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30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1-09-23 17:38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重要工作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在成都举行

抗震救灾

四川省教育系统全力做好学校抗震救灾工作

疫情防控

成都市织牢学校疫情防控防线

德阳市严实措施强化校园疫情防控

校园食品安全

提素质强监管压责任四川牢牢守住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攀枝花市“四举措”保障秋季学校食品安全

职业教育

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我省入选项目体现三个鲜明特点

简讯


重要工作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在成都举行91618日,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在成都举行916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出席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开班式。

于立军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到融会贯通、学思践悟。

于立军指出,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根本原则,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教育四为根本方向,着眼推动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加快转变,为治蜀兴川作出更大贡献。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立德方向,做好育人工作,以此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维护高校政治安全。要牢牢把握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根本保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于立军要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长)要担当新时代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能力,发挥弘道立身、以德率人示范作用,葆有专注发展、改革创新奋发姿态,厚积遵循规律、深耕主业专业素养,强化从严治校、敢抓敢管责任担当,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

917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甘霖出席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高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建工作,要全面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切实落实到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增强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高校党建工作整体合力。要推动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党建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把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全面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重点领域整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要坚决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好全流程、全时段风险防控,确保万无一失。

918日,副省长罗强出席全省高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并作专题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奋力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罗强指出,“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开展一年来,全省各高校瞄准国际国内对标学校,聚焦学科建设、科研指标、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对外合作等方面,全面查找差距,认真分析原因,奋力提升超越,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在活动开展中,仍然存在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对标目标不够精准、发展举措不够实在、争创劲头还不够等问题。

罗强强调,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与传统高等教育强省的差距,努力迎头赶上。要牢牢把握国际环境竞争加剧、现代化建设进程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推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走深走实,加快构建四川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罗强强调,要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教学的首要任务,优化教学布局,打造特色课程。要坚持人才为要,大力实施高校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走“育引并举”之路。要坚持学科为重,实施“一流学科”递进培育计划,推动“高峰”“高原”“高地”学科建设,全力打造一批一流学科。要坚持科研强校,突出需求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基础研究,大力推进高校科研评价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要坚持统筹谋划,聚焦重大战略优化结构布局,聚焦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聚焦服务支撑推动成果转化,引导高校贴近产业发展需求。要坚持服务为先,突出中心抓好教学工作,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注重细节强化后勤保障。党委书记、校长要提高工作本领,党委书记善于统筹揽总,校长精于治校办学,班子成员全力推动发展,努力当好办学治校的“大先生”。办公室、党建工作处、干部人才处

抗震救灾

四川省教育系统全力做好学校抗震救灾工作。1)做好师生疏散安置和受伤人员救治。将师生疏散到安全区域,妥善有序将学生就近安置到避难场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组建医疗救援队,全力驰援泸县,并为地震重危患者开通地震患者收治的绿色通道。2)做好现场指导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教育厅派出应急工作组现场指导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截止91812:00,已对受损建筑开展安全鉴定50万平方米(其中泸县45万平方米)。3)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抗震救灾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观察掌握受灾学校学生心理状况,及时安排心理健康专家和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防止校园安全事件发生。(安稳信访处、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西南医科大学)

疫情防控

成都市织牢学校疫情防控防线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坚持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踪登记、发热症状监测及处置跟踪报告等,执行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来访人员登记管理,落实扫码(场所码)、等防疫措施要求,指导学校做好防控物资的储备、检查,校验额温枪、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设备是否正常。积极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加强疫苗接种宣传动员。目前全市教育系统12-17岁学生已完成第一剂90.29万人接种,教职工接种率超过96.6%(成都市教育局)

德阳市严实措施强化校园疫情防控。1)压实防控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每个环节、每道关口都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2)落实防控要求。倡导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中秋、国庆假期原则上不跨省出行,强化校园门岗管理,外来无关人员原则上不得入校强化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保障学校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满足防控要求强化场所设置,规范设置临时观察室、隔离区强化师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精准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筑牢校园及周边安全防线。3)严实防控举措。立即排查826日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和相邻地区来(返)德师生员工情况,持续动态掌握相关人员行程轨迹,师生中一旦有变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第一时间向所在街道(社区、村)及学校报告,并配合做好排查检测等处置工作。(德阳市教育局)

校园食品安全

提素质强监管压责任四川牢牢守住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底线1)提升学校食品安全队伍能力素质。组织140余名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食品安全管理干部,参加后勤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举办2021年度食品安全及营养改善计划专题培训,安排部署2021年新任校(园)长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开展首届高校烹饪技能大赛。截止目前,全省共开办学校食品安全培训班1500余个,培训从业人员10万余人次,发放培训材料9万余份。2)推进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搭建省级食品安全智能化管理平台,形成“省、市、县、校”全省一张网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格局。截止目前,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完成率100%2.1万余所学校食堂接入省级食品安全智能化管理平台,“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42.57%3)压紧压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修订《四川省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评议细则(市州和高校)》,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省卫健委部署开展2021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积极配合省市场监管局研究《四川省校园食品安全信用管理办法》基建后产中心

攀枝花市“四举措”保障秋季学校食品安全。1提早安排部署。制发《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勤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联合开展2021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校针对进货查验、健康管理、食品加工、食品留样、疫情防控措施等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2)协同督导检查。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组成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66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其周边小经营店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3)强化培训考核。完成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线上”全覆盖培训,组织2021年新任校(园)长和新任分管学校食品安全副校(园)长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4)试点智慧监管。建设“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市级监管大平台1套、区县级监管大平台5套,建设“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人工智能监管系统”11套。(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职业教育

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我省入选项目体现三个鲜明特点。1)涵盖面广。本次入选项目覆盖10大专业门类,涵盖航空装备等“5+1”现代工业相关专业类5个,“5G+”通信服务等“4+6”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类3个,畜牧兽医等“10+3”现代农业相关专业类2个。2)融合度深。按照“两结合、双主体”的建设思路,鼓励校企合作、双主体申报。申报单位依托产学研合作平台,引入新技术、新装备、新规范、新工艺,开发虚拟仿真实训资源和实训项目,将虚拟仿真基地与实体基地同步规划、虚拟仿真项目与线下课程同步建设。3)应用性强。广泛采用VR/AR/MR技术,解决职业教育实训中看不到、进不去、成本高、危险性大等特殊问题依托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开展学生、学徒、企业员工技术技能培训,承接区域行业技术推广与从业人员培训,支持“1+X”制度试点。(职教处)

【简讯】

▲96日,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四川省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面向退役军人等八类人员,开展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职教处)

▲96日至7日,教育厅组织召开第二批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和第三批中等职业学校示范(特色)专业建设计划项目的中期指导座谈会。(职教处)

98日,教育厅组织召开天府中央法务区校地合作第一次专题研讨会。(法规综改处)

99省语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通知》。(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913日,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四川启动仪式暨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活动现场展演在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举行。(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913日,省语委在遂宁召开四川省机关公务用语调查情况新闻通气会。(社会与民办教育处)

913日至14日,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前往雷波县调研定点帮扶工作。(机关党办)

914日,我省下发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通知,就报名条件等做出明确要求。(省考试院)

914日,《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修订及研制首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国资装备中心)

▲915日至162021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布置培训会在成都召开(发展规划处)

917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成都开展国家奖学金网上评审系统应用试点工作。(资助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