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45期)我省以“四个强化”推动浙川东西部就业协作取得新成效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6-21 10:4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抢抓毕业生就业关键期、冲刺期,把握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战略机遇,积极探索“四个强化”工作举措,全面落实《深化浙川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打造浙川东西部就业协作新典范。

一、强化招聘组织,畅通就业渠道

搭建“线上+线下”就业招聘平台,畅通浙川就业招聘渠道。联合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遴选西子控股集团、得力集团等优质企业,赴西华大学、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工业学院等高校开展就业帮扶校园专场招聘会,提供优质岗位1500余个,去年10月至今,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累计为我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1万余个。积极对接浙江省人才交流中心,联合举办浙江-成都人才招聘大会,80家知名企事业单位提供3200个岗位,同步开展浙江“引才云”线上招聘,183家用人单位提供招聘岗位1.15万余个,涉及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16个行业,需求人数1万余人。截至今年5月底,我省相关高校到浙江就业的2022届毕业生超6000人,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8%。

二、强化岗位拓展,开拓就业市场

深挖优质岗位资源,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结合“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专项活动,组织高校赴浙走访企业,考察拓展毕业生实习就业市场,截至目前,累计走访浙江企业40家,拓展有效就业岗位646个。指导四川希望汽车职业学院、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针对赴浙就业毕业生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充分整合校友优资源,拓展就业岗位。指导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等高校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动态获悉行业需求,深度挖掘岗位信息,该校累计通过云端大数据“挖掘”有关就业岗位信息数据达5万余条。

三、强化校企对接,深化产教融合

建立双向走访对接机制,推动人才供需精准对接。联合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组织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赴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等5所高校实地考察交流,建立校企合作意向。开展跨区域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探讨与试点。6月中旬组织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大学等10所高校同杭州富阳中荷电子、贝隆精密科技等10家智能制造行业优秀企业召开“西才东就”网络视频交流对接会,为我省装备制造类专业高校2022届应届毕业生提供有效岗位950个;指导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与杭州贝丰科技、浙江萧山金龟机械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就业实践基地,推动促成20余个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实习实践岗位。

四、强化技能帮扶,提升就业能力

开展技能帮扶行动,计划下半年联合浙江模具协会举办“智咖汇西才东就交流会”,聘请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通过网上论坛、直播课程等形式,为5000余名学生提供技能帮扶与技术指导。实施“模具雏鹰人才公益培养计划”,指导成都工业学院等高校遴选装备制造专业学生,赴浙江进行全公益岗前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竞争力。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推行浙江企业与四川毕业生“一生一方案一企业导师”的精准帮扶模式,成立“西才东就”专项公益基金,通过开展就业技能提升、推荐优质岗位等方式,推动四川重点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