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7期)成都理工大学实施双创教育“五个三工程” 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2-02 15:28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成都理工大学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实施“五个三工程”,着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责任担当、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一、建设三支管理队伍

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的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大学科技园、团委等单位联席会议,有效整合校内资源、聚合校外资源,形成相互支撑、分工协作机制。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配备专职管理队伍,全面负责全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工作,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管理办法、创新创业中心孵化平台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等,用制度最大限度激励和动员广大师生投身创新创业。建立院级管理队伍,设立由院长任组长的院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制定改革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组建学院创新创业促进会,全面参与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服务。

二、培育三类师资力量

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教学、教法培训,建设全员化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师资队伍,近5年成功举办7SYB师资培训班、4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师资班、2期中英联合创新创业教学技能培训班,1期斯坦福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培训班,引入DT(设计思考国际认证培训课程)、TRIZ(创新体系课程)等专项能力提升课程,已有384名教师获得国家认证创业导师资格证书。实施创新创业项目指导能力提升计划,择优组建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导师队伍,目前,已组织遴选25位校内优秀青年教师开展为期一年的创新创业技能培训课程,系统进行教学技能训练;疫情期间引入斯坦福创新创业导师线上培训课程,组织遴选26名专业教师参加创新创业师资培训。面向社会聘请创新创业学术专家、企业家、科学家,建强创新创业兼职导师队伍,已聘请李家华等5名国内外知名创新创业学术专家任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8名国内知名企业家为创新创业兼职导师,为学校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拓展智力资源空间。

三、构建三个课程体系

以引入与开发结合、线上与线下互补形式构建创新创业通识课程体系,已打造创新创业线上精品课程7门,均获评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目前,共面向学生开放线上双创通识课程16门、线下42门,其中必修课程7门,合计11个学分。构建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创新能力提升和自主创业综合能力提升课程在内的创新创业专项能力提升课程体系,开发以《文科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大学生创业综合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创新创业专项能力课程群,为不同学科专业背景学生提供创新创业专项能力训练;每年选拔500名左右具有强烈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营,分文科创新、理科创新、创业综合3个班开展训练。建设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专创融合”课程,着力培养具有专业性的创新创业人才。目前正在推进29门专创融合课程建设,其中《智能硬件创意设计与实践》《发酵工程与工艺》2门“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获评省级创新创业在线示范课程。

四、创设三级实践平台

依托大学科技园,利用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目前已有实践平台43个,吸引、吸收大批高科技企业、项目入孵、入驻;科技园现有在园企业57家,科研机构3家,创业就业人数约700人;培育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超1000项,学生通过“大创”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申请专利230余项。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建立包含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三项国内传统权威创新创业赛事及其他创新创业赛事的“1+3+N”创新创业实践培育平台。学校连续5年获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2018年入选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50强,2019年、2020年连续承办第五、六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3项,铜奖10项,省级金奖34项。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打造“一心双环”创新创业生态文化平台。成立“创业理工”校友俱乐部,指导和帮扶实践创新创业的在校学生,形成创新创业传帮带的双创文化圈;抓住“环理工大学知识经济圈”和“文旅成华”双环建设契机,加快推进学校东风渠两岸科技宜居水岸打造,有效服务成华区水绿生态空间打造总体规划;举办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引聚校友返蓉投资兴业、创新创业、贡献良策,构建优势学科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助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五、构建三元评价体系

按照学校创新创业通识必选课程考核指标,以团队撰写商业计划书的形式,考察学生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知识的情况。通过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评审,过程考察,结题答辩等环节对学生项目进行质量考察;通过组织参加“互联网+”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进行优秀项目团队选拔。通过定期或者不定期的项目路演,邀请校外投资人、企业家对入驻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的学生创业项目进行估值评价,提出发展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