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中共四川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 年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教机党〔2018〕13号

中共四川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

《2018年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机关各处室党支部:

 《2018年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厅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四川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8年3月30日

2018年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的关键之年,也是教育系统的党建“质量年”。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实施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推动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厅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示范带动直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8个明确”丰富内涵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教育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进一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围绕治蜀兴川总体工作格局,紧扣“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谋划,做实做细做好教育各项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上来,落实到推动新时代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

2.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旗帜鲜明拥戴核心、忠贞不渝捍卫核心,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路线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在厅直属机关落地落实。持续抓好党章学习贯彻,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作为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循党章、坚决维护党章。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直属机关实际,制定主题教育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群众观念淡漠、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加强督促指导,举办“机关大讲堂”、“主题教育读书班”,办好手机党校通讯等,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建设。

二、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4.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调整充实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成人员,坚持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双当双抓”;完善机关处室、单位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健全各处室、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制度落地落实情况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适时开展督促检查,深入推进“一岗双责”的落实。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不按规定开展党内活动和党内生活质量不高、流于形式、难以发挥作用等问题。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做好党组会、厅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服务保障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指导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以“政治坚定好、学习创新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执政本领强”为新内涵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6.建强党支部。按照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新要求,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继续围绕班子作用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党员队伍建设好、廉洁自律形象好的“五好”标准,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持续开展“五好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表彰活动,激

发党员干部在推动四川教育改革中发挥先锋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等工作,落实组织建设任务清单,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个别处室、直属单位党建工作“两张皮”、工作一般化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着力提升学习本领、创新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

7.建强党员队伍。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党章为遵循,以“四讲四有”为基准,以处室职能为依托,以党支部党员为主体,以积分结果运用为动力,完善量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评价指标体系,用创先争优新机制解决党员考评“两张皮”问题,确保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加强党员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加强党员工作、生活及身心人文关怀,做好年度党员爱心捐助工作,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等活动,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

8.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成果。以“三严三实”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重点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纠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纠正走秀式调研、“推绕拖”、懒政庸政怠政、不出实绩出经验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持续整治,防止“四风”回潮复燃。进一步完善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备案制度,持续用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9.深化机关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月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落实防控措施;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党员日常监督,严肃处理违纪党员。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家风教育活动。

10.切实加强机关纪检队伍建设。落实省纪委巡察驻厅纪检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推动厅直属机关纪委和直属事业单位纪检队伍建设,配足配齐专兼职纪检干部;推进纪检工作制度建设,明确支部、总支纪检委员(纪律监督员)职责,发挥监督作用;加强纪检委员(纪律监督员)培训,不断提升机关纪检干部队伍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四、聚焦定点帮扶工作,发挥服务脱贫服务群众作用

11.认真开展定点帮扶雷波县、武胜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发挥牵头单位和定点帮扶雷波县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强化定点帮扶雷波县的组织领导,加强与省级帮扶部门单位沟通协调,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努力形成脱贫帮扶合力,全方位做好帮扶工作,确保定点帮扶雷波县、武胜县脱贫工作按计划推进。

12.推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有效开展。坚持以“绣花”精神推进精准扶贫,巩固和发展驻村帮扶成果;积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推进智力扶贫、人才扶贫、科技扶贫,推动联系县、村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成效;做好驻村帮扶干部的选派、协助考评和轮换工作;全方位关爱驻村帮扶干部,督促落实各项待遇,宣传表扬先进典型,营造“奉献扶贫、帮扶光荣”的浓厚氛围;推进“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组织厅直属机关各党组织深入结对帮扶村开展扶贫活动,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3.抓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认真落实“双联”工作制度,积极参与省级领导开展“双联”工作,以“双联”形式联系贫困县贫困村。以驻地社区“双报到”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形成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长效机制。

五、以党建带群建,凝聚力量服务中心

14.加强群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直属机关工、青、妇组织建设,调整厅直属单位工会工作委员会,加强对直属单位群团工作的指导;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青春创业”“巾帼建功”等活动,教育引导和激发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利用“互联网+”,做好为职工会员服务的普惠性工作,继续做好送健康、送温暖、困难帮扶工作。抓好职工书屋建设、职工技能培训、文体兴趣活动,倡导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推动建设书香、墨香、声香、花香的文明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