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19期)南充市“133”思路优化农村学校布局结构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4-08 15:46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南充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优化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这一工作安排,按照“着眼长远、夯基补短、服务大局”原则,重塑农村教育格局,助推农村教育提质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围绕“一个目标”,厘清思路、统筹推进

将学校布局调整作为“十四五”开局重点项目,按照“一年调一批、五年调到位”总体要求,采取“撤、并、建、留、改”多种方式重塑乡村教育格局,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村教育质量与教育效益双重平衡”总体目标。

一是平稳有序“撤”。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教育质效提升等重点,重点推进农村“空心校”、生源严重萎缩的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撤并整合工作,分批次停办大通中学、安平中学等农村小规模高中,着力整合教学资源,提高办学效益。“十四五”期间,拟调整撤并农村小学(教学点)302个、初中235所、高中14所。

二是科学合理“建”。重点推进学校集约化发展,根据城市战略发展趋势和学校服务半径,加快城郊结合部和农村中心场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大中省专项资金倾斜力度,支持建设与经济区相匹配的“片区学校”“中心学校”。到2025年,拟新建学校110所,其中幼儿园63所、小学30所、初中16所、普通高中1所。

三是因地制宜“改”。统筹考虑基层教育实际,以争创“双千双百”示范校为契机,积极建设市级教育资源共享云平台,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实现数字资源互联互通。充分盘活闲置资源,将闲置校舍合理改建为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留守儿童之家等,发挥教育资源最大效益。

二、着力“三个优化”,夯实基础、多点发力

一是优化布局调整。制定南充市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围绕“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这一主线,科学调整校点布局,推动学校布局由“行政区”向“经济区”转变,统筹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集中发展、普通高中进城发展。

二是优化师资配置。统筹做好被调整学校教职员工的安置工作,确保教师安置岗位匹配、工资收入水平到位。实施农村教师队伍“输血造血”工程,通过公开招聘、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等方式,扩大农村师资补充,积极构建“国、市、县、校”四级培训体系,实施“骨干培养”“全员培训”“提能提质”三大行动,创新“4+3”教师培训模式,持续提升师资配置。

三是优化改革管理。充分赋予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学校布局调整中的自主权限,推动管理体制由“管学校”向“管学区”转变,重点推进学区制管理改革,探索建立学区长制,统筹学区内资源配置、教学管理、教育评价等工作。实施区域内城乡学校捆绑发展,全面推动集团化办学,创新“校点一体”管理模式,提升教育联动效能。

三、紧扣“三大任务”,服务大局、助推发展

一是紧扣优质均衡,加大供给效能。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通过资源配置、政策扶持、制度建设,切实解决资源不足、资源不均、资源不优的现实问题,有效缓解“乡村弱、城镇挤”的局面,实现城乡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是紧扣办学质量,增强发展势能。深入实施“嘉陵江名师、嘉陵江名校长、嘉陵江名学校”工程,发挥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名师、名校长、名学校向农村地区倾斜,引领农村教育特色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逐步提高经费保障水平,推进农村学校现代化建设,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坚持农村小规模学校“小而精,小而美”发展路径,分批分学段创建一批特色示范学校。

三是紧扣乡村振兴,培育内生动能。联合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依托市级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按照“一城三中心”思路加快推进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分区域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学前教育、医药卫生、文化艺术等专业,拟在“十四五”期间,筹建四川农业农村职业学院和四川省医药卫生职业学院,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教育医疗卫生基层人员,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李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