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创新促发展,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更大贡献。

一、加强学习,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关工委干部和“五老”志愿者,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近期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深入了解近期中央、省委对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举措和期望要求,深刻把握各级关工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

要把学习贯彻与当前教育关工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分析新形势新情况,增添推动关工委工作新思路新措施。2018年教育厅关工委拟举办一期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研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各地各高校要结合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对本地本校关工委负责人和骨干“五老”志愿者的学习培训。

二、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继续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宣传教育、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要继续深入开展第二十一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教育厅关工委拟举办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比赛。积极协调在高校开展“读懂中国”试点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在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中,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不断完善基础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平台建设,加强主题教育活动、家长学校、青蓝工程、课外辅导、帮困助学等方面工作的推动和协调指导。认真抓好高校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青蓝工程、社团指导、老少共话等工作品牌建设和指导。抓住重大政治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节庆以及开展大学生入学教育、毕业就业指导教育等契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增强大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大学生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三、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工作平台和工作品牌

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眼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新需求,对现有工作平台、品牌进行优化、完善,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特别是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教育关工委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途径新举措。2018年,各地各高校关工委要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关于教育系统全面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的通知》《关于全面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重点组织开展“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开展“大国工匠”、劳模、当地的能工巧匠、杰出专业技术人员等优秀人才进学校活动,积极探索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领域的关工委工作新平台、新品牌。具备条件的一些市或县教育关工委,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老校长老教师下乡”活动试点工作。今年教育厅关工委拟继续组织开展“老校长老教师下乡”助教活动,推广“互联网+”公益助教平台运用的试点工作,助力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和办学育人水平提升。

四、积极推进参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活动

各地教育关工委要继续发挥资源、阵地、人才优势,积极面向社区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和参与社区学生关爱活动,把社区教育、家长学校纳入关工委工作规划,积极探索社区教育、家长学校创办新路子。要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契机,支持举办家长学校,积极参与“家庭教育立德树人实验区”建设,加强家庭教育课题研究。积极开展教育系统关工委社区教育研究与实践,推动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融合作出积极贡献。各地教育关工委要主动与当地社区大学、社区教育学院联系沟通,建立协调推进社区教育的机制。鼓励一些地方教育关工委主动参与当地政府、社区和学校举办的暑期假日学校、“四点半钟学校”等社区教育活动,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积极参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要配合有关部门和学校,发挥老干部老教师的优势和作用,参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通过参与调研摸底,参与结对帮扶,参与政府、社区和学校组织举办的志愿活动,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具备条件的地方教育关工委,要积极参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要注意总结推广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和关爱帮扶的做法经验,树立宣传先进典型。

五、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

各地各高校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落实工作保障条件,尤其是县级教育关工委和学校关工委建设,本科院校要注意加强学校二级关工委及专业指导组建设。加强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特点规律、途径方法探索研究以及“五老”队伍新特点的调查研究,加强关工委工作的研究,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教育厅关工委将结合实际,深入一些地方和高校调查了解关工委工作,总结推广经验,指导基层关工委工作。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各地各高校关工委要加强先进典型事迹和重点工作的宣传,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