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32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9-16 17:2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目  

重要工作

我省召开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

疫情防控

内江市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停课不停学

广元市抓实秋季开学和中秋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思政教育

西南财经大学全面加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

德阳市强化三个育人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队伍建设

巴中市恩阳区构建师培研训新模式

阿坝州多举措加强队伍建设

督导工作

我省多措并举开展社会事务进校园专项督导

【简讯】

重要工作

我省召开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9月15日我省召开“全省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重要性、紧迫性,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满弓紧弦的状态,统筹教育事业发展和校园安全稳定,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会议要求,要落细落实措施,切实筑牢教育系统安全稳定防线,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强化重点人员管理,抓实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联动配合,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全稳定信访处)

疫情防控

内江市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停课不停学。1)规范管理,严控线上教学时间。印发《关于规范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幼儿园和小学低段以艺术欣赏、劳动、体育锻炼等实践活动为主。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0分钟,初中非毕业年级不超过150分钟,初中毕业年级和高中不超过240分钟,全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2)个性管理,合理安排课程实施。各校结合实际优化线上教学课程表,科学统筹教学进度,适度增加适合线上教学学科内容安排,组织开展文化、体育、艺术、科学、劳动等10余门线上课程实施,引导学生劳逸结合;推送应对疫情心理调适指南,关爱心理小技巧等,帮助学生及家长应对疫情期间,线上学习带来的心理困扰。3)分层管理,确保“不落一人”。组织居家教师为居家学生开展上课、答疑、批阅、心理疏导等线上教学服务关注学生居家状态;成立包校工作组,组织部分教师与封控在校的高三及职业学校学生同吃同住,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心理、学习动态,回应学生关切;及时关注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心理异常等特殊学生身心状况,如有就医、归家等需求,按照“一生一案”及时上报属地疫情指挥部进行处理。(内江市教育局)

广元市抓实秋季开学和中秋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1)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平稳有序开学。印发《广元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明白卡》,签订2022年暑期学校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承诺书42万份。各地各校“一一策”“一校一动态调整返校工作方案,开展人员摸排、防控物资和分类管控措施自查,通过市、县区评估后方可开学。截至目前,全市728所学校(幼儿园)顺利开学,41万师生员工安全返校。2)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常态健康监测。坚持常态化核酸抽检和全员核酸检测相结合,协调卫健部门在市主城区学校增设核酸采样点170个,采样台482个,采样医务人员496人开展核酸检测。开学返校前,指导利州区师生员工9万余人开展3次全员核酸检测,其他县区学校师生31.7万人均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加强晨午(晚)检,及时更新“日报告、零报告”,落实“每日一报”,精准掌握师生行程及健康监测情况。3)强化关心关爱确保安全温暖过节印发《关于中秋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做好假期人员动向摸排工作,引导本市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广,倡导外地市师生员工就近就地过节。做好留校师生关心关爱工作,开展有益于学习、身体健康的活动。据统计,中秋节假期市本级留校师生9995人,开展“温情话中秋”家校线上交流活动,“铭师恩、叙佳节”班级中秋晚会活动,让留校师生度过了一个温馨、祥和的中秋节。(广元市教育局)

思政教育

西南财经大学全面加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1完善多方位育人机制纵向上形成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处牵头负责、多部门分工协作、学院(中心)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横向上推行跨学院、跨专业课程思政结对共建,专业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结对攻关心连心”“跨院约课手牵手”合作育人模式。开展政产学研协同育人课程思政行动计划,与四川银保监局共建清廉金融教育基地,合作开设清廉金融系列课程,合作编写《清廉金融》教材。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组织新入职员工课程思政集中培训、新开课教师集体教研,建立“集体备课—交叉听课—互相评课—集中研讨—经验总结—完善课程”相衔接的运行机制。2构建多层次课程谱系结合财经专业特点深入挖掘各圈层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构建具有财经特色的“课程思政元素表”。针对不同专业类别,在中央教改项目中立项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经济学类、金融学类等课程思政教学指南14本,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操作规范”。针对不同学生类型,面向港澳台侨学生开设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国情教育等课程;将课程思政融入少数民族预科培养方案,在教学实施方案中凸显思政育人目标;针对留学生开展“感知中国”“讲述中国故事”等系列活动,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融入中国。3创新多形式教学范式创新“以赛促学”课程思政方式,开展“大学生讲课程思政”竞赛活动,学生从“我要听”转向“我来讲”;开展“悦读党史”读书笔记大赛,推出“学生红色宣讲团”“党史故事大家讲”等系列品牌活动,打造“学生主体式”的课程思政。建立5G+VR“红色长征在四川”虚拟仿真项目、“红色文化走廊”教学基地,让课程思政可视可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西南财经大学)

德阳市强化“三个育人”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实效。1)打牢思想根基,强化课程育人。研发《向阳花开》《习礼立人——文明礼仪伴我同行》《脊梁之歌》等读本20余本,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研发“四季研学”“行走旌阳”等实践课程,把思政课基本原理与真实体验、生动实践相结合。征集评选中小学“思政课精品课”700余个,“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德育工作典型案例”1200余个,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建立完善思政课资源专栏,实现思政教育教学优秀资源共建、共享。2)遵循成长规律,强化实践育人。依托什邡“书法之乡”、旌阳“德孝文化”、绵竹年画等资源,建成研学实践基地(营地)国家级1个、省级9个、市级20个,开展各类主题实践、劳动实践、研学旅行等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3)丰富教育形式,强化活动育人。“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组织30余万名中小学生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教育活动。以“我和祖国共成长”“奋进向明天”“感恩明志、筑梦复兴”为专题,邀请道德模范、退役老兵、新时代好少年讲述自己的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德阳市教育局)

队伍建设

巴中市恩阳区构建师培研训新模式提升教师能力1)立足“三导向”,瞄准研训方向坚持目标导向紧扣区域骨干教师发展目标,确立研训项目6个,并进行一体化设计。坚持需求导向各项目走访中小学校(幼儿园)62所,访谈一线教师240余人,收集培训建议42个,提炼培训需求21个。坚持主题导向每个项目设置1个主题,围绕主题展开研训,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践问题。2)紧扣“三驱动”,提升研训实效。聚焦任务驱动通过参观环境创设、区角游戏观摩示范课完成研修任务,参培教师带着任务去反思。聚焦课程驱动采取主题探讨式课程体系,以场景式、融入式、体验式等方式实施培训课程,让学员在探究中学习理论知识,在体验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聚焦活动驱动初中英语围绕单元整体教学、中考话题复习进行小组研讨;初中物理以课代训,参培学员既是授课教师又是点评教师,上研讨课10堂,实现了研与训有效融合,导与学和谐共生。3)落实“三常态”,巩固研训成果。课堂实践常态化。参培学员落实返岗实践,上研讨课112堂、汇报课36堂、示范课14堂,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区域研修常态化建立“区教师进修校统筹—学区协同—学校配合”的3级联动机制,每月定期开展研修活动1次,每学期开展1-2次校际或学区研修活动,共举办区域内线上线下研修活动13次。跟踪问效常态化。教研员学员中随机抽取20%进行1年的跟踪,到校听评课87堂,跟进了解研训成效进行延伸服务。(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阿坝州多举措加强队伍建设。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将师德考核结果与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挂勾;印发《阿坝州中小学教师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将师德考核优秀作为教师申报评审职称的必备条件,提高教师师德评价要求。开展以“修身正己,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党史崇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2)优化教师编制配置。统筹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工作,建立全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调减编制教师比较高的汶川、9县(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为若尔盖、红原等4县共增加编制964个,较大程度解决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3)加强教师补充培养。加强教师队伍补充培养,逐步建立一支专业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近,全州通过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公费师范生考核聘用、“硕博进阿坝”等方式补充教师1731名。同时做好教师培养规划,近培养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301名,为义务教育学校培养了一批“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师资。(阿坝州教育局)

督导工作

我省多措并举开展社会事务进校园专项督导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面展开自查自纠,推动问题排查“清仓见底”,市县两级教育督导部门要适时开展专项督导,确保整改落实。2)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各级职责。全省各地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措施,全面开展排查、整改,严禁“指尖形式主义”向学校蔓延。成都、南充等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排查整改工作,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积极落实、安排全面自查清理和专项督导工作。宜宾、巴中等市成立工作专班和专项督导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包片反馈问题,统筹推进排查整改工作,形成管理闭环。3)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全面排查。成都、乐山、广安等市强化部门联动,协同组织、宣传等部门对标对表排查、分类整改清理。遂宁、宜宾等市设立市、县两级投诉举报电话,并通过走访座谈、电话访问、网络问卷等方式收集、挖掘、发现问题线索;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官网广泛宣传排查整治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广元、达州等市印发“问题+任务+责任”三项工作清单,对标排查,狠抓正反典型,促进校园环境优化。4)结果运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南充等市进一步建立完善进校园活动审核制度,对各类进入校园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活动、推荐学生使用的APP等实行备案管理。成都、雅安等市要求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和督导部门将督导情况作为学校年度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个人评优选先的重要参考,强化整改落实。(督导审计处)

【简讯】

99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关于通报表扬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成效明显高校相关人员的通知》,对工作措施有力、进展成效明显的40所高校共201名有关人员予以通报表扬同日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部分高校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整改工作的通知》,督促存在对活动重视不够、工作措施针对性不强、活动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的24所高校结合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高校工作会议精神,务实开展整改工作。(高教处)

914日,我省发布2022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通告。四川省2022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含口试和笔试)报名工作将于91915点启动,101017点截止。英语四级口语考试(CET-SET4)考试时间为1119日(F223次),英语六级口语考试(CET-SET6)考试时间为1120日(S224次)。(省考试院)

近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印发《关于成立党的二十大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由省委教育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公安厅、安全厅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党的二十大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稳定信访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