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56期)我省聚焦困难群体 强化就业帮扶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8-01 11:20 来源:教育厅 分享:

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关于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的要求,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目前我省困难群体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一、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帮扶机制

指导、督促各高校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将高校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与学校招生计划、绩效考核、经费拨款挂钩。建立健全“学校领导统筹全局、职能部门总体牵头、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二级院系层层落实、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体系。聚焦五类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实施学校领导班子分院系包干负责、院系领导班子分专业班级包干负责、辅导员和其他就业指导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工作机制,形成层层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就业工作格局。

二、做实做细指导,用心用情服务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后,我们赓即下发通知要求摸清困难群体毕业生底数,为6万余名困难群体毕业生建立基本信息和求职信息两本台账,开展困难群体毕业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要求“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对未就业困难群体每月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有关院系为每个学生至少提供3—5个有效岗位信息。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百”导师资源,安排双百导师团成员进校从政策解读、心理辅导、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开展为困难群体开展专题讲座。针对当前毕业生离校实际,下发《关于做好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不断线服务的通知》,从“五个接续”指导各高校做好不断线服务。邀请残联、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召开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情况沟通座谈会暨人员名册交接仪式,就困难群体毕业生基本情况、就业意愿、专业特长、综合素质等方面,分层、分类逐一介绍。

三、拓展岗位资源,主动送岗上门

用好用活“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组织未就业困难应届毕业生关注、参与平台招聘活动。率先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今年以来,访问企业数3千余家,拓展岗位6万余个,为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提供充足岗位。指导各地各高校在新设6000个科研助理岗位、3万名公共卫生特别服务岗招募中向困难群体毕业生重点倾斜。会同省残联围绕“职业心理重建及指导服务、简历制作与优化、面试技巧、岗位适应及稳定”等内容,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残疾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提供上千岗位、收到简历投递500余份。邀请用人单位带着岗位、带上协议到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体毕业生家中精准送岗,真正实现“送岗上门”。

四、突出核查重点,提高数据信度

指导各高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决策部署,以高校自查和省级核查为契机,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高校毕业生作为核查重中之重,全面摸排其就业情况,核准毕业去向。同步将就业核查与就业跟踪、就业帮扶结合起来部署推进,确保有就业意愿的重点群体毕业生实现“三个百分百”(帮扶百分百、就业百分百、就业信息属实度百分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