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55期)广元市“三动”补齐短板构建劳动教育体系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8-31 16:4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广元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贯联学工学农学军各领域,从顶层设计、阵地建设、内涵发展等方面努力补齐学校劳动教育短板,构建劳动教育体系。

一、顶层驱动,完善劳动教育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德育科,负责总体统筹推进;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负责具体推动落实;市教科所负责教学科研和创新探索。

二是加强师资保障。要求千人以下学校在本年度内至少配备两名专职劳动课教师、千人以上学校至少配备5名劳动课教师,3-5年内配齐配足配优劳动课教师,建立一支由教职员工、学生家长、校本课程特聘教师、劳动基地教师、工厂工人、种田农民等组成的多元化劳动教育队伍,保证劳动教育课程有效实施。

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多形式多渠道筹措劳动实践教育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经费筹措机制。文化广电和旅游等部门对中小学生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实行场馆、景点、景区门票减免优惠;保险监管机构将校外劳动实践纳入校方责任险范围,对投保费用实行优惠;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支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活动。计划到2025年,建立100个市级基地,形成300门精品课程,创建100所示范学校,评选1000名优秀劳动教育导师,表彰10000名优秀劳动美少年。

二、资源联动,夯实劳动教育主阵地

一是开足劳动实践教育课程。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重点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小学1-2年级劳动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

二是做实职业劳动实践教育。推进职业劳动教育融合发展,依托广元职高白花石刻工艺大师工作室项目,建立白花石刻传习工作坊,探索学徒制培养模式,研发石刻文创品,生产旅游工艺品。将劳动与技能培养相结合,成立“女皇味道”餐饮培训中心,实施“女皇味道”餐饮公共品牌建设。旺苍职中与地方茶叶生产企业合作建设米仓山茶种植基地30亩,学生在茶树种植等劳动中不断创新,研发新品种4个,建立茶叶生产性实训基地,年加工“灵溪茶韵”茶叶1000余盒。

三是丰富校外劳动实践教育。开辟三江新区工业发展集中区、曾家山现代农业园区、广元市中心医院、红军渡景区、亭子口电站等20余处学工学农学商学军学医基点阵地。将劳动教育纳入督学挂牌督导内容,纳入绩效目标考核指标,纳入学生职业生涯体验和综合素质评价。朝天区花石小学通过开展学生采石头、搬石头、洗石头、砌石头、画石头、赞石头序列活动,培养农村学生观察动手、创新实践综合能力。利州区东城实验学校建成500平方米体验式综合劳动实践基地,栽种瓜果蔬菜,喂养孔雀、小兔等动物,培养城市学生实践能力和生活能力。

三、内涵推动,开辟劳动教育多元途径

一是以课程为抓手。将劳动教育与语文、数学、科学、美术、体育等学科课程有机融合。语文作文训练,让学生在家长指导下学习包粽子,在学习劳动技能的同时体悟优秀传统文化;科学课中,学生了解种子形态后,教师引导学生深入种植园开展种植活动。目前,全市有100余所中小学分别在刺绣、陶艺、木工、种植、养殖等方面研发实践教育课程180余项。深入推进省级重点课题《农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现状与区域推进策略研究以广元市为例》及62个子课题。

二是以活动为载体。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家校共育等方式开展劳动教育,植树节组织学生植树,开展植物认养活动,让学生观察植物生长过程,写观察日记;重阳节组织学生到社区老人活动中心为老人服务;开展叠被子、整理书包、削瓜果、缝纽扣比赛等,提高学生生活自理能力,掌握基本生活技能。

三是以基地为依托。定期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参加综合实践基地劳动实践活动,依托基地功能室,将综合实践课程与劳动教育相结合,通过实践活动学会种菜、除草、培土、浇水等基本种植技能,了解基本手工机械基础等,让学生体验劳动创造价值,感知劳动光荣。基地开营3年来接待全国各地师生20.1万人,教育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