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63期)雅安市汉源县精准施策推动“双减”落地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9-23 17:3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雅安市汉源县明确学校教书育人的主体主责,结合县域实际,规范校外培训、丰富课后服务、强化五项管理,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强化监管,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亮硬招

坚持部门协同推进,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共同研判形势和制定方案,通过培训机构申报、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调查、开设举报电话等方式,全面排查学科类、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总数、从业人员数、招收学生数、预收费等情况,对摸底排查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建立一家一册台账28本。坚持疏堵结合和分类分步治理原则,明确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求。开展挂牌行动、治理中小学教师违规兼职补课、规范培训合同、查处违规办学行为、治理无证机构等举措净化教育培训市场,组织发动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平台建设工作,推动信息录入、专用账户开设、保险购买等工作,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健全完善研判会商和风险防控机制,对双减工作可能引发的机构闹”“退费难”“卷款跑路等涉稳风险,制定维稳处置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和风险防范应对处置流程,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采用集体约谈+个别约谈的方式,提前做好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思想动员,重申招生纪律和要求,严肃查处学校违法违规行为,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汉源县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承诺书》26份,现场取缔3所无证无照机构,发出3份《停办通知书》,责令存在问题的10余所校外培训机构限期整改或停业整改。

二、公益普惠,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创新招

用好用活课后服务,让学生校内学好学足,减弱校外依赖。成立由60余名联校人员组成的6支网格化队伍,深入各中小学实地调研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组织56名校长到成都、绵阳等名校跟岗学习校内课后服务模式及内容,结合县域实际,根据不同学段和城乡差异,在尊重学生及学生家长自愿前提下,经过班级兴趣课-小组活动课-社团活动三阶段探索,试点推出“5+N”“3+2”“+课后服务模式,即:五育并举辐射培养N种兴趣,3天常规辅导加2天社团活动、白天课后服务加晚间住校生辅导的课后服务模式。科学设置课程,结合各校文化底蕴,打造“树德启智,为孩子的美好人生奠基”“好习惯成就好人生”“习惯教育+生活教育一校一品特色文化,开设武术、刺绣、烹饪等20余个课程,采用总体分配+自选+调配的形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掌握生活的技能。强化师资保障,坚持专业教师+兼职教师+聘用人员的方式,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推荐、自荐等形式,掌握各学校老师的特长,结合教师素养大赛、青年教师风采大赛等途径,精选社团辅导老师,利用青蓝结对培养辅导员,保证每个社团有两名辅导教师。针对烹饪、武术等师资较薄弱的社团,聘请校外、职高等专业教师进校对教师、学生进行辅导。

三、加强统筹,推动五项管理落地出实招

成立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领导、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召开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会议,落实60余名联校人员指导各中小学校按照一校一策建立完善五项管理实施方案56份,线上线下向学生及家长广泛宣传五项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放告知书4万余份。科学布置作业,组织年级组和学科组对课外读物、作业数量、时间和内容的协调管理,试点推行不把书包带回家计划,分科、分段、分层设计3-6年级课后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减少机械、重复训练。推行“1+x”阅读模式,利用早读课、阅读课、放学时间及双休日开展阅读活动,根据高、中、低段学生身心发展实际,按照循序渐进原则和新课标要求,设计课外阅读书目。加强睡眠管理,将中小学生午休时间延长至40分钟、同比增加50%。增强学生体质,利用阳光大课间活动、趣味运动会、课外劳动实践活动等形式,保证学生每天进行1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利用国旗下讲话和别让手机偷走了青春等主题教育活动,发出合理使用手机倡议,组织卫生健康副校长进校开展手机对健康的危害专题知识讲座,引导学生认识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与教师签订承诺书,明确教师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控制学生利用电子产品学习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