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38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11-10 09:4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四川农业大学四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

双减工作

我省管好校外培训材料和人员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走深走实

内江市多措并举提升双减工作质效

思政教育

成都理工大学以田野教学为抓手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打造“8点会客厅让思政教育起来

人才培养

成都医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应用型人才

我省扎实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切实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乡村振兴

四川开放大学培养农村带头人为乡村振兴赋能

【简讯】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11月3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作学习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列为专章,“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四川力量。

会议强调,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埋头苦干。要锚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锚定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抓落实,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落实,以“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锚定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抓落实,以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队伍夯实教育事业发展基础;锚定深化改革抓落实,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锚定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抓落实,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认识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工程,深刻认识四川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主要挑战,深刻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以服务创新发展为导向,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改善办学条件为抓手,推进职业教育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大干100天,冲刺四季度”要求,对照年初工作要点,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四川农业大学“四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1)领导带头示范学。大会开幕当天,校领导和全校师生一起集中收听收看,开展学习讨论。召开党委常委会2次,专题学习研讨,并安排部署全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文钰教授做主题报告,推动学习入脑入心。校党委书记带头为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干部师生讲党课和形势政策课4场次,常委班子成员讲党课和思政课18场次2)聚焦主题深入学。在校园网推出“聚焦党的二十大”专栏,“微观川农”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营造学习氛围。会前,紧扣喜迎二十大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活动60余次,征集稿件140余篇,留言2.1万余条。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各中层单位通过党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主题党日、“微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100余场次。3)专家宣讲同步学。组成由党员校领导、思政课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团,由导师组成教学团队,由优秀学生组成小分队,以报告、研讨、表演等形式面向师生宣讲。截目前,已开展专题报告18场、情景教学36次、主题宣讲80余次。4)结合实践融入学。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科技工作大会,修订社会服务支持计划,完善学科建设双支计划,每年投入7000万元,重点支持科研创新、创新团队、成果转化,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川农业大学)

双减工作

我省管好校外培训材料和人员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走深走实。1)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严格审查校外培训材料的通知》,转发《关于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材料和从业人员专项排查的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排查,守好校外培训内容关和人员关;组建由思政专家和各学科、领域专家等共同组成的“四川省校外培训课程审查专家库”,指导市、县两级建立校外培训课程审查队伍;指导各地组建由教育部门牵头,文化和旅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等多部门共参与的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发挥专家队伍作用,组织开展专项排查和违规处置工作。2)开展全面排查。截至10月底,全省共排查学科类培训材料11815份、非学科类培训材料23763份;全省共排查学科类机构从业人员9814人、非学科类机构从业人员34606人。发现678份校外培训材料(学科类192份、非学科类486存在未经审核、超标超前等违规问题;发现409名从业人员(学科类50人、非学科类359人)存在不符合资质要求、未进行入职前违法犯罪记录查询登记等违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约谈涉事机构负责人,下发整改通知,责令立即停用校外培训材料128份,责令限期整改校外培训材料550份;通过停止聘用、完善平台信息等完成259人整改工作。3)加强流程监管。针对未整改问题,督促各地开展“回头看”工作,有序推进校外培训材料、从业人员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省级对市(州)各市(州)对所辖县(市、区)开展逐一抽查指导各地全面用好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及时更新和完善校外培训机构课程设置、培训材料、从业人员等有关信息,深入推进实名制管理和全流程监管。(校外教育监管处)

内江市多措并举提升“双减”工作质效1细化台账管理。抓实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平台应用管理,建立“双减”信息报送制度,动态掌握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底数,形成“黑白名单”“负面清单”“风险清单”三本台账。通过工作提醒、问题通报、督导督办、动态销号,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平稳有序退出。2)强化系统治理。开展违规机构专项整治,对培训时限、收费、内容等问题及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依规依法推进系统治理,持续净化校外培训环境。累计组织50余个工作组开展监督检查、专项督导和“回头看”,查处违规违法培训行为43起,列入整治黑名单机构23家。3)优化课后服务。实施课后服务“1+X”课程模式,组建5个正高级、特级教师课后服务导师团,推动“一生一课表、一校一品牌”。整合校内外资源,引入“非遗”传承人、书画名家、民间艺人等300余名,引进夏布工艺、沱江号子、生门武术、罗泉龙灯等优秀传统文化70余项,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截至目前,全市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5+2”服务模式全覆盖。4)开展科研视导。成立内江名师工作室,大力开展课堂教学研究,采取推门听课、摄课等方式实施“三长进课堂”行动,举办“课堂教学大比武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和内江市中学名师高效课堂现场展示等活动,组织学校、教师、学生交流、座谈212场次、听评课540余节。(内江市教育局)

思政工作

成都理工大学以“田野教学”为抓手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1)引入田野教学理念。引导师生注重田野工作、实地考察和情境学习,重点带领师生进入事件现场,亲身体验,获取直接经验。将“大思政课”的工作导向转化为具体的教学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大课堂”的课程化、操作化,发挥“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作用奠定理论基础。2)健全田野教学制度。积极推行教学内容的课程化、标准化、规范化构建“实践中心—教研室—教师—助教”四位一体的教学管理机制,搭建“馆、室、项目、村、社”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集成读、讲、唱、演、拍、走等多种教学方法。将实践教学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独立计算学分。设置思政课实验实训中心,专门管理实践教学工作。单独制定工作量计算办法,加强绩效激励,调动教师积极性。(3)创新田野教学形式。创设教师田野课堂,组织教师到红军翻越夹金山、过红原草地等现场,举办20余场专题田野课堂。创设学生田野课堂筑牢校内田野课堂基础,打造校园微景观,解决“看”的问题。推行一课一品、一课一赛,以表演、比赛再现事件场景,解决“做”的问题。创办时政田野课堂,搭建“思政大讲堂”,邀请80余位名家做报告,解决“听”的问题。开发虚拟田野课堂,建设“抗震救灾精神”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解决“悟”的问题。以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四类调研,组织学生到建川博物馆等40多个基地开展田野教学,从四个维度构建校外田野课堂,实现科研基地建设、田野教学、科学研究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成都理工大学)

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打造“8点会客厅”让思政教育“活”起来1坚持育人导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共融、共育、共建”为目标,整合校院负责和分管同志8点的空暇时间,搭建与学生交流沟通平台——“8点会客厅”。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已有12位学校书记校长(院长)与80名辅导员、800名学生开展现场互动学习14期,活动每期限名额50个。2)创新方式方法。“8点会客厅”通过发布“招募令”等方式,选择政治强、业务精、肯奉献的党员师生组成核心团队。结合职业院校学生情感和认知特点,整合资源,通过主题精选、氛围营造、以文育人和网络互动,努力建设“接地气、故事感、场景式”的平台,重点打造“有品质、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政品牌,还推出“8点档”的“双讲堂”等系列思政品牌。3)强化协同联动。构建协同机制,突出具体抓手,用好时间空间、领导干部、沟通渠道、教师学生、品牌活动、宣传推进、网络育人的思政“七巧板”,使时间空间用起来、领导干部请起来、沟通渠道建起来、教师学生动起来、品牌活动搞起来、宣传跟进推起来、网络思政抓起来,多方协同联动,聚力“三全育人”。(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人才培养

成都医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应用型人才1)共订培养目标。构建以生物制药为核心专业,生物技术、药学和药物制剂为支撑的生物医药专业集群。对接岗位需求,以产业链核心知识能力培养为导向,企业全程参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习实训方案等制定,实现人才培养校企精准输出。近五年,年均培养生物医药产业本科毕业生450余人,平均一次性就业93.76%、就业对口率均达85%以上。2)共建课程体系。注重“现代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学科交叉融合和校企共建,重构专业课程体系;搭建“认知能力-实验能力-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四阶递进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国-省-校-企”各级大创项目、赛事和创业实践为核心的“4+1+1”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先后获批省级特色课程17门,获得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31项。3)共培师资队伍。“课程建设-项目合作-研发实践”一体化为抓手,共同培育“双师型”师资队伍。引入企业技术骨干为专兼职教师,开展课程教学、双创项目指导;校内师资利用技术平台和学科优势参与企业的研发、生产、评价、质控各环节。目前,学校已全职引进高端人才1人,聘用企业兼职师资19人,教师在企业兼职30人次。4)共享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学校“教”和“研”的优势、企业“产”和“训”的优势,推动校企资源共享,融合发展,形成信息同享、平台共享、教培共享、技术共享的产教融合微生态。截至目前,学校与企业共建3个产学研联合实验室,为科伦药业、地奥集团等企业提供技术人员培训1500余人次。(成都医学院)

我省扎实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 切实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1研究制定文件规范抽检工作程序。印发《四川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抽检工作程序、具体操作流程及评议标准。对涉嫌违背政治方向或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两类”论文实施“一票否决”。对以其他形式成果替代毕业论文、临床医学等无毕业论文要求的毕业成果以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论文的三种特殊情况,对评审材料提出针对性的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省级抽检平台相关功能,满足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的多样化需求。2组建同行评议专家库,高标准遴选评议专家。按照政治立场坚定社会公信力高有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经验具有副高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四个条件遴选专家。通过高校推荐和专门邀请等方式,按专业类组建以省内为主、省外为补充的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评议专家库布点较少的专业邀请兄弟省市同行专家参与评议。目前,入库专家2万人。3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抽检结果运用。抽检结果以一对一形式反馈高校各高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毕业论文质量管理,严肃处理问题论文,严惩学术不端行为。目前,已通过通报批评、暂停教师指导资格、责令限期修改论文、撤销学位、注销学位证书等方式严肃处理问题论文,学位授予质量不断提升,学术诚信教育得到强化。(督导审计处)

乡村振兴

四川开放大学培养农村带头人为乡村振兴赋能1)校政合作,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立足网络办学优势和“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办学经验,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启动实施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为主体培养对象的“农村带头人学历提升项目”,按照“在现有村级组织和经营主体中引导提升一批、在乡村能人和后备干部中挖潜培育一批”的原则,遴选出热爱家乡,立足农业农村建设发展,具有一定示范引领作用的“农村带头人”给予重点培养2018年以来,累计培养农村带头人2万余名。2)定制服务,创新乡村人才培养模式。科学设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点围绕三农政策、基层治理、农业生产技能和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设置课程开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农村依法治理等地方特色课程教学针对农村工作实际,开设地质灾害预防、食物中毒等热点教学专题,以“学员点单、专家配菜”的定制服务,解决教学内容理论与实际脱节、重复性高、针对性弱等问题。同时,全面打造田间课堂,分类别建设实训基地,采用理论授课、基地观摩、现场教学等方式,就地就近开展技能培训,探索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衔接融通的农村干部培养新路径。3)精准帮扶,发挥乡村人才引领作用。组织学员学习交流,指导联户经营、联耕联种、村村“联姻”等,提高学员经营主体组织化程度,努力构建“培育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格局巴中开放大学南江分校学生汪其德,带领本地1000余贫困户脱贫致富,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四川开放大学)

【简讯】

▲116日,我省2022年成人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顺利结束。全省共有19.25万余名考生报考,在21个市(州)共设置189个考点、6644个考场。(省考试院)

近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了2022年度《虚拟仿真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专项课题拟立项名单,我省共计立项21项,其中高职18项,全国排名第5;中职3项,全国排名第8。(职教处)

近日,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四川分中心首次全面启动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工作。主要面向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高校在川就业的2019—2021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开展跟踪调查,预计调查人数超2.1万。(就业指导中心)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名单,40个区域、196所学校上榜。我省成都市锦江区、攀枝花市东区入选优秀区域,西南医科大学、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树德小学等14所学校入选优秀学校,优秀学校数量居全国第三。(教育信息化处)

近日,教育厅对全省32个教育领域重点项目坚持开展“周调度、月总结、季考核”,截至10月底,全省教育领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55亿元,投资完成率达92.62%。(基建后勤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