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电化教育、教育技术装备、教育管理信息2018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教函〔2018〕149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电化教育、教育技术装备、

教育管理信息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

 现将《四川省电化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四川省教育技术装备2018年工作要点》《四川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四川省教育厅

2018年4月4日

四川省电化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电化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重点,奋力推进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人人通网络学习空间教育教学应用水平,加快媒体融合发展,谱写全省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电视传媒“奋进之笔”,推动教育现代化、精准扶贫和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为办人民满意教育作贡献。

 一、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责任监管。加强对全面改薄等重大项目实施的监管,规范招标采购行为。运用电视、新媒体做好相关宣传工作。

 二、奋力推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2.构建省级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完成省教育资源平台与国家数字教育资源体系的对接,实现国家平台资源与应用通过省平台向全省师生提供本地化服务;指导各地制定本地平台与省级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对接方案,初步实现省内各平台与省级体系的用户对接,逐步形成各级平台共建共治的工作模式。

3.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普及应用。按照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规范的要求,开展网络学习空间普及行动,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数量新增10万个,保证60%以上学校、60%以上教师可基于网络学习空间开展信息化教育教学活动;探索建立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督导评估机制,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在网络学习、资源共享、教育教学管理、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应用常态化。

4.提升数字教育资源服务能力。继续推进中小学、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优质资源建设,启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级“特色示范课堂”、新高考选修课程、示范高中和示范职业院校精品资源共享课、藏(彝)汉双语数字资源等建设。广泛遴选汇聚社会各方面的数字化教育资源,建立体系内资源开放共享的机制,促进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的开发应用转变。

5.做好省资源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总结评估。各试点区(县)结合省资源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空间应用、资源应用、网络教学和机制探索等本地化推进工作,开展试点区县自评、市州抽查和中期评估,省终期评估。

6.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着力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相关制度和机制,形成多方协同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和责任清单,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三、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

7.推进“优质资源班班通”基础条件建设。做好“改薄”项目2017年度项目计划审定、2018年年度项目备案及实施。加强项目进度管理,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实施。

8.推进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加大职业院校信息化工作力度,加强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的遴选推荐、组织管理、培训及建设。

四、着力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9.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组织全省中小学校和职业院校参加“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调动各方面力量,以多种方式开展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专项培训。

10.加强创客教育驱动应用。探索信息技术在创客教育中的应用,举办创客教师培训、创客观摩研讨、学校创客空间建设应用课题研究、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征集和创客展演活动等。

11.开展丰富活动推进应用。举办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四川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2018年度四川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大赛;完成第九届“中国移动‘和教育’杯”全国教师论文大赛四川赛区作品评审推荐。

12.以课题研究带动应用。组织完成国家级和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的立项评审和中期评估,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立项课题结题鉴定,加强课题研究工作的规范管理及跟踪指导,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五、大力推进信息化精准扶贫工作

13.发挥优势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巩固提升“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水平。帮助不通网的教学点和小规模学校通过卫星及时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督促通网学校广泛利用网络获取和应用资源。建设四川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精准扶贫专区。利用“三个课堂”,大力推进“一点带多点、一校带多校”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儿童就近接受优质教育。加强对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宣传力度。

六、大幅提升教育电视新闻舆论影响力

14.推动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融合发展,办好教育电视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电教战线上下联动、一起发力讲好教育故事,传播教育声音,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5.加强教育电视台新媒体与市州、高校宣传交流合作,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积极提供各类新闻报道、资讯和栏目选题,扩大教育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影响力。

16.推进中小学校园电视建设与发展。出台《关于加强四川省中小学校园电视建设的指导意见》。举办四川省中小学校园电视评选活动和中小学校园电视节目制作培训班。做好优秀校园电视节目展播工作,充分发挥校园电视的育人功能。

四川省教育技术装备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抓紧抓实抓严党的建设为基础,紧紧围绕全省教育中心工作,创新方式、砥砺奋进,以教育装备改革服务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装备应用,大力推动装备质量提升,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奋力推动全省教育装备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教育装备体制机制改革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多措并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主题教育活动。

2.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细则精神,进一步规范教育装备评估、调研工作,制定教育装备评估、调研工作规程,坚持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风险防控。

3.根据《四川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探索我省教育装备管理改革办法。积极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的学校充分利用各功能室、运动场馆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开展全省高中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建设,更好地为选课走班和高考综合改革服务。开展四川省中小学教育装备课题研究,总结、提炼我省教育装备事业发展的经验与成果。

二、夯实教育装备工作基础,提高装备部门服务能力

4.深入推进中小学实验教学“三开”和技术装备“全开放”,组织开展全民阅读进校园、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说课评选、教师实验技能竞赛、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中小学学生探究性实验实践评选等系列活动。

5.指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被评估县(市、区)开展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化建设。修订《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小学科学教学实验目录》。

6.配合开展“全面改薄”项目督导检查,完成2018年“全面改薄”教育装备类项目实施任务。

7.开展“校校通”区域整体推进工作,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接入和提速,接入带宽10M以上的中小学比例达到85%。通过宽带卫星联校试点行动,逐步完善边远贫困地区薄弱学校互联网接入。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开展“无线校园”建设,配备师生用教学终端。

8.加大四川省中小学数字校园云平台应用,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信息化发展。推进四川省中小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及应用,优化校园信息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探索“智慧校园”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抓好图书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应用,做好图书回溯入库工作。启动四川教育技术装备管理系统研制,积极推进我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信息化。

9.按照初、高中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要求,指导市(州)开展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实验操作与通用技术实践操作的考查工作,组织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探索建立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10.推动教育技术装备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学校教育装备特色化发展,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提升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数字化实验室、教育创客空间等创新实验室和学科教室(专用教室)建设。

11.加强四川教育装备网、教育装备公众号等公开载体建设,畅通与市州信息交流沟通,为社会提供教育装备标准、参数、实验教学资源等技术资料查询服务。

12.做好高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加强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指导,为进一步促进我省高校实验室的共建共享提供管理与决策依据。

三、狠抓装备质量和应用,推动教育装备工作上台阶

13.研制《四川省教育装备应用情况专项督导评估办法》,推动学校教育装备深入应用。依据《四川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评估办法》,同步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评估调研,着力推动中小学校教育装备配备、管理、使用等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教育装备效益。

14.完成《义务教育学校体育器材设施技术规范》《义务教育学校美术器材技术规范》2个地方标准的研制。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化设备配备标准的研究工作。做好新发布的地方标准宣贯培训工作。开展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技术参数库年度调研、修订工作,制定《四川省中小学(义务教育)教学仪器设备技术参数库管理办法》。

15.加强对市(州)教育装备招标采购工作的指导,切实开展好履约验收。指导各地开展教育装备质量监督检测工作,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三级质量监控网络。开展全省教育装备质量监督检测,发布年度质量监测报告。

16.承办第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推进我省教育装备现代化水平。组织全省教育装备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参加2018年5月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第74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四川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工作思路和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教育厅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写好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奋进之笔”,助推教育现代化加快发展。

一、做好教育管理信息化统筹部署

1.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统筹管理与指导。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的统筹管理与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部、厅有关对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决策部署,深入推动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全面贯彻落实杜占元副部长在2017年全国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话精神,贯彻实施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组织我省各地各校积极探索实施教育管理信息化2.0。

2.探索信息技术在教育管理领域的新应用。深化服务能力拓展,将以建设为主向以服务为主转变,要基于“两级建设、五级应用”的基本骨架,集合自身需要和条件,适当拓展服务功能。加强管理信息化对教育教学的支撑,完善教学与管理平台的关系,紧密融为一体,实现机构、人员、资源、网络等要素的一体化管理,实现协同效应。强化教育管理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在融合应用的基础上增加新举措和新的作为。

3.完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责任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建立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机制。不断健全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网络安全事件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能力

4.切实保障数据准确。切实做好各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的采集、录入和审核工作,实现基础数据的动态更新,并纳入日常管理流程,确保数据的时效性和完整性。建立数据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数据“谁录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保障数据的质量和安全。

5.不断强化平台服务。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作用,推动系统在省、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应用。加强平台中的学生、教师、办学条件等基础数据对教育经费安排的数据支撑能力。加强平台中的基础数据和信息系统对学生资助计划、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学生异地转学流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等工作的动态监测能力。

6.做好省级数据中心运行维护保障工作。持续优化数据中心基础运维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和规程,规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行维护,优化数据中心架构,提升数据中心网络、存储、计算资源、网络安全等支撑能力,确保数据中心安全保障水平和运维水平不断提高。

三、做好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7.推进教育厅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与数据共享。按照《政务信息系统定义和范围》的要求,结合2018年省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重点任务,完成《2018年四川省教育厅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重点任务》的编制,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加强“僵尸”系统清理,实施教育厅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基础数据有序共享,为政府部门、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等提供服务。

8.建成教育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完成教育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正式开通上线全省教育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网站,基本具备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支撑服务能力,为全省各级各类教育部门提供数据支撑。

9.积极开展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充分运用汇聚到的教育数据资源,引入第三方(户籍、经济、社会、互联网)数据,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结合我省实际,叠加特色服务,积极推动政务大数据专题应用。

四、加强网络安全工作

10.提高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积极贯彻《网络安全法》,全面提升我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更上台阶。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通报机制,加强教育门户网站安全监测与预警通报工作;强化重要时期安全事件处置技术保障和服务工作。

11.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加强教育网络舆情监控收集整理工作,做好教育网络舆情周报、月报、年报编写工作。协助做好网络舆情处置工作。

五、切实做好教育网络宣传工作

12.加强教育门户网站建设工作。做好教育厅门户网站建设运维工作,完成教育厅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和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教育系统网站建设的指导。

13.加强网络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教育门户网站大力宣传我省教育发展成果、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教育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四川教育影响力。