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32期)我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公办幼儿园 扩大学前教育普惠资源供给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6-03 09:4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探索多元办园模式,大力支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公办园,做大普惠性幼儿园“蛋糕”,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一、坚持政府主导,支持多元办园

出台《四川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及普通高校举办公办园,提高其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截至2020年,全省共有机关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街道集体举办的公办幼儿园270所,在园幼儿17.73万人。成都市郫都区形成“政府主导、国企参与、部门联管”的国企举办公办园办园模式,截至2020年底,该区政府及所属国有公司共投入5.5亿元,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3所,新增公办学位10680个,其中,国企建设举办公办幼儿园23所,提供学位8760个。天府新区根据学位需求,以协议方式委托国企成都天投集团成立的二级子公司——天投教育公司举办幼儿园,截至2020年,国企参与举办提供公办学位的幼儿园23所,学位9090个,此类幼儿园按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执行,办园质量、办学行为、招生工作等均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同时,天府新区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作为主体,按照办园标准,对社区公益性用房、商业综合体、闲置公共服务设施等进行改扩建,举办社区幼儿园,收费标准参照区域公办园标准执行,按照公办园标准享受财政补助,2020年,全区共举办社区幼儿园8所,提供学位2300个。绵阳市采取政府兜底保运营方式,由政府承担幼儿园土建设施建设、人员经费、运行管理等费用,委托国有控股的四川川幼春晖学前教育管理有限公司管理6所公办园,增加公办学位1440个,同时,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推动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中物院教育部门、四川川幼春晖学前教育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支持高校在幼儿园建设、师资队伍、课程、课题研究等提供专业指导、学生订单式培养和顶岗支教等服务。

二、强化服务保障,深化互利共赢

明确国企办园的公办性质,建立财政保障机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将国企举办的公办幼儿园纳入教育部门一起管理,在招生、收费、培训、教研、评估方面实行“五个一致”。强化经费和师资“两个保障”,明确国有企事业单位、驻川部队、街道(社区、村集体)办园,可参照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执行,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制定企事业单位、部队、街道、村集体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政策;严格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等要求,自主招聘教师,对教师薪酬待遇等予以保障。国企根据办园实际需要,全面保障幼儿园的正常营运经费需要。攀枝花市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指导县(区)对企业办园给予补助,其中东区作为企业办园体量较大的城区,从2016年开始,每年从学前教育专项奖补资金中安排20万元对企业办园给予政策性补贴,2019年将该项补贴提高到每年40万元,并在2020年增拨专项抗疫补贴18万元扶持疫情期间企业办园发展。

三、加强部门联管,确保规范发展

健全管理体制,加强党对学前教育事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现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部门协调机制,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提升保教质量,在教师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科研立项、教师培训以及幼儿资助等方面全部纳入公办幼儿园范围,组织优质公办幼儿园对口帮扶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幼儿园,加强教科研指导,不断提高企业办园水平。建立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将各类幼儿园全部纳入质量评估和监测范畴。成都市郫都区在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区级各部门根据职能职责,联审联管国企举办的公办幼儿园。该区严格准入管理,将利用国有资产、具备公益性非营利性、具有幼儿园办园资质作为国企办园登记的首要条件,区编办在设立登记时与教育、国资金融、国有企业等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做好实地核查工作;强化监管服务,区教育局牵头制定《郫都区国有企业举办公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各区级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履职监管,做好服务保障,维护国企办园公益属性,推动幼儿园健康发展,同时建立督导评估机制,对幼儿园的办园方向、办园条件、师资培训、课程实施、招生工作、收费管理等定期开展督导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苟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