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54期)成都市加强招生入学管理工作 进一步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8-24 14:10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成都市以惠民便民为出发点,着眼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完善政策体系、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加强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着力解决免试就近入学、随迁子女就学、规范招生行为、便利家长学生、保障残疾学生受教育权利等方面热点焦点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一、打通堵点,实现义务教育政策全覆盖

坚持强化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妥善解决在成都市工作的双集体户、单集体户子女来蓉就学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打通政策堵点,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法定监护人(父或母)一方或双方为成都市集体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本人为外地户籍的,由法定监护人一方向其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由法定监护人一方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将本市所有集体户人员的外地户籍子女就学纳入成都市义务教育政策保障范畴,解决全市64.86万户集体户子女在蓉就学的后顾之忧,优化人才落户环境,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将在成都市居住持旅行证入境适龄儿童纳入义务教育政策保障,实现义务教育政策保障全市常住人口全覆盖。

二、聚焦热点,创新政策举措为家长分忧

响应国家号召,坚持惠民便民,为双胞胎(多胞胎)、多子女就学提供便利。明确提出双胞胎(多胞胎)子女参加电脑随机录取时,家长可自愿申请“双胞胎(多胞胎)绑定”电脑随机录取。此外,因电脑随机录取导致多子女可能就读不同学校的,家长可提出申请其他子女与已入学子女就读同一学校,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参照家长意愿统筹安排。推动解决两孩、三孩不能在同一个学校就学问题,为家长“减负”。今年已安置1500余名多子女就读同一学校,落实2300余对(含随迁子女)多(双)胞胎绑定摇号就读同一学校。实行随迁子女就学“一网通办”,开发“成都市随迁子女就学服务管理平台”,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通知、一网通办”,今年通过网上申请办理的随迁子女就学人数达6.1万余人。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解决家长接送子女难题。针对“课后三点半”难题,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坚持政策保障兜底,体现公益普惠,探索构建课后服务运行成本合理分担机制。指导中小学课后服务链接校内校外两种资源,探索依托社会资源向校外延伸,拓展教育渠道和体系,丰富课后服务内涵,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为96.1%,教师参与率97.5%。

三、关注焦点,治理乱象规范招生入学行为

持续规范招生入学、考试分班行为,公布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强化招生入学工作规范及要求,落实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家长、培训机构各方责任,整治违规招生乱象,化解家长焦虑,维护良好教育生态。针对社会高度关注招生入学政策的实际情况,印发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通知,公布招生入学日程,通过官微、官网和媒体广泛宣传解读,会同各区(市)县组织开展招生入学政策“进社区、进工厂、进高校、进园区、进机关”活动,对毕业班学生家长进行政策解读宣讲。中考结束后,组织开展全市普通高中“校园开放日”活动,3万余名考生及家长深度探校;通过官方微信重点对16所特色高中进行专题宣传,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整治“学区房”虚假违法广告,解决楼盘(二手房)销售与中小学入学资格挂钩问题,着力解决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联合住建、市场监管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学区房”等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建立教育、住建、市场监管三部门联合检查机制、联合惩戒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在全市开展“学区房”等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四、破解难点,推动特殊教育向高中延伸

大力发展残疾学生高中阶段教育,着力破解特殊教育高中学校少、残疾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比例较低难点。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支持特殊教育学校联合中等职业学校举办职业高中班,普及残疾学生高中阶段教育,加强残疾学生职业教育,保障残疾学生受教育权利。通过广泛调研、论证,出台《成都市区(市)县特殊教育学校职业高中班建设指南(试行)》,对招生对象、培养目标、师资配置、设施设备专业设置、办学经费等作出明确规定,指导区(市)县加强特殊教育学校职业高中班建设和管理。2021年,指导青羊区、龙泉驿区等6所区(市)县特殊教育学校申办培智职高班,开设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园艺技术、中西面点等17个专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