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46期)成都市综合施策 疏堵结合坚决打好“双减”攻坚战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6-28 12:0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成都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治乱、减负、防风险”,推动“改革、转型、促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规范校外培训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双减”工作机制。各区(市)县党委、政府已对标完善组织架构,构建形成区级、乡镇(街道)、社区(村)校外培训机构三级联动综合监管机制。在市教育局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统筹协调全市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和监督管理工作,部分区(市)县已对标建立健全校外培训监管机构。

二、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加快推进试点改革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出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市教育局会同多部门出台20余个配套政策,建立起“1+N”政策制度体系。建立“双减”政策信息发布及宣传引导机制,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矛盾纠纷排查、研判、预警方案,制定处置违规办学等工作指引,推动实施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转岗就业若干措施。针对爱贝斯教育涉嫌跑路引发群体退费讨薪、新全优佳教育宣布破产引发群众集体维权等,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有序纾解多家培训机构因经营困难引发的集体维权潜在风险。

三、积极开展终端问效,全力为民排忧解难

组织对成都“双减”试点以来9个月工作情况开展终端问效,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市)县“双减”办,邀请中国教育学会等机构专家,重点围绕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教师工作压力和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双减”工作堵点难点及意见建议等主题,设计和研制调查问卷。2022年4月28日至5月5日,委托红星教育智库采用在线问卷调查系统,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家长、教师、校长以及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等10类关联人群,进行科学抽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74.8万份,组织专家结合大数据分析系统对问卷进行精准分析,为“双减”工作把脉问诊。调查结果显示,84.3%的家长对学校落实“双减”的各项行动表示认可,73.2%的家长认为“双减”缓解了自己的教育焦虑。

四、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科学减负提质增效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建立义务教育14门学科优质课堂教学标准,2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锦江区出台《新时代锦江“好课堂”建设指导意见》,建立“导—研—管—评”区校一体化推进机制,研制各学科“好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形成“锦江好课堂”精品微课资源7000余节。提高作业考试水准,围绕“压总量、控时间、提质量”,率先出台作业管理、义务教育考试正负面清单,出台中小学12个学科作业设计指南。树德实验中学(东区)倡导“小组合作”学习,充分发挥组长——优生“小老师”的作用,实行分层布置作业和批阅。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实施“托管+拓展”课后服务模式,形成“课内+课后”“学期+假期”全时段的课后服务模式,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每周开展5天、每天2小时的学校100%覆盖。双流区把课后服务纳入全区“4+X课程建设”整体规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打造50个非学科类课后服务特色课程,科学对接家庭需求,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健康的、全面发展的成长环境。教育部“双减”监测平台显示,成都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96.6%,98%的家长表示满意。

五、推进实施分类治理,加大重点领域监管

停止审批新设学科类培训机构,优化“营转非”工作流程,建立市、县两级学科类培训项目评判机制,引导和促进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转向,转型机构1229家。市科技局、文广旅局、体育局分别制定科技类、文化艺术类、体育类培训机构标准,严格审批并负责行业监管。首创“双管齐下”监管方式,采取以银行托管、风险保证金并行的方式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综合监管,建立完善“行政监管、金融预警、群众与媒体监督、保险介入”的立体式校外培训风险防控制度。调查显示,74.2%的义务段学生家长表示,所缴纳的义务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执行了政府指导价,缴费一次性未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依托网格力量实施“扫楼扫院”巡查行动,重点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问题,积极突破“藏匿小区违规培训难以发现”的监管工作瓶颈,着力构建培训机构排查联动大格局。成华区建立部门、街道(社区)“每日情报沟通机制”和重点风险问题“专题研判机制”,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部门街道协同抓、社区网格天天抓”的联动机制,组织3轮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和风险隐患排查专题培训,1072名网格员参与培训,对全区所有街道进行5轮拉网式排查,排查并整治隐藏在居民小区(院落)、办公楼等场所违规开展的“补习班”62家,引导45家培训机构平稳关停,解决集中矛盾问题2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