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4期)我省抓住关键少数 培育领军人才 推进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18 16:2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省结合教师国培”“省培计划,自2020年开始,分年度持续、有序组织实施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截至目前,已组建培训班11个,面向全省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优秀正职校长(书记)遴选培训学员220,参训学员新晋升正高级职称或获得特级教师表彰51人,组建卓越校长工作室100个,一批基础教育领军人才正茁壮成长。

一、顶层设计紧抓关键少数

协同财政部门,联合制发《四川省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试行)》文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决策部署,确定每年遴选一批优秀校长,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以提升校长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导向递进培养,计划十年培养1200“有情怀、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的卓越校长,培育1200所高品质学校,引领全省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打造全省基础教育的领航动力引擎。

二、逐级遴选培育核心人才

面向全省中小学校,从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事业心和责任感,办学治校理念和教育管理能力,教育研究水平和自我发展需求等多方面、多维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标“抗大”和“红大”学员选派要求,通过个人自主申报—县市初筛推荐—省级综合评审等程序,遴选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的中小学优秀校长参训。第一二批参训人员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分管)负责同志亲自审定,着力培养未来的教育家和基础教育领军人才。

三、专业培训形成孵化空间

面向全国,公开遴选评审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承训机构,先后确定由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育部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所在的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机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学会等分别承担中小学和中职校长培训任务。各承训机构量身定制卓越校长三年培养方案,分别为学员配备理论和实践“双导师”,按照学行结合、产出导向,目标递进、螺旋提升的培养策略,分阶段开展培养,着力打造卓越校长成长摇篮、成才沃土和孵化基地。

四、强化保障助力教育发展

统筹“省培”“国培”经费,将新时代卓越校长培养计划作为教师培训工作重点给予资金支持和保障,预计10年投入3亿元;健全区县骨干校长—市州优秀校长—省级卓越校长的中小学校长培养体系,建立大咖导师团+省内高校+卓越校长(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优秀校长的学习共同体;实施科学监测,强化正向激励,按年度发布卓越校长培养质量报告,将卓越校长培养情况作为校长职级职务晋升、职称评定、评优选先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服务加快构筑四川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五、示范引领树立旗帜标杆

在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时,首批卓越校长班参训学员挺身而出,带领所在学校教师录制网课790节、撰写育人文章856出版教育专著91本,培养计划首期开班后,参训学员按1+5(一个卓越校长班成员带领5名成员)模式组建卓越校长工作室,已吸纳学员500名,构建了梯级培养模式。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全体参训学员第一时间制定并实施课后服务方案,努力实现课后服务学校、教师、学生全覆盖调研显示,参训卓越校长所在学校课后服务教师参与率为99.2%以上,学生参与率为98.6%以上示范引领全省中小学校实现从落实国家“双减”目标推动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双增”转变提供了借鉴样本和有益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