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2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18 16:26 来源:办公室 分享:

目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召开(扩大)会议暨2021年度全省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全省落实“双规范双减”政策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培训班在蓉举办

党建工作

川北医学院特色党建促发展笃行致远谋新篇

双减工作

广安市创新开展课后服务筑牢学校育人主阵地

眉山市提升质量水平助推“双减”落地

育人工作

成都理工大学“四个聚焦”做好人才的“引、育、用、留”工作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建立“三个三”网络育人新模式

大学生入伍工作

四川轻化工大学扎实做好大学生入伍工作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三会”做好士官生入伍准备

简讯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召开2022年第1次(扩大)会议。110日,省委教育工委召开(扩大)会议暨2021年度全省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通运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高校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主持会议并讲话,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出席会议,省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显耀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

李建勤强调,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任务艰巨繁重,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十分重要。各高校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全面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提炼总结、推广,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的主基调,抓好党风政风校风学风建设。

李建勤要求,高校党委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精会神抓党建,扑下身子抓落实,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担责尽责、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尹显耀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成绩。他希望各高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抓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从严管理党员教师队伍和基本职责落实;服务中心大局、省之大计,在服务省委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中调整定位、勇于担当。(党建与干部人才处)

全省落实双规范双减政策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培训班在蓉举办。112日至13日,全省落实双规范双减政策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培训班在蓉举办,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规范双减和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

李建勤指出,双规范双减政策的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克服功利化、短视化教育行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保障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确保小康成色作出的重大决策。举办此次培训班,就是解决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思想认识不到位、能力不足、政策把握不准等问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能力,全面厘清和精准把握双规范双减政策和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的目标、思路、路径,稳妥有序推进,不出问题地完成任务。

李建勤强调,要学理论、学政策、学好做法好经验,牢牢把握新时代义务教育发展的方位、定位和地位,充分认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维护义务教育公益属性、保障人民群众接受优质公平义务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学懂弄通双规范双减和两项改革政策,把握好,清楚干什么、怎么干,用好用足政策,尽可能放大政策效应,把工作做到最好;学习借鉴省内外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双规范双减落地见效。

李建勤要求,要静下心来学,珍惜培训机会,精心读文件,听听讲解,踱踱方步,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自觉维护课堂纪律、作息纪律;要带着问题学,联系本地实际,对出现的问题深入探讨,寻找解决方法、路径;要相互交流认真学,分享学习成果,达到互学互促互进的目的。(办公室、基教处、校外教育监管处)

党建工作

川北医学院特色党建促发展笃行致远谋新篇1)牢记初心锚定“一个目标”。围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心目标,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修订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政治监督。2)建章立制,坚持“两化推进”党委主要领导牵头开展专题调研党委书记牵头制定党建规范化总目标,组织部门牵头抓,党群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积极配合明确“五个标准化”“五个规范化”要求,编制《川北医学院党组织工作纪实》手册3)凝心聚力,强化“三级联动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任副组长,党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三级联动”机制,将党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的责任体系。4)戮力同心,抓好“四项工程”。抓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打牢党建基层基础抓好“双育提能工程”,强化干部党性、政治思想素质培育,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抓好“先锋引领工程”,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建品牌铸造工程”创新党建载体努力构建“专业+”基层党建服务品牌体系打造护理系“嘉年华”、检验系“检爱”、临床医学系“汇爱”等党建品牌5)砥砺前行,打造“五类主体”。将全校党员分“五类主体”有针对性地打造党委班子层面,着力锻造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的四过硬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层面,着力培育具备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质“三具备”党员干部教师层面,着力培育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模范教师医务工作者层面,着力培育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十六字精神”的医护先锋学生层面,着力培育落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点希望”的新时代青年人才。(川北医学院)

双减工作

广安市创新开展课后服务筑牢学校育人主阵地。1广合作,丰富课后服务资源。与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合作,建立青少年文学、摄影创作基地,开展文学创作、摄影作品赏析等课程,培养学生课余爱好,增强美育熏陶;与市学生实践基地管理中心合作,组织学生体验地震馆、智能家居馆、火灾逃生馆等专题馆,增长生活常识知识,提高课后服务吸引力与当地中职学校合作,组织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带领学生“体验职业、感受文化、规划未来”。2)重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发“非遗”文化双竹连响、快板、车灯等课程,特邀曲协专家到校培训,参培师生4000余名;在有篆刻基础的学校安排篆刻课,研发篆刻校本课程2套、教学案例7个,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介绍篆刻常识、历史;创新开发中草药艺术实践校本特色课程,利用中草药博物馆、中药材种植基地、农家文化研学基地等资源,开发“农家文化大课堂”“小小百草园”等校外劳动实践课程,打造中草药艺术实践工作坊。3)抓党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探索“党建+国防教育”模式,让国防教育走进课后服务,开发《国防家园》《国防体育》《国防科技》等校本教材,建立“小航模,大国防”兴趣小组,将国防教育与党建工作深度结合。(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

眉山市提升质量水平助推“双减”落地。1)集团办学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组建各类办学共同体72个,通过“城区+农村”“大集团+小联盟”“1+X+Y”模式,推动城乡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评选“眉州名师”28名,举办“眉州名师”大讲坛139期,采取管理共通、技能共促、心得共享等方式,开展名优教师送培送教1000余人次,示范带动6000余名教师修炼提升。2)分层分类提升作业管理水平。鼓励教师统筹考虑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设计“基础+拓展”“必做+选做”“纸笔+实践”等多种个性化、综合性和实践性作业,增强作业管理科学性。实施教师全批全改作业后,采取集体讲评、小组互评、个别讲解等形式对学生作业进行辅导。全市319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控制时间100%达标,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满意度达99%3)一校一案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面实施“一校一案”“5+2”课后服务模式,采取每周5天每天两小时,实施“作业辅导+兴趣培养”,每天一节课开展作业辅导和学业拓展。按照一班一特色、一师一特技、一生一特长原则,开设兴趣培训大项48个。聘请“非遗”传承人、退休教师、社会专业人士等300余人,探索组建“1+N”课后服务导师库,开展走教授艺,丰富拓展优质课后服务内容。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学生参与率达96%,教师参与率96%。(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育人工作

成都理工大学“四个聚焦”做好人才的“引、育、用、留”工作。1)聚焦“政治引领”,坚定人才理想信念。通过调研座谈、谈心谈话、舆论宣传等形式,向高层次人才群体传达中央、省委省政府重要精神和文件,引导广大人才把个人梦”“团队梦中国梦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2)聚焦“人才培育”,搭建人才成长平台。积极选送拔尖人才参加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组织的各类能力提升研修班,靶向培养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开展成理人才下午茶活动,以沙龙形式组织学校高层次人才围绕职业生涯规划、科研教学平衡、人才头衔申请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展开交流,为跨学科交流与碰撞提供平台。积极搭建校地人才共育共享平台,与南京市、成都市、眉山市、宜宾市、淮安市、常州市等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地合作,建立人才共育共享与交流互派机制。3)聚焦“组织建设”,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出台《成都理工大学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2021-2025)》,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协同推进机制。优化留才生态,持续做好珠峰人才特区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完成1000平米珠峰C区装修及设备配置工作,为人才提供优质的办公环境。在子女入学、社保医疗、人才购房等方面积极对接地方资源,探索建立全方位人才发展支撑体系。4)聚焦“服务大局”,丰富人才成长赛道。打通干部、人才交流成长通道,实现两支队伍同谋划、同推进、同发展,有步骤有计划地把优秀人才放到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通过校内外挂职等方式持续培养。根据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开展成都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地方行等品牌主题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学校科研优势力量参与政府、企业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以人力资源协同深度嵌入科技创新链,全面提高智力资源转化效能,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切实肩负起双一流高校的时代使命。(成都理工大学)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建立网络育人新模式。1完善网络育人机制制定网络育人工程落实方案,出台网络文化建设、新媒体管理实施方案建立党委领导,学生处、校团委、教务处、人事处、网信中心等部门共管、各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围绕重点领域,加强队伍建设和智库建设,提高网络育人队伍的政治素养、信息化素质和工作水平。2)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格局。打造集“融媒体中心”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思政一张网”共建、信息化建设、融媒体中心建设“四维一体”的网络育人格局。依托网络开展思政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网络。开设18个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粉丝数累计突破160万。3)丰富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等活动不断创新网络文化产品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产品的创作生产,推出“巴职故事”专栏系列报道145篇,阅读量超2000万次;以短视频、H5、音乐、漫画、话题互动等创意方式,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近2000条,累计阅读量超1.5亿次。(巴中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生入伍工作

四川轻化工大学扎实做好大学生入伍工作。1抓好顶层设计,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建立“统一谋划、分级实施、上下联动、职责明确、注重协调”的征兵机制,成立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校院两级征兵工作机构,出台《四川轻化工大学在校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实施细则明确组织领导、职责分工、监督奖惩、经费保障等事项,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把征兵宣传、完成情况等纳入学院年度考核指标。2)抓实宣传教育,形成积极的工作氛围。以征兵季集中宣讲咨询为重点,武装部、教务、学生、资助等部门和学院线上线下发力、联合宣传。随新生录取通知书发放征兵宣传资料,给所有毕业生进行应征入伍指导。通过“新兵入伍欢送会”“退役士兵宣讲会”动员,举办课堂式讲座,在寝室门前张贴征兵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学生工作QQ群专题推送等形式全方位宣传。3)抓细服务保障,形成长效的工作保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住宿、体检接送、上机测试等环节制定系列措施,保障应征大学生体检、政审各环节的顺利进行,开辟“绿色通道”,设置征兵工作站及时、准确解决学生困难、解答问题,密切配合地方兵役部门做好大学生优先入伍工作。制定《四川轻化工大学在校学生应征入伍资助优待实施细则》,在经济上对从学校应征入伍的大学生进行资助。(四川轻化工大学)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三会做好士官生入伍准备1)举行入伍动员会。就军政素质考核、强化训练、毕业汇演等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提醒全体学员在训练中、生活上注意细节,减少伤害和疾病,确保体检顺利过关。强调入伍前纪律,通过违纪案例警示全体学员,要求大家提高思想认识,约束自己行为,在考试、考核中遵章守纪,在日常养成中遵守条例条令。2)举行心理辅导会。就入伍前的心理调适、工作安排入伍后将面临的困难以及离校前的重要提醒四个方面进行辅导。提醒学员要避免运动损伤、预防各类身体疾病,不接触任何药物,确保体检顺利过关。要求各位学员牢记“四爱一献身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争光。3)举行毕业汇报会。通过仪仗队、队列、战术等六个军事特色科目的汇报表演,展现学员的“精、气、神”。

要求全体学员按照士官任职标准,努力学习、锤炼品质、不怕吃苦、积极奉献,争做思想觉悟、严谨行为、勤勉学习和强健体魄的标杆。(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简讯】

18日至13日,省教育评估院以在线形式召开四川省2021年度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评价学科报告专家座谈会,来自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省教科院以及部分市、县教科研机构专家对9个学科分报告进行了认真细致审读,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教育评估院)

110日,教育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专题部署会,通报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开展情况,并对2022年接受教育部合格评估进行专题部署。(督导审计处)

111日至13日,2021年度高校定点帮扶集中考核工作在成都举行,79所高校参加。(高教处)

111日,由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省教育评估院主办的四川省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以在线形式顺利召开。(教育评估院)

112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前往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成都市实验小学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中小学“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座谈会。(校外教育监管处、基教处)

113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一行4人调研四川高等职业院校扩招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职教处)

近日,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通过线上决赛的方式举办;我省职业院校在本次比赛共获得二等奖8项,三等奖15项,以累计23项获奖总数位列全国排行榜第8位。(职教处)

近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决赛结束,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的37个代表队242名教师参加。经统计分析,四川省8名参赛选手6名获奖,共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总成绩居全国第6。(职教处)

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的公告》,我省1176名优秀学生获得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资助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