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22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6-16 16:0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重要工作

全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暨“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启动

就业工作

我省编制高校就业反馈招生分析报告

安全工作

教育厅扎实抓好凉山州木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眉山市三维联防提升学校基础安防能力

【主题教育】

西华师范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人才培养】

四川旅游学院加强改革创新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信息化】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一体化平台助推教育信息化发展

阆中市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

职业教育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共建人才流动“旋转门”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高水平结构教师创新团队

简讯

重要工作

    ●全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暨“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启动。在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的最关键时期,6月14日,全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暨四川省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宜宾学院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并讲话。

10时35分许,黄强宣布:四川省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启动。启动仪式后,黄强走进招聘现场,边走边看,不时驻足,与企业招聘人员和应聘毕业生交流谈心。他询问企业招聘人数、岗位需求等情况,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用好就业支持政策,可招可不招的要招、可多可少地多招、可早可晚的早招,在带动就业等方面展现更大担当;跟青年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学院视察时的谆谆教诲,保持平实之心,树立“成才无捷径”信念,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摸爬滚打、磨砺才干,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家庭期待、不负伟大时代。

随后,全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召开。黄强说,当前是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孩子们最需要帮一把的时候。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关键期,用心用情、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高质量充分就业。要全面摸清就业底数,不漏一人并持续跟踪。要大力促进市场化就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惠企政策补贴,加大省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实施力度。要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基层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乡村振兴等政策性岗位资源挖掘力度,落实好待遇补偿、成长成才等激励政策,创新灵活实用的人才管理机制,吸引更多毕业生向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流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同等条件下岗位向脱贫地区和困难家庭毕业生倾斜。要深入细致做好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困难毕业生就业兜底帮扶,拿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干劲,建档立卡、一人一策、结对帮扶。要着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快供需匹配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岗位。要提高资金政策效益,严打截留套取资金、虚报冒领补贴等行为,提高培训招聘实效性,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孩子身上、花在刀刃上。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真金白银政策落地落实,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就业典型故事、传递青春正能量,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就业工作

我省编制高校就业反馈招生分析报告。1)抓统筹实施明确报告编制“路线图”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内容框架,细化任务分工,明确5个阶段10项工作任务。召开报告编制启动会、推进会、研讨会5次,确保各阶段重点工作有序推进。邀请高校专家学者集中研讨论证,反复推敲、修改30余次,确保报告编制高质量完成,为“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提供详实数据参考2)抓好体系构建制定分析研究“结构建立招生、就业、就业反馈招生等4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参与的综合模型,统计教育部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两大平台”135万余条招生数据和129万余条就业数据,针对全省本专科31个学科门类(专业大类)814个专业提出5类针对性预警建议。3)抓好成果运用,增强机制改革“新动能”组织全省高校就业系统干部提升培训班,分校印发《报告120余份,开展现场解读。《报告》全面呈现20202022年全省814个本专科专业就业反馈招生状况,面向全国各省市就业中心推广。(就业指导中心)

安全工作

教育厅扎实抓好凉山州木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1统筹谋划部署安排教育厅党组会3次专题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印发2023年度包县联系督导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成立教育厅包县联系督导工作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制订《包县联系督导工作清单》明确包县联系督导时间安排、内容方式和工作要求。2督参结合全力投入教育主要负责同志在防火最关键阶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明察暗访木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今年以来,厅级领导带队赴木里县蹲点督导8次共计62。同时,督导组以战斗员身份参与“一山一策”、应急物资“三分四定”等规划建设管理,帮助木里规范外来人员防火宣传教育、应急食品更换、12类人员管理、大小圈养等制度。3探索创新科技支撑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和宣传教育阵地优势,围绕“雷窝子”“火窝子”,组织高校专家、科研团队到木里实地调研,探索科学应对和防范“雷击火”措施;聚焦防范“电线打火”,组织高校专家研究探索极端风力时“线线、线树”安全距离,指导木里做好防范。(安稳信处)

眉山市三维联防提升学校基础安防能力。1)做精技防。投入4600万元,安装摄像头1.34余万个、视频监控平台800余个,校园一键报警装置安装覆盖率达100%,实现公安信息平台融合融通。投入1340余万元,建成学校食堂快检室314个,10分钟内快速检测米、面、蔬菜等常用食品吊白块、亚硝酸盐、农药残留等情况加强校车远程动态监控,为100辆校车搭建GPS定位系统和三维全程监控平台2)做强物防。加强学校重点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场所安防建设,安装防护栏、防盗门,增加照明设施,加固加高校园围墙。在校内建设微型消防站200余个,在学校门口及周边设立警务室456个,配备钢叉、警棍、防爆盾牌等安防器械1.4万余套。公路沿线学校在校门口的公路设置警示牌、减速带等交通标识4500余个,构筑学校安全屏障。3)做人防。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成立校园安全联防队、护校队、应急队,每校配备13名安全员具体负责学校安全管理、内部治安保卫等工作。加强保安队伍建设,配备专兼职保安2378名,严格持证上岗、统一着装,规范佩戴保安标识和器械。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安保器械使用、食品安全等业务技能培训考试32场次培训安保人员、食堂从业人员等5900余人次。(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主题教育

西华师范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以理论学习为基石,凸显红色传承特色。组织学校二级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将川东北红色文化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生动教材,领导干部分5批次“走出去”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情景教学等方式,在红色基地中“强素质”、在廉政教育中“筑防线”。2)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深入实际破解难题。制定11个校级调研课题,班子成员下沉学院、课堂、食堂、宿舍、实验室调研,了解存在问题,深挖成因症结。3)以推动发展为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与推动学校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结合起来,实施毕业生“一生一策”就业指导,通过举办“就业双选会”、访企拓岗活动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毕业生就业。4)以检视整改为契机,真抓实干确保见效。结合巡视巡察审计意见反馈,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目标、时限和牵头负责人,推进整改。定期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做到周周有进展、月月见成效,以真抓实干推动检视整改落地落实。(西华师范大学)   

【人才培养】

四川旅游学院加强改革创新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1)抓体制机制建设,夯实立德树人根基。成立党委育人工作委员会,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的实施办法》,建立本科教学定期研究、适时调度、专项督导等制度,保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围绕“基础牢、上手快、后劲足”人才培养定位,制定27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一院一方案”育人体系。2)抓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人才培养厚度。出台《学科专业新增与优化调整办法》,建立学科专业红、黄牌制度,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新建汉语国际教育、体育旅游等专业4个,新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确保专业设置契合社会需求。推进学校优势专业建设,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酒店管理、休闲体育等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3)抓课程质量建设,提升育人工作质效。启动实施新时代教学提质创新行动计划,推进人才培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提质创新。开展校本优质课程建设,培育8门校级应用型示范课程,建成1门省级仿真一流课程。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完善相应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建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8门和示范教学团队4个。(四川旅游学院)

【教育信息化】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构建一体化平台助推教育信息化发展。1)打造一体化平台。采用1+N”模式1个数字基座N类教管应用系统)建设大平台,整合教学管理、考试管理、资源管理、评价管理等系统,消除“信息孤岛”,促进数据流转,实现教学管理应用统一集成2)推动一体化教学。构建智慧教学系统,提供课程2204教学资源300.10万个实现课前备课课程督学课堂教学等完整教学闭环。构建在线考试系统,集成题库建设试卷管理、考试管理等功能,建设题库404组卷548套。构建培训管理系统,支持线上直播(录播)、线下培训、线上线下混合培训等提供丰富数字图书馆资源,为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建设提供资源支撑,培训学员近7000人。构建教学评价系统,采集教育教学、教务管理、教学评价等数据,实时对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分析对比,形成课程画像、教师画像、学生画像,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提供有效支撑。3)实现一体化治理。以治理促管理,整合学校各教学部门力量,明晰主体责权,形成系统合力,实现“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以数据促决策,运用大数据方法与技术,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过程中形成的数据进行挖掘,促进科学决策和精准管理。以素养促教学,促进师生信息素养、自主学习能力专业发展水平提,提信息化教与学水平与能力。以协同促教研,发挥一体化平台支撑作用,丰富教研内容、变革教研方式、创新教研机制探索数字新型教研体系。(教育信息化处、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阆中市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1夯实发展基础。成立网信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数据、技术、系统、网络等方面,夯实网络教学基础条件,构建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建立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教育数字基座,已开发公文管理、人事管理、数据填报、教育装备实验管理平台、资源共享、云课堂六个平台,汇集1200余件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全市AR小学科学课程资源库在七个教育督导责任区布局建设智慧教室7间。2)构建育人环境。连续三年实施中小学生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全员培训出台《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方案》,组建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在城、乡11所试点学校开展推广应用工作。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四川智慧教育平台培训2次,两级平台教师注册率达95%,应用率达89%3创新平台应用。依托“四川云教”,9所学校与全省名校搭建云教联盟,开展各学段远程教学教研。借力东西部协作,与浙江温岭构建“温阆教育协作智慧平台”,创新开展网络云教研等“互联网+教育”协作模式。持续开发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多学科在线学习资源库。(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

职业教育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共建人才流动“旋转门”1健全引才模式坚持“刚需”引才聚焦专业亟需,打破身份、学历限制,从企业引进技能大师、劳模工匠200余名,设置兼职产业导师特聘岗300余个。坚持“柔性”引才引进知名领军型、创新型人才10余名开展专业群建设指导、青年教师培养、项目攻关等工作。打通流动渠道,共建长效机制,实施百名产业导师进校园、百名专任教师进企业、百名专业人员进平台的“三百三进计划”。2强化平台建设构建由专职教师、产业导师组成的国、学院三级结构化创新团队10余个,覆盖7个专业群,双师型教师比例增至90%。培育卓越教师,与企业共建省级大师(名师)工作室、工程实验室等平台,发挥“师带徒”作用,教师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上荣誉、奖励100余人次。邀请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在人才培训、课程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3完善激励机制细化考核,制定高质量开展教师企业实践办法,规定每年至少1个月、5年累计至少6个月企业实践,结果纳入绩效工资、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分类派岗,按普通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分类派岗,参与企业科技研发和技术服务、解决生产一线难题,孵化技术创新应用和集成解决方案40余项。加快教科研成果转化,对科技成果转化有贡献的校企人员给予奖励,实现9项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高水平结构教师创新团队。1德育导师领航。聘请11名大国工匠、劳动模范担任专业群兼职德育导师,推动专业教师以德施教学生以德立学。以课程思政示范课打造为契机,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建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2个,设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省级思政育人精品项目2项。2专家导师帮带。围绕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引培结合,构建完善“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工作机制,引培能工巧匠、技能大师、专业博士等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以及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高端智库专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学校“首席科学家”、专业群“校外带头人”,培育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1名、学科带头人教授1名。3产业导师助培。落实“现代产业导师特聘岗位计划”,出台产业教授(导师)聘任管理办法,以中国特色学徒制为支撑,以“园中校”为实践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选聘企业家为产业导师教授级高工为客座教授全国技术能手担任兼职教师,建立兼职教师资源库,兼职教师授课比例达到30%。推动学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建、共享人才、共用资源,校企携手打造业导师。(教师工作处、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简讯】

61日至614日,由教育厅主办的全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团队建设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全省高职院校创新团队、技能传承平台、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共10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教师工作处)

612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召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辅导暨2023年报告工作部署会议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人事处)

614日,教育厅召开2023年教育领域信访稳定工作暨成都大运会信访安全保障工作会议,总结今年以来教育领域信访工作,分析研判当前信访稳定形势,对成都大运会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安稳信处)

近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调研组先后对西南医科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调研,指导学校准确把握定位,做好顶层设计,以评估为抓手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督导审计处)

近日,教育厅组建8个专家组,深入全省21个市(州)98所中小学校与12所高校,开展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评估工作,并对高校章程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对“中小学校法治班主任建设与实施路径”开展调研,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法规综改处)

近日,教育厅会同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成都、绵阳、自贡、眉山等地,调研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工作,了解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教师工作处、教师发展中心)  

近日,教育厅公布了数字校园应用场景典型案例评选结果,确定55项应用场景入选(其中高等教育14项、职业教育11项,基础教育30项),内容涵盖教学科研、教育评价、管理服务、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等方面。(教育信息化处)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第三批实施专科教育高等学校备案名单的函》,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数由134所上升为137所,其中本科53所,高职高专84所。(发展规划处)

近日,我省印发《四川省关于新时代加强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四川省中小学实验课堂教学指导意见》,分别从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推动实验教学拓展创新、规范实验教学实施等七方面提出了19项举措,着力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提升我省中小学科学教育质量。(国资装备中心)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资金分解和进度安排的通知》,截至5月,全省民生实事建设200所幼儿园已开工在建144所,完工5所,完成全年任务的74.5%。(基建后勤处、基建后产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胡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