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教育厅动态简报

四川教育动态第24期

[四川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3-06-30 11:0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安委会会议精神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主题教育

四川农业大学多维发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人才工作】

我省举办“智汇高校·博引未来”青年人才招聘专场活动

【教师工作】

雅安市雨城区“四项机制”加强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

广安市优化教师编制管理促进教育事业量质齐升

就业工作

内江师范学院“三个聚焦”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

校园文化

四川工商学院多措并举打造“三苏”特色校园文化

社区帮扶

四川警察学院扎实抓好社区帮扶工作

简讯

重要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安委会会议精神624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安委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部署要求,强调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以严细实作风立即开展燃气(液化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决维护师生生命安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毕业季、就业季、考试季,加之汛期、暑期来临,成都大运会筹备举办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抓实学校安全工作,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十分重要、十分紧迫。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按照近期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部署,抓紧抓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决防止学校燃气(液化气)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对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立即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学校食堂、锅炉房和校内居民楼等部位使用燃气(液化气)设备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充分发挥分片包校指导机制作用,采取“四不两直”、抽查检查等方式,对学校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等校园安全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落实整改,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用好宣传教育平台,广泛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督促提醒各地各校用好宣传载体,加强燃气(液化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要持续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统筹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暑期安全管理,为成都大运会举办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623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是在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和省委书记王晓晖的讲话,站位高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进一步明确了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方向路径,擘画了向现代化经济强省全面跃升的宏伟蓝图。《决定》专章提出“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将产业技术创新转化、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强化教育人才基础支撑作为驱动引领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战略谋划,与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战略先导,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重大决策部署一脉相承,彰显了省委强烈的政治担当。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教育强则四川强、人才兴则产业兴。制造强省和教育强省共融共进、共建共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迫切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人才支撑,迫切需要在产业转型升级、新兴领域培育等方面提供智力服务。全省教育系统要一以贯之按照省委工作“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以教育强省建设为统揽,紧抓高等教育“龙头”,加快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重点工作,不断强化教育人才支撑,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赋能助力,坚决推动全会精神和《决定》安排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加快完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持续深化高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加大“双一流”建设力度,建设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升应用型高校办学水平;紧盯六大优势产业和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高校和学科专业布局,加快建设一批契合产业发展需求的现代产业学院、专业特色学院和特色优势学科,练好内功,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要加快完善新型工业化人才培养体系,健全“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高校与科研院所、领军企业协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工匠队伍,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建设,探索“企业出题、高校揭榜”“高校+实验室+企业”工程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新模式。要加快完善高校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积极争取重点实验室、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高能级科研平台在高校布局;支持高校军民融合科技创新,鼓励在川高校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广泛汇集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产业发展需要,强化高校有组织科研,集聚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主题教育

四川农业大学多维发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校党委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全校主题教育工作会、主题教育读书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和研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主题教育总体工作方案,推动主题教育开局。2)紧扣主线抓好学习。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先后举行为期1周的读书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校党委书记带头为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2场次,常委班子成员讲党课10场次。组织处级领导干部赴金堂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编印《办学治校制度选集6.0版》,收录管党治党、办学治校重要制度60项,集中宣讲。3)联系实际调查研究。出台《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校领导、党委常委带头,每人牵头l个课题,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科研成果转化的现状及问题、后勤管理的现状及问题等11方面调研课题。4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学校重点工作相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要求和给科技小院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科技创新、服务天府粮仓两个专项方案,输良才、建良台、育良种、推良技、献良策。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战略,通过建立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党日活动等方式,组建服务团,1000余人次师生前往布拖、雷波等地开展科技扶贫。(四川农业大学)

人才工作

我省举办“智汇高校·博引未来”青年人才招聘专场活动

1精准对接,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壮大高校青年人才队伍。我省举办“智汇高校·博引未来”青年人才招聘专场活动,促进省内优秀青年人才从“在川求学”到“在川工作”。收集四川高校应往届博士和博士后求职需求,指导高校精准提供岗位,畅通引才渠道,降低引才成本,搭建人才招聘直通车,探索高效务实的“组团式”招聘新模式。2筑巢引凤,优厚条件吸引人才87所高校提供3000多个优质岗位。西华大学实施“七百名博士”引进培育工程,实行事业编制、年薪制相结合的方式,打破固有用人模式,用“真情实意”招揽人才。成都理工大学实施“珠峰攀登计划”,以“大平台”牵引“大项目”,为人才打造广阔的成长发展空间,用“一流环境”培养人才。西昌学院为人才提供安家费30-65万元,教学科研考核奖20万元,科研启动费15-20万元,用“真金白银”吸引人才。西南科技大学帮助人才解决住房、职称、子女就学等问题,用“精诚服务”留住人才。3)扎根四川,积极投身教育事业。部属、省属“双一流”高校等700余名博士和博士后参加应聘,主动与学校洽谈,挑选事业发展平台,规划未来职业生涯,与四川高校携手并进把个人发展“小目标”融入四川发展“大蓝图”。(党建与干部人才处)

教师工作

雅安市雨城区“四项机制”加强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1)建立梯度培养机制。建立国、省、市、区四级“名师名校长”梯度培养机制,将德才兼备、成绩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校长与教师纳入培养体系,培养各级名师名校长100余人,区域范围内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双名”队伍初具规模。2)完善团队研修机制。构建“专家引领+同伴互助”研修机制,依托“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组建“1名领衔人+聘请5名团队专家+团队专家带若干成员”的名师名校长团队,通过邀请知名专家把脉问诊、定向指导,促进团队成员互研互助、资源共享。3)强化区域辐射机制。“问题导向、主题研讨”为工作策略,通过同研共读、同课异构、观点报告等方式,开展能力提升活动。目前,依托“双名”工程建设开展活动150余次,惠及乡村教师900余人,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4)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出台《雨城区名师名校长管理办法》,采用“定期考核+结果认定”形式,强化动态管理,完善退出机制。探索“选、培、管、用”四位一体建设机制,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2022年以来,在建各级名师工作室共28个,公开遴选300余人纳入“双名”队伍,9人入选国、省、市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雅安市教育局)

广安市优化教师编制管理促进教育事业量质齐升。1改革招聘补短学前教育。改革公办幼儿教师招聘制度,园内非领导教师、保育员全部采取“合同制”招聘管理,纳入岗位绩效评价和考核体系与同校在编教师享有同等待遇,破解公办幼儿园无专项编制难题。近5年全市公开招聘合同制教师2386名。2动态调整提质义务教育。实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市域内动态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2709名,实现区域内教师编制“减多补缺”、总量平衡。推行“县管校聘”,按照向教学一线、边远地区、量大任重岗位倾斜原则,加强教师队伍在县域内统筹使用,完善教师交流轮岗机制,推动域内城乡教师双向流动。3管理员额赋能高等教育。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实施“编制+员额”管理,按照总量控制、自主使用原则,给予市域内高校核定员额445名,赋予高校招人用人、育人自主权。出台《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员额制管理办法》,明确员额聘用对象、聘用程序及待遇保障,强化员额人员全过程管理,学院累计引进员额教职工150人,教师队伍得到优化。(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

就业工作

内江师范学院“三个聚焦”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1)聚焦就业能力提升,增强就业市场匹配度。成立就业指导和服务中心,建设16个就业创业指导分站,形成校、院两级职业化就业指导队伍;制“精细化、个性化”就业指导与生涯规划,为学生发展锚定航向;开展就业指导、求职训练等活动,主题涵盖职业目标确定、面试模拟等全流程,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对求职政策性岗位毕业生,每年举办专题讲座或辅导10余场,提升求职成功率,确保就业市场供需匹配、人岗相适。2)聚焦就业资源供给,增强就业市场适应度。巩固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成果,将赴用人单位开展联系走访工作列入校院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挖掘用人单位招聘需求,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学院领导率队走访成渝双城经济圈核心产业园区3月以来,累计走访企业100余家,举办双选会2场,邀请400余家单位来校开展招聘活动,提供岗位10000个。3)聚焦校园招聘环节,增强就业市场实效建设校园招聘专用场地,提升招聘服务水平。按照“分学科、有特色”思路,本学期举办专场招聘会40余场,提供岗位3000余个。有组织、高质量抓好毕业生动员推介,通过@一条信息、打一个电话、改一份简历等方式助力毕业生选择合适岗位应聘,提升双向选择成功率。(内江师范学院)

校园文化

四川工商学院多措并举打造“三苏”特色校园文化1)建设“三苏”文化校园通过设置主题景观、命名场馆、设计标识等方式“三苏”文化标识景观、小品等融入环境加深“三苏”文化精神学习感悟。2)整合“三苏”文化资源建设“三苏”文化馆分设生平展、书籍展、诗画展文化产品展4大板块展示“三苏”生平故事,阅读“三苏”书籍,赏析“三苏”相关书画,鉴赏“三苏”文化产品“三苏”文化价值融入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加强“三苏”文化研究。成立“三苏文化研究所”,组建“三苏”人才库,组织学术交流,开展项目研发,举办文化沙龙等,科研引领推动学校“三苏”学术研究上新台阶4打造“三苏”文化活动品牌组织“三苏”文化节、诗词大赛、主题文艺展演等,课程思政、实践育人和第二课堂中融入三苏文化引领师生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提升人文道德素养。5塑造“三苏”院系文化开设“三苏+”文化课程通过继承+弘扬、转化+发展、受益+贡献等方式将三苏文化融入课堂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浸润,让学生培养爱国爱校情怀。(四川工商学院)

社区帮扶

四川警察学院扎实抓好社区帮扶工作。1以务实举措强化工作成效。成立帮扶领导小组,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入户调研、沟通协作考核奖惩机制,把结对帮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党建述职考核内容。将社区结对帮扶与学生就业、大运安保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抓实抓细社区群众结对帮扶工作30户困难群众精神面貌、身心健康、谋生技能等方面得到提升2以调查研究明晰工作思路。组织学院领导深入困难群体,收集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召开社区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梳理问题痛点堵点,与属地街道、社区联系对接,了解基层治理需求与帮扶工作意见,研究对策,寻求兜底政策支持。开展走访慰问、就业指导、就医帮助、法律援助等活动136次,有效改善帮扶对象家庭经济状况。3以检视整改促进工作优化。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梳理结对帮扶问题清单,与社区医院、联勤警务站共建党建阵地和文化中心,形成学校、属地党组织、社区党委“三方协作”,困难群众重点精准发力、解决实际问题难点持续用力“两点着力”,帮扶对象共性问题和个性需求的“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特色亮点,推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四川警察学院)

【简讯】

61921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对成都市双流区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过程督导。(督导审计处)

619日—21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一行,围绕“落实统计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提升教育统计信息化水平,以及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等工作,召开了座谈会,实地调研了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成都市龙江路小学(中粮祥云分校) 、成都七中等地。(发展规划处)

627日,教育厅召开挂职干部任前谈话会,要求挂职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尽快转化角色,始终严于律己,挂实职、担实责、出实效。(人事处)

近日,教育厅印发通知,自即日起至7月底开展师德专题集中学习教育,组织全省教师从思想铸魂、固本强基、以案促学、师德引领等方面开展在线学习研修,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师德养成。(教师工作处)

近日,教育厅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着眼提升全省教育系统数字素养与技能,组织各地各校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专题讲座、主题实践、访学研修等活动。(教育信息化处)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关于在第39个教师节期间开展教师光荣退休致敬活动的通知》,组织各地各校开展教师光荣退休致敬活动,为青年教师树立标兵榜样,切实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和幸福感。(教师工作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辑:黄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