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0年第29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0-09-08 11:2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甘霖调研研究生教育工作

罗强专题研究高等教育相关工作

【队伍建设

德阳市探索融入成渝地区教育人才协同发展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力提升辅导员“三力”

就业工作】

眉山市为高校毕业生打造“有温度”的就业服务圈

绵阳市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厉行节约】

四川旅游学院出实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强化宣传教育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教育信息化

成都市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远程共享

简讯

【重要工作】

甘霖调研研究生教育工作。826日至27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赴有关高校专题调研研究生教育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要求,不断深化认识,准确把握定位,推动我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甘霖先后来到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深入研究生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详细了解研究生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导师队伍建设、培养模式改革、思想政治教育、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等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学校负责人、师生代表等交流,听取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

甘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我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不断优化我省研究生教育结构和布局,加快学科专业优化调整。要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创新培养评价机制,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要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加强质量管理,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要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涵养良好学风,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罗强专题研究高等教育相关工作。为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92日,罗强副省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有关工作。

在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罗强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服务发展、引领未来,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四川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罗强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大力推动学科建设。做好人才培育引进,强化政策引才、事业用才、环境留才,夯实“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支撑。推动高校开放合作,创新办学理念和育人模式,打开大门办大学,借助外力练内功,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强化平台建设,深化高校企业深度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高校科研水平。整合各方资源,强化评估考核,凝聚工作合力,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内涵发展。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教育厅、科技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队伍建设】

德阳市探索融入成渝地区教育人才协同发展。1)干部交流。与成都联合制定成德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年度重点项目任务清单,明确每年选派包括教育系统在内的10名左右优秀干部赴成都挂职锻炼或跟岗学习。与重庆渝北区、江北区签署合作协议,明确每年选拔一批高层次专家、后备干部等各类人才,到双方相应行业(部门)实践锻炼、跟班学习。截至目前,德阳与重庆在教育等领域已互派交流干部人才40余人。2)师资培训。与成都、眉山、资阳等市在职教教研、产教融合、基础教育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共组织100余位名教师到成都参加“亚洲教育论坛”等高端研修学习,选派50余名市级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到成都开展提升培训。与重庆渝北区、江北区共同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德阳产教融合试验区、名师名校长联盟建设。3)技能人才培养。持续加强与成渝地区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等高校(院企)合作,与成渝地区互签市校(院企)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协议311份,合作单位110家(其中重庆10家),开展校企双进、项目对接等活动400余场次,实施重大合作项目300余项。推动辖区内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德阳安装技师学院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选派123名学生赴重庆锻炼实习。目前,德阳各职业院校已向成渝地区企业输送培养技能人才5万余人,其中向重庆企业输送技能人才5100余人。(德阳市教育局)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力提升辅导员“三力”。1)注重教育培训,提升“学习力”。以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为目标,开拓辅导员发展渠道和空间。加大对辅导员的培训力度,开展上岗培训、素质培训、日常工作培训、专题培训等多层次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辅导员的学习力。每学期开展“教育书籍读书计划、学生工作事务流程培训、优秀辅导员案例分享会”等活动,每年推荐约4名辅导员参加全国或全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组织近30人次辅导员开展外出调研,辅导员平均每年参加不少于6个学时的校级专题培训。2)加强业务创新,提高“研究力”。积极支持辅导员参加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申报各级各类辅导员专项课题,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研讨会,力求辅导员在理论研究上有所突破。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每年进行辅导员职业能力测试,并进行业务水平排名。加强业务创新,设置“锦城学生之家、辅导员之声”等微信公众号、博客,引导辅导员充分利用微信、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与学生互动交流。安排“学风校风管理研讨会”、“学生成长记录与分析工作研讨会”、“辅导员队伍管理与发展研讨会”等多场专题研讨会,以提升辅导员在专项工作实务上的处理能力。组建大学生“主体意识和主权指数”“晚点名主题教育研究”两个研究小组。开展“精彩一课”明德课程、晚点名教学等辅导员技能大赛,充分鼓励全体辅导员参与,相互切磋,共同提高。3)完善制度建设,确保“执行力”。根据新时期辅导员工作要求,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总体方案和辅导员聘任与考核管理办法,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出台《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管理规定》《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辅导员工作守则》《辅导职业能力测试制度》等制度文件,对辅导员的选聘、考核、待遇、培养等作出细致明确的规定,有效提升辅导员的工作绩效和职业归属感,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按照专职辅导员队伍“双线晋升、双线发展”的工作原则,在辅导员职称申报、学历晋升、岗位选择等方面给予关照。拓宽辅导员晋升渠道,把专职辅导员队伍作为党政后备干部选培来源。健全辅导员队伍考评体系,每年组织“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和“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1/3的优秀辅导员获得表彰,效调动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就业工作】

绵阳市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完善机制。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就业创业服务指导。设立专项经费,并纳入年度预算。建立督导机制,过硬考核,目前9所在绵高校均已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评价。2)拓宽渠道。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在绵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1000余家。搭建全媒体宣传平台,畅通就业信息传递机制,成立联络组并建立信息周报制度,确保校企用工信息不断链。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市北碚区签订《绵阳北碚教育区域合作协议》,加强高校建设交流合作,与重庆地区企业行业协同开展就业促进工作。积极联系职教集团和行业协会,与绵阳本土50余家优质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和大学生就业工作对接,提升高校毕业生的留绵率。3)创新模式。成立高等教育“三三工程”专家组及各专项工作组,制定《绵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办法》,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落实应急响应服务机制,指导学校开启线上招聘信息发布,做好网络面试、网上签约等后续招聘工作。4)强化保障。加强就业动态调研和岗位供需分析,今年组织专题研讨3次,精准对接服务。2020年指导高校开展空中招聘会、小型专场见面招聘会349场,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岗位超过5000余个。支持师范类毕业生积极报考我市中小学教师,促进在绵就业。2020年,在绵高校毕业生人数约3.6万余人,目前平均就业率约81.6%。(绵阳市教体局)

眉山市为高校毕业生打造“有温度”的就业服务圈。1)课程指导圈。针对学生在职业规划、兴趣爱好、区域选择等方面发生认识偏差,导致“慢就业”等现象,建立完善班、系、校、企四级就业指导体系,形成班主任抓、专业教师推、校友帮、企业家促全覆盖就业咨询体系。每学期分年级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课程16学时,组织毕业生观看就业创业公益直播课程30余场次,指导学生学习应聘礼仪和技巧,不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素质。2)贴心服务圈。落实疫情防控常态下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辅导员、班主任每月谈心谈话排查问题,并建立毕业生危机事件统计月报,随时向处于困境或求职受挫折的毕业生提供支持和帮助,使其恢复心理平衡。开通心理疏导热线,组织15名心理咨询教师开展毕业生线上心理咨询活动30余次,及时对心理问题严重毕业生进行心理“云”疏导。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官网等渠道,开通“毕业生就业心语心愿”专栏,定期推送就业心理调整方式方法。3)校企双选圈。积极搭建学生就业与企业人才招聘的对接平台,让毕业生求职需求与企业招工需求无缝对接,实现企业与毕业生双向选择。组织高校举办大中小型双选会120余场次,参会单位达到2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通过学校搭建的双选平台就业人数接近毕业生总人数的60%。举行空中招聘会2次,网络浏览量突破20万次,吸引来自北京、江苏、山东、重庆等省市用人单位262家,提供职位639个,招聘人数达到12741人。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全国网络联合校园招聘服务”、四川省线上“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千校万岗”等系列线上招聘活动,拓宽学生企业双向选择渠道。(眉山市教体局)

【厉行节约】

四川旅游学院出实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1)多渠道倡议,让节约理念入脑入心。不断加强正面宣传、正向引导,让节约之风在全校师生中入脑入心。要求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学生班团组织在支部学习、班团活动中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大讨论;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书,倡议全校师生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通过海报、公众号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勤俭节约、惜粮节粮的风尚可见、可听、可感,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2出实招杜绝,推动避免浪费落地落实。学校食堂严格管理,从新学期开始不再提供一次性餐具,坚决避免资源的浪费,保护环境;全体师生自带餐具,排队取餐,最大化分散就餐。倡导师生合理健康饮食习惯,食堂采用半份菜、大小份等形式,可以让师生每餐多打几个菜品,搭配多样性,合理膳食。以上率下,全员行动,校领导利用每天的“校领导午餐会”,以自身的就餐行为和思想交流引领师生厉行节约,带头开展光盘行动。党员师生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积极响应号召,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的要求,带动全校形成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风气。3)强监督管理,以尚俭戒奢引领校园风尚。专门成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监督委员会,在全校党员师生中招募10名志愿者,要求他们在以自身行为引领师生良好风气的同时,在每天的就餐时间段全面监督全校师生的就餐行为,对发现的浪费行为予以劝导,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学校纪委把“反对浪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向全校师生定期发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警示短信,并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对学校各单位的公务接待等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杜绝公务浪费现象,营造厉行节约、党政先行的浓厚氛围。(四川旅游学院)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强化宣传教育制止餐饮浪费行为。1)思想引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厉行节俭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最基本的保障,对粮食安全始终保有危机意识,从一点一滴的生活方式改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2)氛围营造。通过公众号、宣传栏发布“节约用餐”倡议,在食堂张贴或摆放“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宣传画或提示牌,营造文明用餐氛围。坚持示范带动和部门联动相结合、宣传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师生节俭用餐,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风气。3)制度保障。制定完善《食堂管理制度》,明文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以制度的刚性约束、严格执行、有力监督,切实有效遏制学院存在的食物浪费和师生节俭意识缺乏现象;及时提醒师生合理点餐、适度消费;调整菜品分量,提供“半份菜”,提倡剩菜剩饭打包服务,积极推行“餐盘分餐制”。(南充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信息化】

成都市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远程共享。1)逐步建成全日制远程教育体系。成都七中、七中育才学校、成都市实验小学、石室中学、成都机关三幼等相继启动实施普通高中远程直播教学、初中远程录播教学、小学远程植入式教学、幼儿园远程观摩式教学,建成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基础教育全学段的优质课程资源平台,覆盖9个省市4000多个教学班,24万余名学生受益。2017年,建立成都数字学校,集直播互动、互通共享、数据分析等优势于一体,满足学生网上个性化学习需求,惠及全市1500余所学校,截至目前,注册学生逾62万人,占全市中小学35.5%2)推进全市实现城乡共享优质教育。以成都七中网校和石室祥云为代表,以城乡教育互动发展联盟为载体,实现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对郊区学校全覆盖。目前,全市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有47所小学1.5万名学生、78所初中2.5万名学生、40所高中1.2万名学生同步享受成都实验小学、七中育才、成都七中、石室中学等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远程教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全域均衡配置,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2020年,成都市获批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3)大力帮扶民族地区提升教育质量。2011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对口援助甘孜州79个教育项目(2.7亿元),支持和指导甘孜州创建“康巴网校”,全面开放从幼儿园到高中优质课堂教学,覆盖甘孜、阿坝、凉山三州所有县,惠及180余所学校8.1万余名学生。成都七中与雷波中学结对帮扶,开办网络直播班,2020年,雷波中学高考本科上线人数总计402人,占比35.3%,创历史新高。通过远程教学和教师支教,快速推动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教育协调发展和四川省通过国家“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验收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60名名优教师录制小学一至六、初中一二、高中一二年级学习课程,组织成都数字学校录制初三、高三年级学习课程,作为全省中小学生线上学习主要资源,实现全省“同一年级同一课表、同一学科同一老师”的优质在线教学。(成都市教育局)

【简讯】

827日,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张继华同志任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干部人才处)

827日,民办四川天一学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郭洪亮同志任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干部人才处)

828日,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武智慧同志任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干部人才处)

824-28日,由教育部基教司和发展规划司联合开展的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试点工作会在成都市举行,试点组对我省“校外培训机构安全保障平台”建设情况给予高度评价。(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828日,教育厅、财政厅、科学技术厅、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组织召开2020年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评审答辩会,确定首批拟立项建设的15个省级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并予以公示。(职教处)

831日,我省2020年本科二批次开始投档录取,经过正式投档前的多次信息交互,我省积极争取到部分院校增投计划,截至目前,有157所院校增加计划共1604名。(省考试院)

91日,正值我省本科二批次录取之际,23位来自“老少边贫”地区代表到省高考录取场,实地参观我省2020年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场,现场观摩录取全过程。(省考试院)

▲近日,教育厅、民政厅、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开展整治无证无照教育机构专项行动通知,严厉打击和坚决取缔无证无照、违规办学的教育机构和各种形式“补习班”。(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近日,四川省基础教育监测评估中心组织召开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省级实施部署培训会,要求各样本县确保928日顺利实施现场测试。(省教科院)

92日,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李志刚主持召开厅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专题会议,总结上半年机关党建工作,剖析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机关党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