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13期)宜宾市扩容提质 驰而不息科学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3-09 09:3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宜宾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推动基础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保育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学前教育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一、细致谋划,科学布局,以服务为导向保障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纳入《宜宾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宜宾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突出学前教育服务功能。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压实推进普及普惠工作责任,组建专班,构建“1+1+N”工作格局,即党委政府总牵头、教育体育局具体推进、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市教体局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明确建设标准、时间节点、工程进度和考核细则,建立周调度、季通报工作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题,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是突出资源供给。5年,宜宾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园313所。其中,2021年投资22.62亿元,建设中心城镇公办园134所,新增学位3.4万个;2021-2022年推进建设幸福宜宾城乡基础教育提升工程,其中幼儿园项目87个,投资16.24亿元。  

三是提高普及水平。截至2022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2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3.1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9.77%,翠屏区、南溪区、江安县、三江新区4个县(区)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

二、创新举措,加大配备,以专业为导向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着力加快建设一支配备完善、素质优良的幼儿教师队伍,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一是提升幼儿教师职业吸引力。坚持关爱同等,市、县、乡三级联动,开展包括幼儿教师在内的乡村教师关爱行动,定期慰问优秀和困难乡村教师,珙县、筠连县、兴文县、屏山县每月为乡村幼儿教师发放400-1200/人的生活补助。坚持待遇同等,从工资水平到福利待遇,与中小学教师同工同酬。坚持荣誉同等,将幼儿园园长教师纳入市委、市政府每年通报表扬优秀教师、优秀青年教师、优秀乡村教师中,2022年通报表扬26人。3名幼儿园教师和3名园长被宜宾市首批认定为宜宾名师”“宜宾名校长

二是创新幼儿园教师用人机制。持续推动县(区)公办园按照每班两教一保配齐教职工。2021年起,翠屏区、屏山县、三江新区等多个县(区)采用招聘劳动合同制教职工等方式解决编制紧缺、教职工不足问题。近年来,全市共招聘合同制教师760人。

三是加强幼儿教师培训培养。采用分层分类开展培训活动。各县(区)主要负责新进幼儿教师的岗前培训和全员轮训,市教育体育局重点组织骨干园长、教师培训,2022年培训农村骨干园园长和骨干教师140人。

三、聚焦幼儿,关注成长,以优质为导向促进保育教育质量提升

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小学化治理、推动幼小科学衔接,不断推动全市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优质发展。

一是以教研活动为主线,推进内涵发展。依托市县两级教研力量,建立层级管理以点带面、市级专家定期引领运行机制,以评代训、以研提质。通过开展园本课程建设、幼小衔接、品格课程研讨等专题培训和幼儿园优秀课程案例评选活动,不断提升幼儿园保教水平。2022年,宜宾市虹桥幼儿园幼小衔接视频案例在教育部展播(全国仅8个)。全省首届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评选,553个获奖案例中宜宾获得171个,占比30%。在四川省第九届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大赛中,宜宾选送的20件作品获得一等奖13个,二等奖7个。

二是以集团化为牵引,带动区域发展。以城区优质园为集团龙头园,乡镇中心园为骨干园,辐射区域内其他幼儿园作为加盟园,全市共组建学前教育集团42个。通过规章制度同建立、办园条件同改善、园务管理同规范、教师培训同开展,形成以强带弱、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三是以创示范园为抓手,引领优质发展。制定《宜宾市示范性幼儿园评审标准》,推动幼儿园优质发展,强化辐射带动。2021-2022年,累计开展省级、市级示范园跨区县帮扶新建园、村级园近200场次,构建宜宾幼教一家亲,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