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3期)示范引领强化理论学习 以学促用助推教育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1-18 16:2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2021年,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加强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提高决策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一、强化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安排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立足于新时代思想武装的理论要求、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内涵要求、全省教育发展的实践要求,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安排,狠抓各项学习任务落实。

(一)坚持规范学习。坚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委、厅主要领导切实发挥主导作用,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研究学习主题,明确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审定并印发《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机关党委书记扎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做好学习的组织工作,学习秘书认真履行服务职责,做好学习方案拟制、学习资料汇编、学习通知下发、集体学习研讨组织、会议纪要编发和会后资料整理等工作,全年共重点安排9个方面学习专题,编印中心组学习资料7期,编发会议纪要7期。

(二)坚持带头学习中心组成员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坚持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原原本本、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指定书目。积极深入高校、基层、定点帮扶地区以党组织关系所在支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等主题开展理论宣讲和讲授专题党课40场次。积极参与分管处室单位支部例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9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领导和指导落实工委、厅领导定期研判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梳理分管处室和单位党风廉政风险问题139项,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强化对重点环节的指导和监管,实现处室、单位全覆盖。

(三)坚持引领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领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直属机关有800余人参与“我讲党史半小时”“我讲党史60秒”等党员讲微党课活动,149人参与“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征文活动,600余人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119人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征文和短视频展播活动,组织中心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大火种《建党伟业》等红色电影和参观四川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直属机关全员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朗诵文艺汇演,70余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座谈会,260余人参与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暨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书目1500余套,做到了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学习活动全覆盖。先后选派24名同志参加省委省直机关党校举办的公文写作专题培训班,选派88名同志参加省委省直机关党校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选派3位同志参加省直机工委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举办全省高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召开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邀请省领导、专家作专题报告和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共计328人参加读书班,409人参加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

二、强化过程实施,提升学习效果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注重紧抓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实施专项行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

(一)突出学习重点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内容。同时,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强化政治素养、把握发展方向、开阔思路视野、提高能力水平。

(二)强化集体研讨。严格对照中央、省委部署安排,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各项任务。先后围绕“学百年党史铸忠诚教魂”“循脉而行守立德树人初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等主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8次。11位工委、厅领导主动学习,撰写发言提纲学习心得体会60余篇,全年参学率98%以上。

(三)创新学习方式。一是邀请专家辅导先后邀请省委省直机关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专家分别以《川籍女红军的长征历程与长征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记初心使命弘扬长征精神——红军长征在四川》《改革开放的意义与启示》《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为题作专题宣讲5次,引导党员干部用党史滋养初心,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进行实地参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组织工委、厅厅级领导,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直属高职高专院校党委书记等先后赴绵阳梓潼“两弹城”和雅安夹金山开展情景体验学习实地参观学习,从党史之脉中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三是开展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带队到教育发达地区、定点帮扶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高等院校、中小学校、职业院校等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新时代民族教育改革提升的新任务新路径》《促进共同富裕背景下四川教育发展调研报告》《强化教书育人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调研报告》《全省教育信息化平台及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全省高职院校干部管理体制问题调研报告》《关于对天府新区信息职业学院、眉山药科职业学院开展评建工作调研的报告》《加强基地(营地)建设管理服务新时代中小学劳动和实践教育的调研报告》等一批调研成果为深化中心组学习、政策制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借助网络平台通过学习强国、四川省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川观新闻手机党校、四川教育发布、四川教育晨报、四川机关党建网等多种渠道,加强理论学习,强化互联网思维,做到知网学网用网。

(四)突出专项提升。中心组围绕巡视整改,结合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工作实际,在直属机关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优秀“支部工作法”推荐评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两项活动”,深刻反思和总结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党支部组织力不强、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探索形成一套简便易行的工作规程,不断健全规范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对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第二阶段集中巡回指导的反馈意见,要求直属机关各党组织完成自查,完善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持续推进“三史”学习,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第一、第二阶段各项工作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进一步发现问题不足,积极探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机制办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三、坚持学以致用促进教育新发展

中心组成员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理论思维能力、政治鉴别能力、风险处置能力、驾驭全局能力进一步提升,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应用于工作实践,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重实干、求实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委会、党组会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四史宣讲等活动2.8万余场次、参与学生1500余万人次,打造9条红色研学线路、112个红色教育基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确定的10项重大项目全部完成。扎实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召开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读书班。集中选派31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实现全省52所民办高校全覆盖。指导高校创建示范党委、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党建工作品牌100余个,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并总结提炼优秀支部工作法”200余个。

(二)深入开展对表、争创一流活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保障教育优先投入,我省连续12年教育财政投入实现正增长,全面完成国家“两个只增不减”目标任务。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9%,迈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8所“双一流”建设高校顺利完成首轮建设目标任务,14所高校61个学科进入全球一流学科行列,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62个。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各1所,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05个,其中博士学位授权点13个。

高校新增院士3名,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67人。聚焦“一带一路”,深化人文国际交流。成功举办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全国大学生和四川高校风采得到充分展示。

(三)稳妥有序推进“双规范”“双减”工作,素质教育水平逐步提升。制定《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停止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范治理“公参民”学校。制定《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推进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和压减工作,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培训机构5120家,压减率达80%,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减少2/3以上。全省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参与学生698万名,学生和家长满意度均在97.5%以上。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落地见效,全省中小学作业时间控制达标率100%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降至49.3%,比全国3.4百分点“四川云教”优质资源覆盖1195学校、23余名学生。民族地区“一村一幼”近37园幼儿全部系统学习普通话,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得到汪洋主席等中央领导肯定。

(四)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稳定向好。毫不松懈抓细抓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加强应急演练与处置,推进疫苗应接尽接,实现校内师生“零感染”。制发《关于遏制学生因心理问题发生极端事件的指导意见》,对全省10325所中小学986.18万学生进行全覆盖心理健康筛查,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全面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得到教育部、公安部高度肯定。在全国率先制发《学校突发事件处置细则》,对全省2.4万所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管理干部全覆盖培训。凉山州盐源县“8·27”泥石流灾害33名学生成功避险,被央视网、人民日报誉为“教科书式避险”;泸县“9·16”地震,10多万名师生有序疏散,无一人伤亡,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视频会议上点名表扬。

(五)严实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制3个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健全“季反馈”“月督查”制度,紧盯省委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问题,以“清单制+责任制”推动整改落实,随机抽查8所高校,点名通报35项问题不足,压实整改责任。注重整改实效,健全管理制度800余项,高校追回资金、挽回损失6300余万元,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对省属公办高职高专院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述责述廉,对直属高校(单位)开展政治巡察,调整中层以上干部63人。打造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搭建高校网络理政平台,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围绕工业5+1”、服务业“4+6”和农业“10+3”产业布局本科专业2322个、高职专业2648个。在全国率先召开全省职教大会,成都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5个职教高地试点城市之一,省级“双高计划”立项建设22所四川省高水平高职学校,我省被国务院表扬为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份。新增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高校建成国家和省级科研平台562个。全省4个天府实验室建设,高校全面参与,其中牵头建设3个。组织实施科研经费、科研产出、成果转化“三个倍增”行动,全省高校获国家级科技奖5项,获省级科技奖励147项。高校转化科技成果超过1万项,合同金额近50亿元,占全省的76.2%,其中90%实现就地转化。普通高考、研究生招生考试等国家教育考试安全顺利,高考加分改革平稳推进。普通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位居全国前列,就业工作首次得到国务院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