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16期)四川大学坚持党管人才 打造汇聚培育人才新高地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3-15 10:1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近年来,四川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逐渐显现,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助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一、完善党管人才工作体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学校党委对人才工作的统筹谋划,健全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架构、职责,成立人才工作办公室,建立党建述职述人才、聘期考核考人才等机制,落细落实人才工作责任。坚持人才工作一盘棋,构建党委领导、组织人才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党委具体落实的横纵贯通、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把党的领导贯穿人才育进、使用、管理全过程。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制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完善人才引育政策、实施人才计划,特别是出台实施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十五条。建立人才引进四级审核把关机制,健全引才风险排查防范机制,严把人才入口关。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近年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73人,努力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党的教育事业中。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全覆盖,265个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具有正高职称的占45%,化学学院等学院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均为国家级人才。

二、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教师做新时代大先生

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台加强新时代教师思政工作的实施办法,把思想政治素质培养考察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坚持教职工双周政治学习,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举办优秀青年人才、海归学者国情研习班,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教书育人,做大先生。先后出台教职工师德师风规范、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师德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成立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建立师德监督投诉平台,把师德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涌现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浓厚氛围。

三、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打造战略人才力量

设立人才专项资金,每年投入超过2亿元,用于人才引进和培育。发挥学科主体作用,聚焦卡脖子”“高精尖缺领域、学校创新2035”先导计划、重大平台、重点学科、医学+”“信息+”交叉学科等,精准施策引才。持续实施全球英才汇聚工程,举办全球青年学者论坛”10届,吸引2500余名全球优秀青年学者参加,直接引进海外人才400余人。深入推进双百人才工程,以国家各类人才计划为牵引,大力引育高端人才。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有组织有计划地在开展重大攻关、承担重大项目中培育一批学术大师、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打造一流团队。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大力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才俊。近年来,学校新增两院院士3人、文科杰出教授4人、高端人才460余人,国家级人才达676人。同时,创新构建高水平专职科研队伍,围绕交叉学科等招收专项博士后;以企业提需求、校地搭平台、高校找人才、地方给支持模式,校地企共建专职博士后,汇聚了一支规模达3000余人的高水平专职科研队伍。

四、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坚持科学设岗、分类评审、择优评聘的原则,合理制定职称职员晋升条件、评审办法、考核要求等,畅通各类人才晋升通道,促进人才多轨道发展。持续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扩大学院人才选聘、职称评审、岗位调整等自主权,实行人才工作考核与资源分配、绩效薪酬、干部晋升等关键因素挂钩,向二级单位放权赋能。聚焦破五唯,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结合学科特点,融合创新需求,合理设置评价周期和人才评价标准,大力营造静心教学、潜心研究的人才成长发展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五、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支撑提升人才效能

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优质高效精细化人才服务体系,营造关心、爱护、成就人才的良好环境。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人才政策,争取配套支持政策,形成人才支持叠加放大作用。成立人才保护工作专班,加强海外人才安全保护工作。坚持事业进人留人,健全人才优先的资源配置机制,专项科研经费、学科科研平台、研究生招生指标、博士后研究助手、团队建设等资源,向出成果、作贡献的优秀人才倾斜,以事业平台聚智,以团队建设凝心。坚持待遇进人留人,为人才提供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坚持感情进人留人,定制并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包,为优秀人才提供免税、住房、子女入园入学、医疗健康等支持保障服务,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