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1期)眉山市用实用活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1-12 16:5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眉山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重点就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整体设计、制定评价办法、构建评价系统、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充分发挥评价导向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一、科学施策,构建评价框架

一是细化内容。坚持五育并举,按照发展性、多元性、全面性原则,以思想品德、学业成绩、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5个维度为基础,囊括学生体质健康、艺术测评、研学实践、科技创新、劳动教育等内容构建21个关键表现,指导学校灵活设定日常评价标准或增加评价特色指标,实现评价内容具化、细化的同时,保持学校指标的特色化与个性化,落实全面评价。

二是量化分值。围绕掌握基础知识、培养生活兴趣、提升综合素养目标,开展日常评价、学期评价、毕业评价。日常评价20分,学期评价80分,以初中6个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得分的平均分形成毕业评价分值,不同分值再对应ABCD四个等级,特别在品德、健康、科创、劳动等方面加大分值权重,实现评价指标量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是注重实践。指导学校将特色课程、志愿服务、实践调研、社团活动与综合素质评价有机融合,开设诗文朗诵、地理百科、标本制作、历史剧排演等20余门专题课,举办文化艺术、体育健康、个性展示、社会实践等8个主题月活动,组建读书社、篮球社、法学会、摄影社等30余类学生社团,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德育、体育、美育和实践活动,助推学生特色发展。

二、打通关节,优化评价实施

一是建好一个平台,优化使用。投入360余万元,采用购买平台+服务方式,开发眉山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强化评价平台信息化管理,创建班级、教师、学生、家长单独帐号,学生可随时上传日常表现,教师可批量导入学业成绩、体质健康、艺术素质测评结果,实现一级开发,市、县、校三级使用。目前,已根据使用情况及时更新完善升级平台系统3次,全市73152名名学生已累计上传记录约360万条,所有程序实现操作简便、使用方便。

二是把好三道关口,优化管理。引导学生诚实守信记录成长,在日常评价环节设置教师审核、学期评价环节设置班级公示、毕业评价环节设置学校公示3个关口,采用线上(平台上)+线下(学校公示栏)2种方式,在每学期末和学生毕业时进行公示,期间,教师、学生、家长均可查看、质疑、申诉,确保评价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联通五个环节,优化流程。按照学生自评同学互评教师评班级评价工作小组评学校评价委员会认定”5个环节,落实每一名学生学期初制定目标,学期中记录表现,学期末开展自评、组评、班评的流程,做到既统一标准又一校一策、既流程严谨又不失灵活、既全面评价又精准评价,让每一位学生都留下成长进步的足迹、获得自信力量的源泉。

三、正确导向,强化评价运用

  一是强化日常运用。关注和引导学生日常成长过程,分月整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关键信息,给予多元化、多角度、常态化的激励性评价,并及时反馈给学生、教师、家长,帮助学生了解优点、正视不足、助推进步。指导教师因材施教、分类施策,全面认识学生。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多方面成长,树立正确教育理念,形成家校共育良好氛围。目前,全市159所初中学校已开展日常评价190万余条、形成写实材料169万余份;坚持阳光运动1小时、发现欣赏自然艺术美、参与日常劳动等系列具体评价要素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强化学期运用。开展阶段性总结,分学期对评价结果进行数据分析,科学诊断学生发展、育人模式、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提升育人质量。将综合素质评价A等作为推荐区(县)级以上、B等作为评选校级优秀学生重要依据;建立D等学生专门台账,深挖其潜能、放大其优点,通过正面激励,促进共同进步。2020学年,A等级学生占比74.2%B等级学生占比23.3%C等级学生占比2.3%D等级学生占比0.2%

三是强化毕业运用。遴选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形成毕业终结性评价档案,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重要依据。其中,凡报考眉山市省级示范高中定向切块志愿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必须达到A等级;凡报考省级示范高中其余志愿以及特长生、自主招生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必须达到B等级及以上;凡报考其余高中志愿的考生(含民办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必须达到C等级及以上。2020年,全市综合素质评价A等级中的3588名学生通过定向切块志愿,实现就读优质高中意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