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2021年第10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4-08 15:4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李江赴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调研

●全省县(市、区)教育局长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培训举行

【党史学习教育】

●泸州市“三会两课多元”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建工作】

●雅安市名山区“三个加法”把好教师党员发展关口

●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个三”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就业工作】

●我省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局良好

●成渝地区高校就业协同步入新常态

【产教融合】

●宜宾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川猪”应用型人才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京东学院”产教融合标杆

【高等教育】

●教育厅首次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省级评估

【简讯】

【重要工作】

●李江赴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调研。330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江前往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安仁校区调研,强调要按经济规律规划布局高校,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布局学科专业,真正做到“围绕发展抓教育,抓好教育促发展”。

李江一行先后前往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大剧场、融媒体实验中心、川影海上丝路时尚发布中心、摄影棚、音效棚、4K高清转播车等教学场地以及四川影视文创城,实地观摩学校舞蹈排练,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双一流建设、四川影视文创城发展规划等情况,并听取学校汇报。

李江强调,教育是百年树人、静待花开的立国基业,学校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人才兴校强校战略,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提升学院办学层次和水平,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办公室、报刊社)

●全省县(市、区)教育局长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培训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县(市、区)教育局长的认识和能力,切实推动教育系统“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317日至30日,全省县(市、区)教育局长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举行,全省187名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两期参加培训,每期培训5天。

此次专题培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基础教育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优化调整,努力深化学区制管理改革,扎实抓好中小学校课堂教学,全面实施学校示范引领工程,奋力推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习内容和形式丰富,既安排了政策解读,又安排了理论讲授,既有课堂观摩,又有学员交流,既注重布局调整,又研讨调整后的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昌宏以《四川省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与任务》为题作专题报告,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围绕“两项改革”后基础教育学校布局优化调整政策,如何实施布局为先、规划引领,高质量做好学校基本建设工作,做好布局调整学生分流,实施“四个一”示范引领工程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辅导,有关专家就相关主题作专题讲座;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围绕各个培训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体现了“高、准、强、实、好”的特点。教育厅重视程度高、学员素质水平高、教学和管理服务要求高,参训学员满意度高;培训目标定位准、问题导向任务准、按需施训举措准;授课专家团队阵容强、成师管理服务力量强;课程聚焦改革重点难点实,参训学员收获实;县(市、区)局长培训项目规划设计好,专家讲座、小组研讨、交流分享多形式结合的方式好,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模范守纪、学习认真、积极发言各方面表现好。大家一致表示,经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拓宽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结束时,培训班评选优秀学员30名。(人事教师处)

【党史学习教育】

●泸州市“三会两课多元”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1)“三会联动”。市、区(县)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18场集中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百年党史等重点内容,带头学史明理,提高政治站位。驻泸高校、市属学校和直属事业单位等基层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累计开展“悦读党史”读书分享会12场次,通过分享读书心得、交流学习体会,推动党员干部学懂悟透。全市大中小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每周班会课,举办“学党史感党恩”主题班会,掀起党史学习热潮,激励青少年颂党恩、跟党走。(2两课互补”。建好“大思政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育人体系,充分运用朱德、刘伯承、恽代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太平渡渡口等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讲活党史故事。用好“研学实践课堂”,充分发挥泸州开放大学“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作用,依托泸顺起义旧址纪念馆、“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遗址等教育基地,开发《寻红岩故事传红岩精神》《探寻伟人足迹重温赤水之魂》等5条红色研学经典线路,引领青少年学生追寻红军足迹,感受信仰价值,凝聚奋进力量。(3)“多元推进”。突出泸州特色,多点多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创新。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红日领航党组织书记讲党史”“对标争先示范引领”样板党支部创建和“传承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思政课大比拼等6大示范创建活动。在各区(县)各学校打造“五育融合”示范区、“龙马教育党史故事100讲”“红城荔乡我学党史”“云溪红烛筑先锋”等一系列文化精品和特色品牌。(泸州市教体局)

●西南石油大学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强化系统部署,浓厚学习氛围。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进行系统安排部署,开展面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全校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全体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分组讨论、考察调研等多种学习形式,全体常委、校长助理、中层干部参加,发挥率先垂范作用。首期集中学习邀请四川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作《党的百年奋斗与三次伟大飞跃》专题报告。(2)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学习内涵。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优势,结合“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大学精神,充分挖掘学校建校史、创业史、发展史等红色文化基因,深入开展“党史教育进课堂进团队”活动,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组织以罗平亚院士为代表的科研能力强、思想道德素质高的优秀离退休老教师、老专家、老党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在科研团队中开展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教育,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科研观,激发广大科研工作者践行“兴油报国”之志,不断攀越科学高峰。(3)创新教育载体,拓展学习路径。发挥新媒体优势,线上线下联动拓展传播效能。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系列推文,每天分享一篇党史故事。以“重温四史历程 坚定复兴之路”为主题,制作《青寻四史》微视频,通过“rap说唱”全新形式诉说红色经典,视频在学习强国APP、四川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微博、新浪新闻等多家平台发布,浏览量突破150万,点赞数超2万余次。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主题为“学习四史践使命,传播青春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的网络文化节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以及“图文志书党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画、摄影、征文、手工大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西南石油大学)

【党建工作】

●雅安市名山区“三个加法”把好教师党员发展关口。(1)源头储备+资格审查,把好发展入口关。聚焦教师党员发展入口管理质量,在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安全防疫、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发展对象,坚持把优秀青年教师、学科骨干教师、高端引进人才等发展成党员。采取群团推优、民主测评等方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建立跟踪培养台账,由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党建监察办组成联审委员会,对其政治表现、入党动机、工作实绩等内容全面考察,甄别处理资格存疑的申请人,坚决放下有“硬伤”的申请人,有效防止“带病入党”。2020年审批备案入党积极分子76名,其中15名确定为发展对象。(2)教育培养+实践锻炼,把好政治标准关。聚焦教师党员发展素质管理质量,建立起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定期向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汇报思想的培养制度。及时将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编入党支部,以专题培训为载体,把日常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强化党性修养。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积极参加实践锻炼,投身志愿活动,把对党忠诚的理性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2020年,开展城市创建、帮扶救困等实践活动20余次。(3)督促指导+分级预审,把好发展程序关。聚焦教师党员发展程序管理质量,用好用活《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制定《党员发展工作流程清单》,细化发展党员相关要求。制定定向联系工作制度,开展业务指导和工作监督,针对重点工作、易错环节等及时发出“工作提示”10余次。严格推行“党支部初审+党组复审+工委核审”的“三级预审”程序,按照发展党员5个关键阶段25个步骤进行全面审查,把关入党手续、发展程序。适时开展党员发展“回头看”工作,紧盯推选、考察、培训、谈话、公示、审批、转正等环节,及时反馈审查结论,限时整改问题症结,确保发展质量关。(雅安市教育局)

●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个三”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1)“三级责任”强化政治保障。发挥党委主体责任,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评指标体系,印发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修订《发展党员实施细则》、定期审定发展党员计划,召开党委会、党建工作会50余次专题研究发展党员工作。明确组织部门直接责任,加强调查研究,抓好计划分解落实,严格把关备案、政审、预审等各项程序,采取集中培训、定期核查、季度汇报、年度研判,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落实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责任,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重要内容,推行系党总支书记对口联系学生党支部,担任学生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制度,落实考察、谈话、民主推荐等,召开支委会讨论研究240余次,开展征求意见900余人次。(2)“三大计划”优化党员结构。实施高知群体党员发展计划,建立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库,采取计划单列、跟踪指导方式,引导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入党。实施大学生党员发展计划,以“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为重要渠道,注重发展优秀学生入党,逐年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数量。实施少数民族党员发展计划,采取“党支部+辅导员”联合摸底,对少数民族学生发展对象思想政治、综合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和评判。近三年,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20人、大学生党员177人、少数民族党员11人。(3)“三道关口”健全培养体系。把好“思想关”,突出“早引导、早联系”,将入党启蒙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思政课程”“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等载体,以“集中座谈+个别谈心”了解入党动机、进行初步教育、提出组织要求,累计与入党申请人谈话1.3万余人次。把好“理论关”,依托党校培训主阵地,采取“线上培训+线下教育”“集中授课+个人自学”“平时考核+结业考试”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新党员开展培训15期,培训学员1570余人。把好“实践关”,探索建立实习期培养考察机制,采取“校内+校外”“集中+分散”“互联网+党建”方式,加强与实习单位双向培养、考察合作,将实习单位考察鉴定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4)“三项制度”确保程序规范。实施民主测评制,组织党内外群众开展民主测评,普通学生拟发展对象班内测评同意率须达70%及以上、教职工拟发展对象支部测评同意率须达80%及以上、学生干部拟发展对象须开展校系班三级民主测评。落实会议票决制,从严审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现实表现等情况,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充分讨论入党和转正事宜,召开党员大会、党总支会、党委会进行无记名票决。推行公示公开制,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党员转正等重要环节进行党支部张榜、党总支网站、办公平台公示三级公示,接受师生监督,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就业工作】

●我省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局良好。2021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突破5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我省认真贯彻全国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1)高位推动抓落实。全国会议后,教育厅赓即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专文汇报会议精神并提出初步贯彻意见,两位省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出席全省高校就业工作会议并讲话,安排部署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发《关于做好2021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凝聚省、市、县三级政府和教育、组织、发改、人社等15个相关部门,以及高校三方合力共同推进就业工作。(2)聚焦新机促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两地签署协同发展协议、成立就业创业联盟、组建“双百”导师团。以“一个平台”“两个论坛”“三个大赛”“四个行动”“五个机制”为抓手协同推进就业工作。在教育部支持指导下开展两地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1735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3.5万个,2.96万名四川高校毕业生参与。同时,正开展成渝“双城青才计划”“千校万岗”线上招聘。两地高校已联合开展各类招聘数十场。(3)多措并举开新局。制定落实就业十条《责任清单》,研制就业考评体系,落实责任、强化保障,深挖政策岗位空间。致信全体大学生鼓励应征入伍,4.6万余大学生报名。扩大第二学士学位规模,下达计划4000名。继续开展重点群体就业“一对一”帮扶,向3万名困难毕业生发放帮扶补贴。广泛搭建就业平台,截至331日,全省高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7000余场次,累计提供岗位80余万个,签约13万人。(高校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

●成渝地区高校就业协同步入新常态。2020年,成渝两地成立就业创业联盟,组建“双百”导师团,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两地高校就业主管部门及时研判形势,通过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促进两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高校合作,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1)搭建“一个平台”。加强成渝地区高校就业创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开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网,共享两地就业招聘信息和用人单位资源库、毕业生信息资源库、双创基地资源和创业导师资源,将其打造成为成渝两地高校毕业生提供信息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的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平台。(2)举办“两个论坛”。积极按照“大联盟+小结对”的协同发展格局,鼓励和支持各分盟单位根据自身优势和资源特点举办论坛、峰会等活动。依托联盟生涯规划分盟和创新创业分盟,分别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职业生涯发展论坛和创新创业教育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和行业代表、高校导师等参与研讨交流,扩大联盟影响力、号召力,协同推进分盟高校与域内外企业、行业、园区等深度合作。(3)办好“三个大赛”。联合举办“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课程大赛”,提高两地教师教育教学和指导实践水平。联合举办“大学生求职大赛”,提高两地大学生就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帮助毕业生了解职场,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高质量就业。联合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活力和创业能力的优秀高校大学生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建设和发展。(4)实施“四个行动”。实施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行动,分层次、分类别联合开展就业创业队伍培训活动,开展就业创业教师培养和开展课题研究和教材编写工作。实施特殊群体帮扶专项行动,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少数民族、退役大学生等特殊群体进行精准帮扶,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系统化的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实施就业工作评价专项行动,联合开展不同层次、类别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质效评估活动,组织优秀高校开展巡回报告,加强经验交流,互学互鉴。实施典型评选宣传专项行动,大力挖掘两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秀典型事迹,并邀请典型人物在两地高校参加巡回宣讲会,加强活动宣传和示范引导,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5)健全“五个机制”。健全领导协调机制,建立定期会商沟通制度,加强对两地就业创业工作统筹协调,强化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健全目标任务分解机制,制定联盟阶段性和中长期目标任务,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分解细化工作任务,确保目标任务抓实、落地;健全定期活动调度机制,统筹编制年度活动计划,合理调度两地资源,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健全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动态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反馈评价。健全督查指导机制,加强对联盟相关工作落实的督促指导和跟踪评估,对工作开展较好盟员单位采取对标学习、观摩考察、工作研讨等方式开展经验交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高校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

【产教融合】

●宜宾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川猪”应用型人才。(1)对标企业需求,探索“全域+全程”的教学方法。与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重点围绕“川猪”全产业链在培养养殖、饲料加工、食品加工和食品安全控制等方面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将全产业要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学生就业等方面开展定期交流,形成“行业企业支持学校办学、行业企业全程参与办学过程、行业企业检验办学成效”的“全域+全程”教学方法。(2)围绕企业育人,推进“培养+就业”的培养模式。与相关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校企共同为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学生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订单班”培养方案,学生在校学习3年,利用专业实习、生产实践和寒暑假、大四实习等时间,进入与专业高度匹配的企业实习1年,实现人才培养与就业岗位“无缝连接”。目前,已与大佑吉集团、德康集团、特驱集团等“川猪”养殖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培养“订单班”协议,预计今后每年为养猪行业企业输送100余名应用型人才。(3)助力企业升级,提升“科技+应用”的“造血”能力。开展合作研究、联合攻关、支持生猪企业稳住“肉盘子”,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助力企业振兴“川猪”品牌。茶学专业联合企业开展猪粪处理研究,为茶园、果园提供有机肥料,从技术、环保和疫病控制方面促进养猪更加生态;发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专业优势,支持养猪企业通过物联网等技术对“川猪”生产进行自动化控制,实现猪肉生产全程可追溯;动植物检疫等专业不定期派出专业团队,对养殖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对养殖场人员和猪饲料原料基地人员开展培训,促进生猪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宜宾学院)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京东学院”产教融合标杆。2013年,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京东集团共同投入300余万元成立“京东西南电商物流学院”(以下简称京东学院),实施“双主体三引入四对接”模式,推动产教融合办学纵深发展。(1)构建“双主体”。京东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出台教育教学管理、团队建设和实训管理等系列制度和办法,企业深度参与京东学院建设、运营与管理,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模式。(2)实施“三引入”。引入企业师资组建混编团队,共同开展教学和科研;引入企业评价标准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多维度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引入企业文化架构育人环境,全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教师到京东参加工程实践锻炼12人次;校企共同开发教材7本,立项省级双创示范课程1门,培育2门,立项省级课题8项;教师参加省级教学能力比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双方共同开展“订单式”和现代学徒制培养,年均完成培养100余人;学生获全国供应链大赛国家金奖2项、“精英杯”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全国二等奖1项、省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省级学生技能比赛一等奖1项。(3)开展“四对接”。专业培养方向对接业务分类,覆盖企业全产业链;教学内容对接岗位能力,企业需求与人才培养无缝衔接;实践教学对接真实任务,提高学生实战能力;实训室建设对接企业真实环境,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京东学院成立以来,学生340人参与生产性实训,为京东创造产值780万,学生收入48万;教师服务地方实现收入33.8万;帮扶贫困地区3个,技术培训500人次,销售农产品8.2万。(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高等教育】

●教育厅首次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省级评估。为督促我省新建本科院校加快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自2021年起,对新建本科院校建立合格评估省级评估制度,目前已首次对四川旅游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开展评估。(1)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省级评估制度。将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省级评估纳入年度全省教育重点工作,列支专项经费保障顺利实施。建立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省级评估工作制度,变被动为主动,在教育部合格评估前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进行综合体检。(2)制订工作方案,精细准备评估工作。按照每年应接受国家评估的每所高校,有针对性的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省级评估工作方案,从省内外选取有经验的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编制详细的专家评估工作手册,开展评估政策专门学习,督促学校制定专家进校考察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精心准备评估工作。(3)开展进校考察,强化问诊把脉。评估专家组严格按照教育部合格评估的工作流程和要求,到四川旅游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分别开展为期四天的实地考察,通过听课看课、座谈访谈、查阅材料等方式,从学校班子到院系班子、从学校领导到一线教师、从课程设计到授课方式、从课堂教学到校外实践、从评价方案到评价过程等进行全面考察,坚持问题导向,向学校现场原滋原味反馈意见。学校根据评估专家组列出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时间表,分解整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立即启动整改工作。(督导审计处)

【简讯】

323-25日,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率队赴甘孜州调研乡镇区划改革后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及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教育信息化处)

325日,我省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启动,今年共组建119个专家服务团,其中高校牵头和参与58个,共派出20余所高校的149名专家。(科技研究生处)

325日,全省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及国防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体卫艺处)

325-30, 27届华夏园丁大联欢活动在成都举行。(对外合作处)

326-41日,全省招生考试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系列培训第一期举行。(省考试院)

329日,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省各地各校以“知危险、会避险、守护安全成长”为主题,积极开展安全宣教活动。(安全稳定信访处)

329日,我省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各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开设分会场。(督导审计处)

329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厅门户网站上线。(信息中心)

32941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杨剑波一行来川调研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情况。(督导审计处)

330-31日,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省教育厅在雷波县举办“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试验校建设项目暨现代远程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研讨会”。(教育信息化处)

331日,我省发布2021年特岗教师招聘简章,2021年招聘特岗教师1687名。(省考试院)

45日,我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考在成都体育学院开考,全省2.6万余人参加。(省考试院)

▲近日,教育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基教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