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简报第35期)成都师范学院“三同”发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6-30 11:1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成都师范学院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价值引领,用好课堂主阵地,坚持一、二课堂同向发力,以科研反哺教学,以环境浓厚氛围,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同频共振,筑牢传统文化育人阵地

一是构建文化育人体系。立足师范教育主责主业,精心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成立书记、院长牵头的工作专班,优选20名博士、教授,创建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改革试点“文史贯通班”,获批全省第二家“孔子学堂”。

二是优化文化育人课程。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传统文化课程供给,开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等50余门必修选修课程,建成国家、省级“金课”11门,在线课程被全国100余所院校5万余人选用,《中国石窟艺术》等系列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

三是营造文化育人环境。统筹校园风貌布局,赋予楼宇、道路、园林等传统文化意蕴。以孔子雕像为轴心,精心打造“五常园”“七星园”等传统师德文化园林、石刻景观120余个,多层次、多维度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同音共律,打造传统文化特色品牌

一是“晨读经典·晚书华章”贯通古今,浸润心灵。编印《晨读经典》读本,组织学生晨读文学经典、晚书华美篇章,覆盖全校1.7万余名学生;开展“阅读达人评选”“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180余场,参与学生3万余人次,让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入耳、入脑、入心,增进学生文化认同。

二是“集会兰亭·墨洒成师”翰墨飘香,坚定自信。举办“集会兰亭·墨洒成师”书画大赛,面向师生征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优秀作品,9800余人次参赛、递交作品2万余件,广大师生在挥毫泼墨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

三是“果筐学堂”“信蜂行动”实践育人,涵养品格。精心打造“果筐学堂”,帮助留守儿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健康成长;持续推进“信蜂行动”,在民族地区乡村中小学开展中华经典诗歌诵写读讲演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果筐学堂”入选2022年全国语言文化品牌活动优秀案例,“果筐学堂”“信蜂行动”连续2年分别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三、同题共答,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一是立足四川实际开展传统文化研究。着眼四川深厚传统文化土壤,开展以蜀地音乐、书画、乡村耕读文化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立项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22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相关论文42篇,获得专利授权3项,形成中华传统文化转化发展的有效科研支撑。

二是围绕重大战略丰富传统文化内涵。坚持以文化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充分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合理利用历史文化遗产,积极发挥四川扬琴、清音等非遗传承基地作用,编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8册。依托学校四川STEAM科创基地,走进凉山州等民族地区和乡村地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普,惠及中小学生3万余人次。

三是聚焦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化创新。科学处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关系,依托智慧教育空间、智能教学管理平台,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技术,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术家、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传承人等60余人次,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服务四川中小学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智能教育培训20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