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44期)我省着力“三强化”抓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6-21 10:34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国务院关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决策部署,立足教育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治理,强化教育宣传,强化协调联动,扎实深入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一、强化系统治理建立健全工作体系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会同平安四川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印发《四川省平安校园实施方案》,将加强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纳入“平安校园”考核内容确保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在教育系统落地落实二是积极谋划,优化制度保障制订印发《四川省教育系统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突出重点预防整治,狠抓任务措施落实,努力提升全省教育系统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水平。三健全队伍强化培训。认真贯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性开展教职员工法律知识培训,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使法治教育经常化、规范化,让每一所学校成为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的重要阵地努力实现各校每个年级都有至少1名能胜任法治课教学任务的专(兼)职教师。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各地各校持续通过法治课堂、专题教育活动等方式,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青少年掌握与其年龄和认识水平相适应的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自觉纠正不良行为,抵制各种消极思想侵蚀。二是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宣传教育作用。积极联系对接政法部门聘请有较高法律水平、有丰富实践经验、有较强责任心的政法干部作为学校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定期在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树立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优良品质开展经常性法治专题教育活动。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利用思想政治课、德育课等,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组织学生参加专题法治教育活动法治教育主题团队活动专题法治报告会,积极开展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演讲、作文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努力营造校园浓厚法治氛围,不断提升师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意识,筑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坚实屏障。

三、强化协同联动,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防控并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结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探索开展法治教育家、校、社齐抓共管,对内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对外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内外结合,标本兼治,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强化监护人责任意识。通过家校共育等平台,对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强化监护人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努力做到不让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单独居住不让未成年人吸烟、酗酒;不让未成年人夜不归宿及时发现和制止未成年人组织或参加实施不良行为的团伙及时发现和制止教唆、胁迫、引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涉校涉生乱点乱象治理力度研究制订《全省教育系统扫黑除恶斗争乱点乱象治理方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会同有关部门清理整治学校周边各种乱点乱象,努力消除“精神污染源”,严厉打击危害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侵害青少年学生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