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42期)宜宾学院加强“五个阵地”场景化指导 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6-16 10:3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宜宾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院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要求,创新开展“五个阵地”建设,把就业创业指导搬进阵地,着力打造场景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建设就业课程阵地,把指导搬进课堂,提升学生职业规划能力

健全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一年级重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二年级重在学生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提升,三年级重在学生就业指导培训,四年级重在线上线下招聘会和学生就业服务;实施精准就业指导,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组织编写《大学生重点群体就业指导》校本教材,对重点群体进行重点指导;强化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设置“基础类活动模块”“发展类活动模块”和“提高类活动模块”学分,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经历和成果;通过主题班会、就业讲座组织开展“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主题教育活动等加强就业思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择业观每年毕业生70%以上在中小民营企业就业。

二、建设产教融合阵地,把指导搬进企业,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挂牌成立质检学院和质量与标准化学院,结合宜宾产业发展,成立茶学院、竹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等,全力推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类新工科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服务宜宾,主动融入宜宾市学教研产城一体化发展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经济产业发展;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把企业的难题变成学校的课题,把地方的需求变成学校科研的要求,把企业的人才需求变成学生的岗位实践需求,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以学校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助推地方产业和企业的创新发展;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和“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了解人才企业需求状况,推荐学生到相关企业进行专业实习和岗位实习。2022年4-5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同志率队深入103家企业深入交流,拓展就业岗位1607个。

三、建设科研平台阵地,把指导搬进项目,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紧密对接省市产业发展,推进政产学协同创新发展。组建9个省厅级科研创新团队,30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建立了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等一批具有产教融合特色的研究院,7个省级重点研究平台,2个省市级成果转化平台,30个市厅级科研平台。从大一开始吸纳学生深度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跟随科研团队和指导老师进入实验室、车间和田间地头。2022届毕业学生总人数5637人,学生在校期间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的人数848人,占比15.04%。

四、建设赛事活动阵地,把指导搬进赛场,提升学生就业竞争能力

重视挑战杯、创青春、各类学科竞赛等赛事,设立竞赛专项工作经费,制定竞赛奖励办法,将竞赛工作纳入二级部门工作专项考核。组建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参与赛事活动,以赛事活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实力。持续加大对竞赛的组织、实施、激励和保障,不断加强对参赛团队和优秀项目的培育和指导,激发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每年学生参与各类赛事活动人次达20%左右。近五年,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各类奖励1709项,获“挑战杯”国家级省级奖131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省级项目1007项,学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达90%以上。

五、建设招聘宣讲阵地,把指导搬进职场,提升学生职业适应能力

邀请来校招聘企业HR在招聘宣讲时面向学生介绍企业所在行业发展前景、个人发展路径、入职要求等,引导学生认清职业环境;职业指导专家、就业指导老师在招聘会现场为应聘学生助力,分析企业需求,诊断简历并给予应聘建议。2020年12月,联合四川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四川省残疾人服务中心、宜宾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举办了2021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选出川内及北京、广东、贵州、河北、江苏、山东、上海、云南、浙江、重庆等地的360家用人需求与学校专业高度匹配的单位到校选录毕业生,邀请四川省互联网+职业指导专家团12位职业指导专家亲临招聘会现场,针对毕业生在求职应聘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进行分类、分层精准指导,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双选成功率;组织低年级辅导员和学生参加招聘会,让他们近距离了解就业形势、市场需求和招聘流程,帮助学生认清就业形势,明确就业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