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57期)广安市选准培优用好教体人才 促进教体事业健康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07 11:23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广安市紧紧围绕“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打造川东北教育高地”“建设体育强市”目标,优化人才选聘、培养和使用机制,壮大教体人才队伍,提升整体素质,促进教体事业健康发展。

一、坚持三条标准,选准教体人才

一是坚持学历标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学历标准选聘人才,报考高级中学、初级中学、中职学校教师必须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报考小学教师必须具备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报考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认真实施“小平故里千名英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2019,年招聘各类教师1821人,其中引进研究生34名。

二是坚持专业标准。坚持从部属、省属师范院校选聘合格毕业生,保证选用人才的教育理念、知识素养、能力素养、职业道德素养和身心素养达到标准符合教育教学需要。对于重点学科和特殊领域,中学英语教师和体育、艺术等紧缺学科教师、竞技体育项目急需教练员,从双一流综合院校和专业院校中选聘,或从退役国家队、省队优秀队员中选聘。5年,招聘教师本科以上比例达到68.9%从退役国家队、省队优秀教练员、裁判员、运动队员中选聘23名。

三是坚持素质标准。既重视公共知识,也强调专业知识,组织拟聘人员参加全省统一的公共科目考试,同时对每个学科特点专门命制专业试题;既重视笔试,也重视面试,特别注重考核教师的基本素养和课堂驾驭能力,确保人才招来能用好用。近五年,评定高级教师5010名、中级职称教师8537名,培育市级骨干教师2189名。

二、做到三个结合,培优教体人才

一是坚持全员培训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培训规定,在中小学教师新课程和信息技术全员培训基础上,专项开展新教师岗前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学校后备干部培训、党组书记全覆盖培训、校长任职资格和能力提升培训。由市政府全额出资建立合同制幼儿教师免费培训体系。今年以来,培训新教师1500余名、骨干教师960余名、党组书记和校(园)长600余人次。

二是坚持业务培训与政治培训相结合。按照教师专业化标准,采用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校本研修、网络研修等方式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利用暑期集中政治学习,举办读书班,组织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开展经验交流、师德演讲等,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提高政治素养和师德水平。2019年,组织开展暑期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巡回报告38人次,7000余名教职员工听取报告。全市17人被国省表扬为优秀教师、名校长,167人被表扬为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教师。

三是坚持本土培养和借智培养相结合。充分利用市、县教师培训中心、教科所(室)、电教馆(室)、教师进修校等,开展业务培训。借助西南大学等部属高校、省教科院等科研机构和新东方等民间培训机构,以及到教育发达地区和先进学校等影子跟岗、专家点对点会诊等方式,聚焦个人专业成长和学校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专业水平、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综合能力。常年异地交流教师2600余名。

三、强化三大保障,用好教体人才

一是保障教师社会地位。每年教师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向全市教师发送慰问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慰问活动,在城市醒目位置“为教师点灯”,隆重表彰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利用中省市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积极推荐教师教练员但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目前,全市教体系统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279人,教师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切实提高。

二是保障教师经济地位。落实省特级教师补助,每人每月从300元涨至800元。认真落实乡镇教师生活补助及乡镇工作补贴,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确保乡村教师稳定。按规定及时调整学校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做到应聘尽聘。财政兜底发放教师年终目标奖,教师年平均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落实农村教师任教满30年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受比例限制的相关规定,近三年全市有2900名教师评聘高级职称,27名教师评聘正高级职称。

三是保障教师干事活力。加大教师竞聘和交流力度,积极推行“县管校聘”,在华蓥市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实施范围,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坚持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轮岗交流,2019年轮岗交流超过3000人,超过教师总数的10%。积极稳妥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在绩效工资和年终目标奖发放上适度拉开差距,向偏远学校、一线教师倾斜,按劳分配、优劳优酬,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