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8期)成都医学院“五维联动”构建进阶式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2-02 15:3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成都医学院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专业教育全过程,强化课程、平台、项目、竞赛、落地转化五维联动,构建“10+6+4+3+1”进阶式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培养“会学习、善思维、勤探索、能创造”的创新型医学人才。

一、设置十个专业学分,实现双创教育全面覆盖

实施“产”进课堂、“教”进企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厘清各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和人才培养定位,要求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自主设置410个学分的“专业能力与创新创业课程模块”。根据行业对专业人才创新发展的需求,与企业合作研发建设《发酵工艺原理及实践》《IVD研发实践》等一批专业创新创业必修课程,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和内容渗透于专业教育中,构建“创新创业链”与“专业链”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根据区域、行业需求变化,对模块内课程及内容进行动态调整,保证时效性。

二、搭建六个实践平台,强化创新创业资源整合

构建1个“国家级-省级-校级实验教学中心-院级实验室”四级管理的全校实验实践平台,完善“师徒制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践体系,确保学生创新实验及创业实践的覆盖面和成效。学校科研实验中心专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建立实验室开放制度、准入制度、分级培训制度和“标准操作规程”(SOP)执证上岗制度等,积极推进科研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对本科生开放共享。在“第二课堂成绩单”设置“创新创业”模板并作为必修项目,鼓励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学科竞赛、创业实践等。与企业共建生物医药项目研发及转化基地、基础医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三创谷”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5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引入天使投资人,设立种子基金和奖学金,统筹校内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遴选、孵化及项目后期的开发应用;通过引进企业技术总监、项目经理和职业经理人,成立校企双方参与的双创项目指导委员会,对学生项目进行评估与指导。

三、实施四大培育项目,推进创新创业产教融合

实施“校外加速器”孵化培育项目,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健康服务、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建立联合培养机制,打造“创行工作坊”,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头脑风暴讨论会、“企业家课堂”“创业专题讲座”等活动。实施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培养项目,打造一支“双师型”创新创业导师,有11名教师到9家企业挂职锻炼,39名企业家进入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库,承担部分课程、讲座、项目指导等工作。实施“引企入教”改革试点项目,以药学、生物技术为试点专业,设立创新创业基地,吸纳企业参与专业规划、教材开发、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将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实施校级“调研类”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现大一阶段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全覆盖,为后续申报省级、国家级大创项目做好调研及文献综述准备。

四、建立三类赛事体系,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建立以学科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学术论坛三类赛事为主的“国家—省—校—院”分级分类学科竞赛体系,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练。充分把握“互联网+”“挑战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契机,组织学生参加竞赛选拔、演练及路演,不断强化学生专业知识,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与企业联合举办以“求索·创新·笃行”为主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以创新学术论文答辩、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创新成果展示3个板块为主要内容,邀请科研专家、企业家、投资人等共同参与,营造浓厚的双创校院赛事文化。近四年,在校学生获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项25项、省级奖项100余项。

五、建设一个科技园区,提供创新创业全程服务

建设占地面积6000平米的“成都医学院大学科技园”,为师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提供一站式服务。科技园由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科技转移转化中心及老年健康研究院三部分组成,大力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培育高层次的技术、经营和管理人才,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有志创业人员提供优良平台,加速学校师生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目前已累计开展双创活动100余次,培育管理人才40余人。定期开展创业项目申报审核工作,将优秀项目及优秀创业团队推荐至科技园进行孵化。截止目前,科技园累计孵化企业42家,入驻创业团队108个,入驻团队成员均为本校本科生和研究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