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68期)西南石油大学“四个全面”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0-18 11:1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西南石油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全面开展就业督导、全面拓宽就业渠道、全面细化网格分类、全面聚焦能力提升,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一、全面开展就业督导,落实落细工作目标

加强就业保障,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任组长,统筹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就业工作学院负责制,将就业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学校督促、检查和指导内容,鼓励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促进就业,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个到位,保障就业工作顺利推进。委托第三方机构,做好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按照毕业生发展成长度、高校对社会贡献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全面科学评价毕业生就业质量,诊断人才培养各环节问题,征求人才质量稳步提升意见建议,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提供支撑。建立就业自查机制,严格落实学院自查,学校全覆盖核查,确保毕业生就业去向数据不失真、不走样。

二、全面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岗位数量质量

以云就业平台为依托,构建线上线下双选平台,无缝对接地方政府和行业招聘网站,及时更新就业资讯、精准推送就业需求信息,确保岗位信息利用最大化。建设远程面试系统,提升就业工作信息化水平,满足新形势下就业工作多样性需求。持续推进就业工作“三百工程”建设,搭建企业与毕业生互通平台,拓展优质岗位。全面推进就业引导工程,依托各地组织人事、人社部门、行业协会拓展就业通道,促进毕业生积极服务国家重点战略、重大工程、重点区域。落实基层就业岗位扩展,探索建设“基层公考选调训练营”,开展理论培训和实习见习等工作,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充分利用市场性和政策性岗位,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推进第二学士学位,实现岗位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举办春季招聘会等大中型双选会6场,专场招聘会600余场次,累计提供岗位9万余个。

三、全面细化网格分类,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建设“学院职业生涯发展服务小组”,完善生涯发展教育服务组织架构,以学院、专业、班级、小组、宿舍为“五级网格”,提供毕业生就业“网格化”管理与服务。依托2021年全国就业创业金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资源,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能力提升培训及咨询服务,持续开展“简历创造实验室”“模拟面试实验室”等特色团体辅导项目。开展就业能力诊断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分类形成重点帮扶清单,强化就业分类指导,精准提供就业指导服务,累计指导7200余人次。组建能源、基层、制造业、互联网、教育、地产建筑、经济商贸、医药健康等八大就业互助小组,推动“毕业生就业意向网”和“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网”有效结合,构建精准对接、精准推送、精准服务的就业平台,提高指导工作的针对性与精准度。

四、全面聚焦能力提升,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注重就业实习实践,强化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深化校地企合作,将就业实践作为社会实践和生产实习的重要内容,试点推行就业实践学分认定工作,丰富学生实践和见习经验。开展“就业实践故事”等主题活动,邀请企事业人士、创业达人分享实践经验及体会,宣讲当地人文及经济环境,产业发展及重点企业情况,拓宽学生就业视野,缩短学生职业适应期。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专项帮扶,推进“一生一策”,优先提供就业援助。利用“简历门诊”“预约个体咨询”“陪伴者计划”“解忧书院”等活动平台,开展贫困生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实现毕业生困难群体全覆盖,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毕业生100%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