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3期)我省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1-18 10:44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我省高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发挥行业专业特长,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在雷波县的实施,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深入开展教育帮扶

坚持定点帮扶、重点帮扶与联合作战相结合,形成应帮扶县所需,尽高校所能的特色帮扶路径。组织西华师范大学、乐山师范学院、四川文理学院等高校陆续派出300余名本科生到雷波各中小学校开展顶岗支教,缓解雷波中小学教师短缺问题;组织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派出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为雷波提供高质量的师资;组织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都体育学院等有关高校专家深入雷波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和文化旅游发展;组织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对雷波职业教育给予大力指导,为115名村干部举办专门学历提升班,投入资金帮助建设雷波县教育系统党性教育基地,以脱贫攻坚以来的先进事迹为载体,加强对师生的感恩教育;结合雷波实际,组织高校广泛开展师范生等定向培养活动,解决为本地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难题,促进雷波教育和各项事业发展。

二、深入开展心理帮扶

坚持以人格健全为目标,聚焦师生身心健康,加强心理疏导。组织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14所高校心理健康中心与雷波县11所中学和8所小学结对子,对雷波师生实施心理护航工程,重点开展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带动一个重点群体(班主任群体)、辐射一个乡镇片区、建好一个专门场所等六个一”活动,四川大学格桑教授等一批知名专家走进雷波、深入课堂、深入一线广泛开展心理关怀活动,各高校累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讲座和心理辅导活动30多次,辐射师生3万余人次,提升了雷波中小学校长对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程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宜宾学院等高校为结对中小学捐赠心理书籍、沙盘、心理筛查量表等工具,并为每一所中学至少培养两名、小学至少培养一名骨干教师,辅导他们参加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

三、深入开展产业帮扶

摸清产业现状,结合雷波实际,开展技术扶持。四川农业大学根据雷波县发展“5+3”农业产业实际,成立了脐橙、茶叶、莼菜等8个专家服务团,定期选派科研技术人员到雷波县实地开展技术服务,建立产业示范发展基地,引领产业发展,引导专家把论文写在雷波大地上。组织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博士服务团,组织12专家到雷波县农业、统计、商务等有关部门担任专家,开展技术服务和专业指导。组织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文理学院、攀枝花学院等高校结合雷波矿产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通过定向人才培养、专业人才输送、专业技术扶持等方面深入开展校地合作为磷化工企业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组织四川文理学院和雷波县达成4个方面的合作意向,广泛联系攀枝花学院、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有关化工院校积极为雷波输送专业人才,为雷波磷化工等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四、深入开展卫生帮扶

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导向,发挥医科院校专业优势,对本地医院实施传帮带。组织成都中医药大学、川北医学院与雷波县人民政府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分别与雷波县中彝医院和雷波县人民医院开展结对帮扶,累计组织开展4次大规模义诊、3次教学查房、4个专题培训,川北医学院还派出5名专家赴雷波开展为期一周的医师资格考前培训,辅导16名医生考取医师资格,5名医生到雷波常驻指导5名医生到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开展业务进修成都中医药大学指导县中彝医院开展规划和科室建设,西南民族大学药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也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对雷波医疗事业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

五、深入开展文化帮扶

既注重塑型,又重视铸魂,通过文化帮扶,激发全县干部群众精神动力,擦亮“民歌之乡”金字招牌。先后组织雷波县文化馆演职人员走进宜宾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广泛组织四川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宜宾学院专业教师开展专业指导,挖掘彝族民间民族文化,传承非遗文化。协调东西部协作有关单位支持投入资金200万,协调有关企业向文化馆捐助资金,助力“云朵上的歌谣”提档升级,纳入2023年全省高校高雅艺术进校园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雷波文化馆演职人员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积极挖掘整理彝族民间音乐资源,展现脱贫攻坚后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积极进取精神状态。

六、深入开展消费帮扶

加强消费宣传,引导高校参与,突出市场运作,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每年端午、中秋、元旦组织发动全省高校大力推进“以购代捐”和“购买或组织销售帮扶产品”活动,两年来,从“832平台”上购买大量雷波农副产品,全省高校累计购买雷波各类农副产品5000余万元,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为雷波开展农副产品包装设计,或帮助组织开展销售活动,四川农业大学知名校友雨衣妹妹为雷波脐橙代言,帮助销售脐橙近300吨,网友正面关注雷波4000万人次,有力提升了雷波形象、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