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87期)我省“五个三”工作法抓实抓深抓细抓严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1-23 16:2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我省充分发挥就业统计“晴雨表”“参谋部”“信息窗”作用,多点发力、综合施策,“五个三”全力推动2021届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

一、全力规范“三个步骤”,提升工作质效

精准数据统计,坚持“统全统准”导向,依托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从毕业生就业情况(毕业去向落实率、协议和合同就业率、创业率、灵活就业率、升学率、待就业率、暂不就业率)、全省高校各级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情况、政策性岗位落实情况等方面精准做好统计工作。规范报送流程,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与核查工作的通知》,实行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年报、月报、周报、日报制度,全域推广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去向登记平台,当前,全省超80%高校已启用网签平台。强化评价反馈,编发《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四川省高校毕业生生源信息和就业意向调查报告》,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形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反馈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调查报告》,为用人单位招聘人才、高校开展就业指导以及政府部门研究决策提供信息资讯。

二、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强化机制保障

严格执行就业统计责任制,认真履行本地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高校第一责任,指导各高校构建校、院、班三级联动就业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就业流程全规范、就业底数全摸清、就业数据全闭合。严格执行约谈机制,抓住毕业生就业关键期,召开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组织就业去向落实率靠后的高校集中研讨,分析问题原因,研制解决措施,促进后进赶先进,确保全省工作整体平稳推进。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落实就业工作“四不准”规定,指导高校建立自查制度,压实二级院校和班级的责任,省级部门严格督促核查,对违反“四不准”要求的高校和相关人员,严肃查处通报,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

三、重点监测“三类群体”,稳定就业大局

重点监测布点学校,严格落实“就业去向落实一人,数据信息上报一人”要求,安排专人督促指导成都大学、四川工商学院等5所教育部遴选布点监测高校开展就业统计,实行就业数据日报制度,定期统计分析5所布点监测学校就业情况,实时跟进做好指导服务。重点监测后进高校,定期对毕业去向落实率进展靠后的高校,安排专人进行电话沟通,明晰问题原因,做好跟进指导。针对毕业去向落实率连续靠后的高校,组织团队实地调研,深入剖析问题,挖掘问题原因,共商应对举措,切实促进后进高校就业工作快步跟上全省步伐。重点监测困难群体,对原建档立卡已脱贫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全省原45个深度贫困县生源地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建立工作台账,落实“一人一档”“一生一策”要求,重点跟踪监测就业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推荐服务工作,促进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

四、专题开展“三项培训”,强化队伍建设

开展业务工作全面培训,举办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评价工作业务培训,分三期对全省119所高校就业专干、辅导员等700余人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战线人员在就业统计、评价、核查、证明材料审核等方面的业务工作能力。开展新建高校重点培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10所今年首届有毕业生新建高校缺少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的问题,深度开展就业信息统计报送和就业报到证签派等业务工作专题培训,“点对点”地为新建高校答疑解惑,做好跟踪服务,大力提升新建高校就业管理与服务能力。开展校内统计工作业务培训,坚持培训覆盖全体就业工作人员,指导各高校扎实做好就业统计评价工作校内培训,实现学校职能部门专干、二级院校辅导员等全体专兼职工作人员全覆盖培训,探索形成了翻转课堂,“1+N”小组学习等校内培训模式。

五、大力实施“三类核查”,确保数据质量

抓实全省高校就业状况集中核查,成立核查小组,随机抽取查阅就业协议书等毕业生签约材料合计7100余份,电话回访毕业生或用人单位合计3500余份,全覆盖核查就业数据,梳理核查出12大类问题,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与核查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整改要求。抓实省政府教育督导专项督查,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名义,成立5个专项核查小组,赴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等20所高校,围绕就业统计工作的组织保障、指导服务、工作落实等情况开展实地核查,深入现场查漏纠错,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综合业务素质,从源头把控就业统计数据质量。抓实重点领域再次核查,针对就业统计工作出现的有关问题,制发《关于对全省高校就业数据进一步核查的通知》,指导高校围绕应签但未签就业报到证的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为“其他”且工作职位为“其他人员”的毕业生、毕业生灵活就业等情况进行自查、自核、自改,切实提高就业数据真实性和准确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