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27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8-01 11:15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分享:

目   录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召开工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疫情防控】

●西充县谱写“三部曲”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

【安全工作】

●达州市达川区“四向发力”织密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阿坝州“四到位”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双减工作】

●自贡市自流井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活动

●三台县“三点发力”助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职业教育】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三大工程”推进人才工作显成效

【简讯】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召开工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7月27日,省委教育工委召开工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地见效,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教育力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主持会议并讲话,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传达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提振了全省上下拼经济、搞建设的精气神,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六个深刻把握”,落细落实“四方面要求”,准确把握“五个重大问题”,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地见效。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要担当尽责狠抓落实,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稳妥有序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和高考加分改革,落实“双规范”“双减”“五项管理”等各项目标任务,持续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强化精准就业服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对未就业毕业生“一人一策”提供不断线服务,千方百计促进全省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认真做好高考录取工作,确保公开公平。要坚决守住疫情防线、安全底线,科学精准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大力气抓好防汛减灾、自建房整治、防溺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学生体质、心理健康教育和校园非正常死亡等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疫情防控】

●西充县谱写“三部曲”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1)谱写责任曲,发挥管控作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责任包干制,压实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门岗查验制度,对入校人员逐一核查登记、测试体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严禁无关人员入校,切实守住校园管控第一道关口。严格落实管控区域返回人员报备登记、隔离管控等措施,常态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制定“一校一策”疫情防控方案150个,完善“一人一档”健康管理台账5000余份。(2)谱写协奏曲,凝聚防疫合力。以校为单位,联合属地乡镇、卫健副校长等,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300余场次。制定“学校—家庭—医院”应急防控预案100余份,明确疫情处置相关流程完善完备,切实构建联防联控体制机制。联合卫健、应急、综合执法等部门,紧盯关键环节,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10余次。(3)谱写推广曲,抓牢宣传引导。通过橱窗、展板、校园广播等,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上放学两点一线”“节假日尽量不离开居住地”等防疫知识广泛宣传,教育引导教师、学生、家长、职工、校内其他住户等五类人员遵照执行。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防疫知识竞赛等活动200余场次,引导师生自觉提高防护意识,全面营造校园疫情防控氛围。(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安全工作】

●达州市达川区“四向发力”织密学生防溺水安全网。(1)坚持统筹联动。落实学校主管责任,推动防溺水工作谋划部署。落实班主任管理责任,随时了解、掌握学生去向。健全家校协同防溺水工作机制,签署《防溺水安全告学生家长书》,明确家长对学生防溺水监护责任。协调属地党委政府、派出所、社区等建立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辖区河流、水库、堰塘等水域的监管责任。(2)强化宣传引导。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融入课堂,常态开展“每天放学前三分钟、周末放学前五分钟、节假日放假前半小时”安全警示教育。印发防溺水倡议书11万余份,编印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资料10万余份。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推送防溺水安全提醒8万余条、警示视频200余个。发挥《达川教科》微信公众号作用,在线推送防溺水安全信息10期,覆盖8万人次。(3)注重实践体验。开展学生防溺水“珍爱生命”教育活动,深化拓展防溺水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手抄报比赛、绘画比赛等活动。组织学生收看溺水事件视频,达到以案示警作用。协同卫健、应急等部门宣讲溺水自救知识,提高师生水上求生自救和应变处置能力。鼓励学生假期在家长的带领下,到正规游泳场所学会游泳,提高紧急避险、遇险逃生技能。(4)加强排查监管。结合“路长制”工作,发挥村社常态巡逻作用,及时排查处置青少年涉水等险情。健全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坚持每月校地协同全面排查辖区涉水区域,落实村社日常巡查制度,发挥26支巡河队伍力量,加强学生上放学时段重点水域巡逻。在水库、塘堰、工地深坑等设置警示牌30个、警示标语62条。建立包校防溺水督查机制,每月对校(园)防溺水工作开展“四不两直”随访督导。(达州市教育局)

●阿坝州“四到位”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1)安排部署到位,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成立州、县(市)、校三级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各级监管责任。召开全州学校暑期校园安全工作专题分析研判会,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防溺水工作的预警和提示》《全州教育系统2022年防范学生溺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中小学生(幼儿)“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等文件,部署防溺水专项整治工作。(2)宣传教育到位,营造防溺水浓厚氛围。依托安全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应急指挥平台,推送防溺水“六不两会”“四知道”等安全提醒18条,覆盖师生家长30余万。发放《致全州家长一封信》《学生防溺水安全承诺书》30余万封。(3)人员投入到位,提高防溺水保障能力。组建巡河队伍、救援队伍和聘任辅导教师,开展巡河、救援和学生辅导工作。在每一段、每一片重点水域悬挂一幅防溺水宣传标语,明显位置设置一个防溺水警示牌,注明水域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第一责任人、水情和禁止游泳、靠近等警示语,配备一套简易救生设备,包括救生圈、绳索、竹竿等。(4)督导检查到位,推进防溺水工作落实。制订防范溺水事故的对策措施,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督导检查。严格执行24小时值(带)班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防溺水工作责任追究制。摸清本辖区内池塘、水库、河渠、深沟等数量。利用地质灾害监测人员,实时对重点区域进行监管,禁止未成年人在野外水域戏水或游泳。(阿坝州教育局)

【双减工作】

●自贡市自流井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活动。(1)开展特色夏令营活动。自流井区公安分局解决民警、职工、辅警暑期“后顾之忧”,组织开展具有特色的公安萌娃夏令营活动。萌娃们上午在操场站军姿、练武强体魄,下午在职工图书室绘画、阅读学习文化知识。(2)开展“留守儿童”托管公益课程。各社区与区级相关部门、市内博物馆等积极合作,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托管活动。富台山社区联合司法局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青少年兴趣爱好者到社区开展扎染、绘画、趣味手工等公益课程;新民街社区组织留守儿童走进彩灯博物馆开展研学旅行活动,邀请轻化工大学教授开展公益讲堂,并在社区内开展花灯制作、脸谱绘画、泥塑等互动体验课程。(3)开展结对帮扶公益活动。教育和体育局鼓励辖区学科类培训机构利用暑期不开展学科培训的休息时间,依托教师联合工会积极在农村社区开展暑期托管公益服务,帮助指导学生完成假期作业,教授书法、绘画等,并积极开展安全教育。(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

●三台县“三点发力”助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1)在课后服务上发力。各校结合学生需求、本校实情和地域文化特色开设课外阅读、体育锻炼和艺术特长课等,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科普活动、创新教育、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整合校内外文化教育资源,打造三台七一小学剪纸文化、菊河小学高跷舞狮、潼川四小川剧文化等30余个中小学课后特色服务示范点。(2)在减负提质上发力。构建教体局、督学责任区、学校三级督查机制,重点加强对30余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指导。实施《三台县义务教育学校素质教育综合评价实施方案》优化考核评价体系,优化学校布局调整提升资源利用率,探索义务教育联盟管理模式推动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投入近4000万元加强“三个课堂”、网阅系统及新高考改革项目等建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3)在规范培训上发力。健全协调监督管理机制,落实部门职能和人员职责,加强培训机构培训教材、培训师资、培训时间、培训费用监管,重点督查学科类培训机构是否存在“超前”“超纲”“应试”等问题,专项整治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现象,查处无证培训、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参与培训等行为。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近20批次督查,涉及机构共300余所次,出具整改通知书68份,叫停培训机构14个;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52所,压减率达98%。(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职业教育】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1)搭建健康服务平台。与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牵头,联合20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成渝双城经济圈大健康职业教育产教协同育人联盟;与佳士健康集团和成都市健康服务业商会共同组建“健康产业学院”;依托1个直属附属医院和4个非直管附属医院,组建100余名医院专业医教协同教学团队。聚力基层卫生人才和新型健康服务业人才的培养,服务“一老一小”和社区教育,服务雅安市康养、医养产业发展。(2)打造创新实践基地。组建ICT产业学院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与四川发展蜀雅大数据产业园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共建川西数据湖学院,打造川西大数据应用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培养和培训产业数字化技术技能人才,支撑雅安市发展大数据产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3)巧用特色优势资源。建立川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雅安乡村振兴学院,联合新华文轩组建社区学院,助力川西民族地区解决“看病难,康复难”的问题。为雅安市和眉山市500余名贫困村村医开展临床医学、中医学助理全科医生学历教育培养,每年为近15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先后为甘孜雅江县乡村医生开展600余人次技能提升培训;为荥经县、名山区16个乡镇开展1000人次“中医强基行动”技术培训。(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三大工程”推进人才工作显成效。

(1)实施引才工程。制发《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实施办法》《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实施办法》,落实科研经费、周转用房和安家补助等优惠政策,为人才引进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增强引才主动性,通过校园招聘、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等方式,做好人才招引宣传,拓宽人才招引渠道。截止目前,新引进博士14人、硕士80人,其中清华博士后1人,硕博士教师总人数达到340人,占比达到44.7%。(2)实施育才工程。制发《宜宾职业技术学院鼓励支持教职工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管理办法》,支持51名教职工攻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能力,选派干部教师2000余人次分级分类参加师资能力提升培训和企业生产实践。实施干部教师综合素能提升行动,选派干部教师50余人次到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挂职锻炼,到对口帮扶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3)实施留才工程。推行高层次人才年薪制,制发《宜宾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年薪制管理办法》,设立3种不同年薪档次,11名教师通过审核,并签订年薪制协议,以制度激发教师干事创业活力,构建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安家补助,做好住房和生活服务保障工作,优化留才环境。2019年以来,共发放人才引进安家补助663万元。(宜宾职业技术学院)

【简讯】

▲7月22日至24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在湖北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份、150所高校、320支团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共计207项。四川省共获奖13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二。(高教处)

▲7月31日,我省2022年专项计划招生录取圆满完成。今年,我省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在川招生录取总人数为7566人,比去年增加127名。其中,国家专项计划(包含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共录取4569人、地方专项计划共录取1940人、高校专项计划共录取1057人。(省考试院)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7个“十四五”教育领域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各项目所属学校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前7个月已完成投资金额9.58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15.18%。(基建后勤处)

▲近日,教育厅印发通知,在全省教育系统部署开展学校食堂食材采购管理专项治理。《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对学校食堂食材采购涉嫌垄断经营、捆绑销售等行为开展专项清理整顿。严禁违规拍卖学校食堂食材配送经营权,严禁在食材采购经费中列支教职工伙食费、奖金福利、招待费等费用,严禁在食材采购工作中收取红包礼金,严禁层层盘剥营利,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对外承包经营。(基建后勤处、基建后产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