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37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11-23 16:26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全省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和“双减”工作视频会在成都召开

全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在蓉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建工作

宜宾学院创新“支部工作法”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双减工作

德阳市创新举措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凉山州多举措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疫情防控

成都理工大学积极做好疫情心理疏导工作

自贡市“三个坚持”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乡村振兴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简讯


重要工作

全省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和“双减”工作视频会在成都召开。11月17日,全省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和“双减”工作视频会在成都召开,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双减”是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和中央关于“双减”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工作实效,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双减”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严格落实疫苗接种、扫码测温、保持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阵地。要扎实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整顿,突出抓好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校园欺凌治理、心理健康教育、安防建设“6个100%”等重点任务,强化应急演练,确保校园平安稳定。要突出学校育人主体地位,多措并举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优化作业设计和管理,把课后服务办出特色、办出吸引力。要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项目鉴别,持续抓好校外培训规范工作,引导培训机构转型发展,如期完成“营转非”工作。要在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重点抓好德育、体育、美育、实践教育“四育”工作,进一步创新德育方式、保障体育锻炼时间、丰富美育内容、因地制宜开展实践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安全稳定信访处、体卫艺处、“双规范双减”专班)

全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在蓉召开。11月18日,2022年全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在蓉召开。副省长、省招考委主任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对选拔培养高学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研究生招生考试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考务组织管理等多方面风险挑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协同配合、真抓实干,确保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克服经验主义、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平稳这条底线,确保疫情灾情有效应对,确保试卷安全万无一失,确保考试组织安全有序,确保舆情引导稳妥高效。各方共同努力,要全力保障实现“平安研考”目标。(省考试院)

省委教育工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16日,省委教育工委召开第10次会议(扩大)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决议》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重大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认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守的基本原则、必须坚决履行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抓好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和宣传宣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要求,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充分交流,迅速形成学习贯彻热潮,促使全省教育系统永远铭记、倍加珍惜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努力从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牢记教育初心、坚守教育使命,坚定不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赶考路。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与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推动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发挥高校专家力量,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阐释好、把历史经验问题阐释透,把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阐发到位,让全省教育系统乃至全社会更好理解党的伟大、更加坚信党的道路、更加拥护党的领导。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教育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全国第27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支部工作法”推选,全力抓好今年各项工作收尾,提前谋划2022年工作,抓紧抓实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双规范双减、高考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推动全会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落实见效。(宣思统战处)

党建工作

宜宾学院创新“支部工作法”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1顶层设计融党建,促进党建与业务一体推进召开6次专题工作会部署工作提出“全面争创、重点培树、示范推广、常态化推进”的工作思路;制定评选工作方案,组建领导小组,安排专班专人负责工作推进。建立“党委书记带头抓、总支书记重点抓、支部书记直接抓”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党建与业务一体推进全校90个党支部、2000余名党员全覆盖参与争创。2)培训交流促提升,促进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搭建平台,专题培训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骨干人员。召开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明确党、政同责的工作要求,详细解读优秀“支部工作法”;对拟推荐的4个优秀“支部工作法”进行集体“会诊”,做好高质量凝练总结。组织前往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进行党性教育培训和党建创建专题交流培训交流研讨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好方法、好经验,促进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3)完善机制树典型,促进培优与转化同步发展。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专项划拨50万元作为首批10个校级优秀“支部工作法”的建设经费。确立优秀培育机制,建立“一支部一特色”的培育体系,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职能,持续培育以党建为手段解决根源问题的优秀“支部工作法”。完善项目考核机制,建立动态管理考核机制。促进培优与转化同步发展,发挥重点培树对象的引领转化作用,以先进转化后进,不断提升组织活力。(宜宾学院)

双减工作

德阳市创新举措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1)课堂提质增效。依托校际协同发展平台,实现280所中小学资源共享,发挥名教师名校长引领作用,以集体备课、同课异构等方式落实现代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设计,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2)课后服务升级。全市320多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参与学生23.58万名,参与率99.31%,18434名专任教师自愿参与,参与率93.77%,积极推行“基本托管服务+素质教育托管服务”模式,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即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3)家校协同育人。家校携手探索“骨干+志愿”“线上+线下”“校内+校外”“项目+课题”的“4+”育人新路径,吸纳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4405名,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27个,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培训1530次,线上线下培训人数超300余万人次。创新设置家长班级课,开创如“妈妈社团”“猫爸课堂”“坝坝课堂”等10余类家长班级课型,共建成省级示范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10个、全国优秀家长学校12所、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规范化家长学校先进实验区、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各1个。(德阳市教育局)

凉山州多举措规范校外培训机构。1)严格鉴别机构办学内容。制定《凉山州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项目鉴别工作指南》,按学科、非学科两大类别,学前、义务教育、高中等不同层次,重新明确全州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内容,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换发办学许可证。2)从严把握培训项目特征。对存在跨层次、学科,有争议的培训机构,组建专家组通过资料审查、实地查看、课堂观察、人员访谈等方式,综合研判、精准考量、科学鉴别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内容。3)分类调整转型机构性质。按非营利性学科类、非学科类继续办学的,自愿转变办学内容(“学转非”)的,符合资质且自愿变更办学性质(“营转非”)的,自愿终止办学的,办学条件不达标、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拒不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等五个大类,分别制定机构分类办理依据及工作流程指南,其中对符合资质且自愿选择“营转非”的,出具《决定书》,联合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设立“绿色通道”同步完成登记工作。(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

疫情防控

成都理工大学积极做好疫情心理疏导工作。1)做好心理知识宣传。组织教师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普及疫情下正常身心反应的知识,稳定新生情绪和心态;邀请心理专家开设线上心理知识讲座,从宿舍人际交往、压力自我管理、舞动、绘画等艺术疗心的角度指导师生舒缓压力;通过微信平台编辑推送《生活.常态就好》《拒绝焦虑不安拥抱优质睡眠》等系列自我调适方法。2)做好心理咨询疏导。开通24小时心理应急热线,解答因隔离导致的需求问询、回答家长的担心、安抚单独隔离同学情绪等;开通15小时心理问询QQ,由中心助理轮流担任朋辈陪伴者,做心理“树洞”。3)做好心理危机应对。心理中心与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协同合作,面对师生因家中突发变故、宿舍矛盾引发情绪暴发、精神疾病复发等紧急事件,共同做好疫情下的危机干预工作。(成都理工大学)

自贡市“三个坚持”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1)坚持常态防控不放松。落实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联合卫生疾控部门,每月开展师生核酸检测和新冠病毒环境监测。目前,已实施新冠病毒监测的学校74个,核酸抽检的师生8200余人。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校园环境消杀频次,对教学楼、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卫生清洁和消杀。(2)坚持摸排管控到人头。加强人员管控,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出省、非必要不离市,不到省内涉疫市州,所有师生员工请假提级管理,教职员工必须经过上级主管部门同意才能离市。摸排重点地区返市师生、家长信息,督促其纳入社区管理。截至目前,教育系统累计摸排重点地区返市人员共计1055人,100%纳入社区管控。3)坚持疫苗接种见实效。积极推进3-11岁学生接种工作。制定了《自贡市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加大对师生家长的宣传,联合有关部门加强组织动员和优化服务保障,目前,全市3-11岁学生接种工作有序进行,已接种学生37156人。(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

【乡村振兴】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投身乡村振兴。1)规划先行,奠牢服务乡村振兴基石。制定《2021年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产业发展、村级建设、生态环境三大帮扶目标,细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育文明新风、帮扶优势特色产业三大具体任务。2)党建引领,夯实乡村组织振兴堡垒。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建业务及技能培训、活动阵地共建、农机设备捐赠等,实现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并派出校级“党建示范院系”汽车技术学院党总支与小金县木坡乡大梁村党支部结对共建。3)校地携手,培育乡村振兴技术人才。积极搭建农业人才培养平台,与遂宁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乡村人才振兴学历提升培训协议。单独制定高职扩招专项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村镇建设与管理4个专业。4)鱼渔双授,增添乡村产业振兴动能。聚焦特色农产品设计开发,搭建电商平台、县乡村物流供应站,包装推广“小金苹果”“小金松茸”等高原农特品牌;着眼特色旅游品牌塑造,整合夹金山、达维会师、两河口会议遗址等红色教育路线,筹建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全县旅游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瞄准乡村旅游规划,完善帮扶村公共服务设施,助力帮扶村打造川西环线旅游驿站。(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简讯】

▲1115日,教育厅机关党委制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就直属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机关党办)

截至1117日,我省2021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全部发放到位,共发放贷款29.73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20.97亿元、农信社8.76亿元),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9.99万人。(资助中心)

1118日,教育厅组织召开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有关市教育主管部门、职业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职教处)

11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杨正林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邓龙江,四川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常务副校长许唯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干部人才处)

▲1119日,教育厅召开2021年全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会议,现场直播连线抽取了本科毕业论文4200篇。将按同行评议、关系回避、异校送审的原则,组织专家对抽检论文进行评议。(督导审计处)

1120日,由教育厅主办,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四川省2021年度新入职教师省级在线示范性培训项目通过“钉钉”平台正式开班,全省基础教育阶段21949名新入职教师同步参加在线学习。(人事教师处、教师发展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