张贴餐桌文明知识宣传标语,推进文明用餐劝导志愿服务工作,督促各校安排学生志愿者在就餐时间对学校食堂、宿舍、教室等重点领域进行巡查,对浪费现象及时进行纠正,规范学生习惯养成,促使更多学生自觉加入“光盘行动”。

三、强化感悟引领,多方位提升协同育人实效

一是充分融入劳动教育。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实践活动,促使学生通过劳动体会粮食来之不易。积极申请财政划拨经费,大力支持南充高中打造现代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与南充中专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与南充市特殊教育学校共建志愿服务基地,与嘉陵生态环境局共建志愿服务基地等,让更多学生切身体验劳动,实现脚下有泥、身上有汗、心中有悟。

二是充分链接家庭教育。发挥学校教育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亲子主题活动、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教育引导家长带头转变自身餐饮观念。联合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促使家长带头践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生活理念,共同教育孩子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

三是充分发动社会参与。联合市场监管、文明办等部门,向全市中小学校、学生及家长发放《文明餐桌,从我做起》《节粮在我心,争做“粮”心人》等倡议书,常态教育引导师生、家庭节约粮食。指导学校每期开展2次“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学生向家人、朋友宣传勤俭节约知识,通过每一个学生带动每一个家庭共同参与、共同践行,逐渐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